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快资讯丨警惕!儿童青少年患颈源性头痛病例增多,与不良坐姿有关

2023-02-07 12:20:4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家住衡阳的王同学,今年13岁。因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陪伴,长期的孤独感让孩子爱上了玩手机。其爷爷介绍,王同学在1年前就出现了头部莫名刺痛,一般从脑后开始痛,痛到头顶,以脑部左侧疼痛加剧为主。“这2个月加重了,要痛1-2天,痛的时候完全不能学习。”

为此,王同学在假期已经辗转多家医院就诊,但收效甚微。近日,经亲友介绍,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住院治疗,期间经中医外治室韩国栋副主任医师会诊,确诊为颈椎病伴寰枢关节紊乱、颈椎失稳。

颈椎病伴寰枢关节紊乱、颈椎失稳及其他颈部问题引起的头痛一般称为颈源性头痛,表现多从脑后到头顶有闪电样疼痛,通过掐按可缓解,不按则痛,当劳累、情绪激动时,容易诱发。如果长时间低头作业可造成颈部筋膜处于异常紧张状态,使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肌肉僵硬,长期可使筋膜摩缩,形成慢性无菌性炎症,从而引发头痛、颈部疼痛和僵硬感。

入院后考虑孩子对针刺治疗有恐惧心理,医生予以美式整脊和左侧颞肌区疼痛触发点治疗,头痛消失后,王同学于2月5日康复出院。

韩国栋副主任医师介绍,近年来科室收治的儿童青少年由于坐姿不良、长期使用电子产品、长期睡软床等原因,出现颈部问题引起头痛的情况增多,并且随着年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年龄多在12-16岁,甚至年龄最小的患儿才5岁。由于家长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不仅导致病情延误,更影响到孩子的学习,造成记忆力下降、失眠、全身乏力,视力下降,反复落枕等问题。

“主要是培育好儿童青少年的良好习惯,不要经常低头玩手机,不要长时保持一个姿势写作业。”韩国栋建议,一旦儿童青少年出现颈源性头痛,家长可以在家帮助进行颈部肌肉拉伸操,把头向左做肌肉拉伸20-30秒,回到中位,再向右做肌肉拉伸20-30秒,再回正,如此重复,效果不好则需要及时来医院进行治疗。

通讯员肖丽娜 潇湘晨报记者夏盛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颈椎失稳 寰枢关节 副主任医师 无菌性炎症 收效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