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一台车每天接送1400人,橘子洲小火车司机:让游客感受长沙热情

2023-05-01 10:01:39 来源:潇湘晨报

“哐当哐当!”每天早上7点开始,长沙橘子洲头可爱的观光小火车就会在固定站点出发,沿着橘子洲环绕行驶一圈,又回到起点。周而复始。

小火车司机潘道喜出发前招呼游客有序上车,向游客问好,然后开着小火车带着游客游览沿途风光,路过每个站点,他都会亲切问候乘客,提醒需要的乘客下车。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他的“托马斯”小火车接送了大约1400人次的游客。他只是橘子洲景区100多名小火车驾驶员之一。


(资料图片)

在小火车驾驶员岗位上,他已经走了6个年头。每到节假日,面对涌来的游客,直面人流的他,也到了最忙碌的时候。

橘子洲观光小火车引外地游客打卡

“你好,欢迎来橘子洲,请往前面走。”4月29日,在橘子洲头游览线的第一个游客上车点,潘道喜微笑着对前来的游客说。他个子不高,穿着简单干净的工装,踩着一双运动鞋小跑着招呼游客有序上下车。他驾驶的“托马斯”观光小火车造型也十分可爱,引得不少游客拍照打卡。

“快看这个小火车,好可爱,帮我拍张照片。”来自浙江的游客袁女士兴奋地向同行的闺蜜说。她介绍,趁着五一假期,她特意与闺蜜约好来到长沙游玩,打卡网红点,吃湘菜、小龙虾。

据了解,橘子洲头环全洲游览线共设游船码头东、新诗词碑、朱张渡、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等12个停车点。每到一个停车点,潘道喜都会提醒乘客带好东西,接着继续出发,带着游客游览风光旖旎、郁郁葱葱的沿途美景。“像在节假日,忙的时候我们吃饭都是在车上。”潘道喜说。

他介绍,观光小火车有2节车厢和3节车厢,目前,橘子洲头已有76辆观光小火车,100多名驾驶员。

“五一期间,我们所有的观光小火车都在运行,同时也配备了机动组,驾驶员累了可以进行轮换。”潘道喜说,橘子洲头环全洲游览线约7公里,驾驶观光小火车游览一圈约花费半小时,每个驾驶员每天要跑24趟左右,每趟观光小火车平均搭载60个游客,算下来每个驾驶员平均每天带着约1400名游客环岛游览。“因为有的游客会中途上下车,每天在橘子洲搭乘观光小火车大概也有六七万人次。”潘道喜说。

经常帮助游客捡东西引路是常事

在做观光小火车司机之前,潘道喜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因公司内部调动,约6年前他来到了橘子洲头。

“和公交车不一样,这个工作主要面对的是外地游客,帮助外地人了解长沙。”潘道喜说,他也经常会遇到寻求帮助的游客。

开观光小火车的时候,捡包、捡手机是常有的事,遇到老人和小孩,他都会多留意。“去年开车的时候,我看到有个老人家一个人在原地很着急的样子,过去一问是迷路了。”潘道喜说,得知情况后,他叮嘱老人站在原地,随后将观光小火车行驶完成后,又跑来找老人家,将老人家安全送到地铁站。

与正常上班相反,正常的工作日,他们稍微轻松些,到了节假日,他们就到了最忙的时候。今年五一期间,面对来到橘子洲的大量外地游客,潘道喜十分兴奋,“游客来到景区常看到的就是我们这些服务人员,我们肯定要打起精神,让他们感受长沙的热情与好客。”

潇湘晨报记者武华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