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今头条!生四胞胎后仅10个月又怀四胞胎!多胞胎是如何形成的?

2023-05-10 21:18:04 来源:潇湘晨报

有媒体报道,2022年6月,浙江台州一名32岁妈妈李女士剖腹产生下了四胞胎(3男1女)。2023年4月,李女士又自己发现怀上四胞胎。


【资料图】

经过多家医院的医生评估,继续妊娠会有子宫破裂、大出血的风险。最终,李女士决定终止妊娠,于近期做了流产手术。

目前全国连续怀四胞胎的案例极为罕见。对此,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的爷爷、叔叔、叔叔的儿子生的都是双胞胎,多胞胎的基因可能来自于此。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介绍,在医学上一次怀孕怀有2个或2个以上的胎儿时,称为多胎妊娠。一般以2胎多见,3胎少见,4胎及4胎以上妊娠非常罕见。目前,早期诊断多胎妊娠的主要方法为B超,阴道超声最早在孕6周时可观察到。

专家介绍,四胞胎的形成是由于受精卵在发育过程中发生了分裂,或者是多个卵子同时被受精。四胞胎可以是同卵四胞胎或异卵四胞胎。同卵四胞胎是指由一个受精卵发育分裂而来的四个胚胎,他们的性别相同,遗传基因完全一致;而异卵四胞胎则是由四个不同的卵子被四个不同的精子受精而来,他们的性别和遗传基因都可能不同。

专家强调,多胞胎是高危妊娠,多胞胎孕妈及胎儿更容易患上并发症,这种风险是成倍增加的。“多胎妊娠比单胎妊娠早产风险增加6倍,早产儿并发症多,预后较差,且后期诊治费用也增加。”此外,3胎妊娠的围产儿死亡率较单胎妊娠增高6倍。多胎妊娠增加早产、低体重儿、脑瘫、学习障碍、语言发展缓慢、行为困难、发育迟缓和死亡等风险增加。

对怀有多胞胎的孕产妇来说,母体的并发症较单胎妊娠增加7倍,包括妊娠剧吐、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贫血、出血、剖腹产、产后抑郁症等等。

哪些妈妈建议多胎妊娠减胎术?专家建议:

1.怀有三胎及三胎以上的妈妈必须减胎;

2.产前诊断多胎妊娠中有异常胎儿者必须实施减胎术;

3.疤痕子宫、子宫畸形、宫颈机能不全等,多胎妊娠建议减为单胎;

4.孕妇合并其他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建议减为单胎。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