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短讯!第一批去越南的湖南游客:服务更正规,旅行社请大家吃湘菜

2023-02-10 11:16:20 来源:潇湘晨报

2月6日起,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试点恢复,此次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共涉及20个国家,越南并不在这批国家之列。目前,游客前往越南通常为自由行。湖南的石女士作为旅游业的从业人士,有机会以考察团的身份,和业内友人搭上了飞往越南的包机。石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三年前就来过越南,这回再出发,她感受到了一些全新的变化。

吃到了72元的海鲜自助,旅行社送出免费午餐

△越南芽庄


(资料图)

1月29日,石女士所在的考察团从长沙出发,开启了芽庄美奈大叻的双飞六日游。石女士很认可这次的旅游体验,她说:“因为开通出境游不久,游客比较少,气候也很舒适,25度左右。在美奈,我们是首批中国游客,酒店已经三年没有接待游客了,看到我们来了以后,非常热情,服务也很好。”

△旅行社送出的湘菜

当沉寂已久的市场面对突如其来的繁荣时,总会有一些乱象发生。但石女士却认为,这趟越南之旅比三年前更正规,她说:“我2019年带我女儿去芽庄的时候,我们去吃饭,打的时告诉司机,我们要去吃瓦片烤肉,可是他最后带我们去了另一家饭店,可能司机和那个饭店老板是一伙的,有很多中国游客都在那里吃饭。”石女士表示,因为带着小孩,她最终妥协在到达的饭店吃饭,点餐时谨慎地问了价格,点的餐品也很少,但最终还是花了四五百元。

△石女士花72元吃到的海鲜自助餐

这次,越南却让石女士有一些惊喜。石女士说:“地接导游这次在芽庄给我们推荐了海鲜自助,一位是25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约72元),我感觉很赞。”更让石女士意外地是,回程那天,旅行社还赠送了行程规划里没有的午餐,而且是湘菜。石女士说,“在越南能吃到湘菜太难得了,那家饭店环境很好,门口就是海滩。”石女士说:“我觉得现在越南的旅游比三年前更正规了,毕竟他们旅游业因为没有中国游客比较萧条,很多店面都关了,希望他们能保持这种友好的态度。”

他们露个拳头,我们就亮出了两个拳头

△石女士和朋友在越南芽庄海边酒店

然而,石女士还是遇到了一些意外。“千万别坐他们的小三轮!”石女士强调。在芽庄,石女士看到很多中国人坐着三轮车游芽庄,便决定亲身体验。在此之前,石女士已经和司机沟通好坐半小时,一台车3万盾(约人民币9元)。石女士和朋友的两台车只坐了十几分钟,结束时司机索要300元人民币。石女士说:“司机看到我们同行的都是女孩子,当时很多三轮车都围过来了,就是一定要三百块人民币。我们不肯给,我们就说no money,他们听了就露个拳头,我们就搞两个拳头,他可能不知道我们湖南女人的厉害。”

△芽庄街边的三轮车

僵持不下时,司机让步,让石女士和朋友与导游沟通。地接导游建议石女士给10万盾,司机依然不让步。最终,团内几位男性和地接导游一起前往,司机看到有五六位男性过来,就直接让石女士和几位朋友离开。石女士建议道:“我们这次的当地导游是东北人,他带了一位助手,是越南本地人。我感觉越南的本地导游都不是很会讲解,简单的交流没问题,但是深一点的,中文就不太好了。地接都是中国的多,可以请中国的导游。”

△大叻玛丽亚修道院

作为一位旅游人,石女士推荐说:“芽庄很适合年轻人,海边吹吹海风。逛吃逛吃,吃再多也不担心长肉,美奈的红白沙丘老年人或许会很喜欢,大叻车程时间太长,坐车太累,我自己觉得不太适合推广。去芽庄的话,我很推荐机票加酒店的自由行,只是目前的价格还是比较贵。”

湖南中铁国际旅行社日前上线了多款出境团队游产品,副总经理陈艳阳告诉记者:“目前来咨询的游客很多,主要集中在东南亚的产品上。因为越南还没有开放团队游,所以问询泰国产品的比较多,但是暂时还没有成行的。本月去泰国的航班只有一趟,机票价格相对较高,加上三年疫情,地接成本升高,目前境外游产品大多数游客还是在观望。”陈艳阳表示,境外游的市场需求依然在,随着产品成本下降,暑假等假期节点来临,预计到时会有显著增长。

潇湘晨报记者王丽姣 受访者供图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潇湘晨报 海鲜自助 人民币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