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RCEP落地实施 上海集装箱企业“订单已排到3月份”

2022-01-10 10:55:36 来源:文汇报

“我们的订单已排到3月份。”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进永用“马不停蹄”来形容企业的运转,就连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都没有休息。集装箱是外贸进出口的“基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约10%的集装箱产能在上海,宝山太平的集装箱走下生产线,就会载着长三角地区的货物出口到全球。“大部分箱子将运往东南亚。”徐进永预测,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未来集装箱的需求量还将提升。

RCEP已于今年1月1日起生效,在原产地规则、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等一系列规则制度驱动下,它会对上海的对外经贸产生哪些影响?上海又该如何抓住机遇窗口期?多位专家表示,除了可见的关税减免等红利外,上海更应在数字经济等国际贸易规则方面下好“先手棋”,而“走出去”的企业也将迎来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的重大契机。

关税减免红利将逐步显现

宝山太平最近的一批“急单”来自锦江航运,总共3000TEU(国际标准箱单位)。去年12月8日确认订单后,企业迅速排期,第一批箱子从12月22日起下线,等不及的客户当天就派车来提箱了。“我们订购的所有集装箱已在元旦前完成提货。”锦江航运负责人点赞道,这是他们企业历史上从下单到投入使用耗时最短的一次,目的是让货主及时赶上享受RCEP的“第一口”红利。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RCEP成员之间的关税减免是最可见的红利。RCEP生效后,中日首次达成关税减让——未来,86%日本出口至中国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而中国出口至日本88%的产品也将享受零关税待遇。今年1月,上汽大众在上海外港海关进口申报一批来自日本的变速箱控制器,申请享受RCEP协定税率后,在之前的最惠国税率7%基础上,又降低了0.4个百分点,企业因此可少缴纳1.3万元的关税。上汽大众计划物流与控制高级经理眭凯佳表示,仅变速箱控制器一项,预计一年可节省税款超过60万元,而未来,部分汽车零件的关税也将逐渐下降。

扎根上海的欧坚集团是一家跨境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这段时间收到很多进出口企业的政策咨询,企业通关事业部副总经理竺薇告诉记者,RCEP关税减让的基准税率是每一缔约方2014年1月1日生效的最惠国关税税率,“RCEP落地后,第一年降税基本都超过了最惠国税率,未来降税的幅度和范围会越来越大,成为中国乃至整个RCEP成员外贸增长的加速器”。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RCEP区域贸易占上海进出口总额比重分别为41.4%和28.4%,而上海对RCEP区域的进出口额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3.7%和7.7%。

更好利用规则参与国际竞争

RCEP采用高标准经贸规则体系,除了关税减免的利好外,还覆盖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领域,采访中,不少专家都提到了数字经济这个亮点。

“未来三年仍是数字贸易的发展黄金期。”德勤中国区副主席林国恩解释,RCEP将从消除关税壁垒、建立灵活的原产地规则、促进电子商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重视中小企业和技术合作等五大方面促进区域数字贸易,预计未来亚太区域内的数字贸易活动对比性加强,对于在沪的中小型跨境贸易企业来说,应抓住这“关键一跃”,把自己升级成“微型跨国企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则从结构视角提出,目前全球正面临着价值链、产业链重构,全球产业链不仅朝着多元化发展,也有明显的知识化、数字化、资本化的发展趋势,相对应的,国际经贸规则在这几个方面互动演进、不断重构。对于长尾部分的中小企业来说,应更好利用数字经济规则来参与国际竞争,参与规则重构;而对于正在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的上海而言,可通过演变的数字经贸规则,来构建有利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她建议,除了观察双边经贸流向外,还可以把RCEP作为一个整体的跨境区域链做更深入的研究和布局。

“走出去”企业需优化产业布局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上海“走出去”企业对RCEP成员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日本,也涉及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等。

需要指出的是,RCEP是一把双刃剑,对于“走出去”企业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RCEP将有力推动区域内生产成本最小化和贸易效率最优化,也意味着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聚集效应将进一步放大。

“RCEP生效后,上海‘走出去’企业或将迎来优化产业布局的契机。”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企业可以在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市场渠道等核心资源的前提下,在RCEP区域内进行供应链、产业链“强链、固链、补链”的高效布局,更好服务于上海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下一步,市商务委将积极举办政策解读和操作实务培训,指导企业用好用足规则,提前谋划供应链优化调整”。

此外,市商务委还打算进一步引导和支持现有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在RCEP框架下发挥更大作用,鼓励上海乃至长三角企业抱团出海、共同入驻,加强境内外产业集群的联动发展。

就在前不久,浙江大学和蚂蚁研究院联合推出“RCEP区域数字贸易跨境支付服务指数”,综合反映跨境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活跃度以及支付效率和便利度,这让诸多上海金融机构也看到了契机。跨境支付机构万里汇中国区负责人范简认为,亚太跨境电商的资金结算通道能力在显著提升,上海有先天的金融服务优势,可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探讨在RCEP生效后如何设计出更多好的产品,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

标签: 上海 集装箱企业 订单 3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