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二线白酒股价弹性更大 泸州老窖(000568)坚定推动双品牌复兴

2022-11-07 09:10:4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受到龙头酒企节后批价略有下行及高端白酒限制消费的传闻影响,以及社零低于预期、部分龙头三季报叠加影响下,板块进入到高性价比区间。东海证券分析师丰毅分析指出,实际上消费核心仍然在于疫情管控,叠加“黑天鹅事件”传闻影响,估值持续回落,在回款稳定、库存相对合理情况下,估值回落将进一步凸显龙头布局价值。

在白酒板块明显回调过程中,基金持仓继续回升,超配幅度明显加大。数据显示,基金2022年三季度白酒持仓比例13.92%,白酒市值占A股市值比重为 6.14%,超配幅度为7.78%,超配幅度连续5个季度增大。个股来看,截至2022年9月底,基金持仓比例最高前20名中白酒股占5只,分别是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其中部分个股基金持仓环比进一步上升。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白酒板块并非发生显著变化,一是财报同比改善符合预期,甚至不少龙头酒企利润端超预期,二是名酒渠道反馈仍旧波动式推进,当前板块调整仍然是外资流出主导下的情绪恐慌。华安证券分析师刘略天认为,此时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应当积极寻找情绪催化下的错杀标的,积极布局明年。短期来看,考虑到疫情散发影响,消费场景有所承压,四季度仍需关注库存去化节奏及动销表现。不过由于龙头贵州茅台太过“耀眼”,从超跌反弹的角度看二线白酒的股价弹性会更大,建议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舍得酒业、迎驾贡酒等。

潜力股精选

五粮液(000858)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57.80亿元,同比增长12.19%;归母净利199.89亿元,同比增长15.36%。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2.24%;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8.50%。虽然在疫情冲击下,公司依旧保持双位数增长,三季度利润超出预期。东北证券指出,公司召开“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推进会,提前部署春节工作,四季度公司内部动能激发,全年业绩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估值方面,目前公司股价对应的2022年估值已经低于20倍,处于历史低位,可积极布局。公司普五、经典齐发力,团购渠道调整效果明显,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未来成长确定性高。

泸州老窖(000568)

公司在宏观经济承压,疫情散点爆发的背景下,三季度营收端增速延续了上半年的高增趋势,经营势能保持强势;利润端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增速,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公司坚定推动双品牌复兴,国窖1573和泸州老窖品牌并驾齐驱,低度国窖增长势能尤为突出,整体毛利率水平保持平稳。西南证券指出,公司持续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发展布局,国窖1573和泸州老窖双品牌的引领作用持续增强。此外,公司持续推动产品结构优化,高端国窖稳健增长,泸州老窖品牌势能持续释放,双轮驱动格局下,公司兼具成长性和确定性。国窖品牌势能加速释放,持续稳健增长可期。

山西汾酒(600809)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21.44亿元,同比增长28.32%;归母净利润71.08亿元,同比增长45.7%。公司省外收入占比为61.4%,我们预计全年省外占比将顺利突破六成,进一步加快省外拓展。信达证券指出,今年以来,青花20在次高端价位的快速发力展现出汾酒的名酒价值,其品牌力正在加速回归。以玻汾和青花20为塔基发展,未来公司有望加快青花30复兴版在千元价位的突破,以及超高端价位青花40的圈层布局。凭借高中低价位三大核心单品的支撑,包括未发力的腰部产品巴拿马、老白汾,公司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以应对行业调整的不确定性,增长稳定性确立。

舍得酒业(600702)

公司是“川酒六朵金花”之一,是浓香型白酒的重要代表,高端产品主要有品味舍得、智慧舍得、水晶舍得、藏品舍得、藏品沱牌。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2年《中国500 最具价值品牌》,“舍得”品牌价值为752.58亿元,“沱牌”品牌价值为598.67亿元,双品牌价值超过1,300亿元。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23.76%,基本与目前估值相匹配,国联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二季度面对疫情冲击,舍得酒业主动作为,积极稳固渠道生态,多举措促进终端动销,保证库存良性和价盘稳定。三季度充分受益次高端消费回补红利,以舍得为代表的中高档酒增速迅速回升。

酒鬼酒(000799)

公司主要从事馥郁香型白酒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有“内参”、“酒鬼”、“湘泉”三大系列产品。公司目前产能10000吨左右,生产三区一期工程及改扩建生产二区酿酒车间一期工程在建,生产三区二期工程正在招标阶段,上述项目完工后将新增12800吨产能。今年以来,公司通过加大500-800元酒鬼系列产品布局来做价位带提升,效果较好,1956 和馥郁国标两款产品进展顺利。预计公司未来仍将通过三大品牌协同来实现销量的稳定增长。目前公司有专卖店约700 家,未来在成熟市场专卖店有可能布局到区县,以提升终端形象,形成良好的消费氛围。

标签: 泸州老窖 五粮液酒 山西汾酒 舍得酒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