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热门:576名“点对点”免费高铁复工专列返粤复工

2023-01-31 19:16:36 来源:潇湘晨报

“我在广州海珠上班,平时来回都是坐火车,时间长又难买票,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免费的复工专列,心里很高兴、很期待。”赴粤务工人员周先生说。

2023年1月31日11时16分,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南广动车队值乘G5677次,从隆回站正点开出,576名湖南籍务工人员搭乘“点对点”免费高铁复工专列赴粤返岗复工。


(资料图片)

据悉,这是隆回至广州两地间开出的节后首趟跨省返岗高铁复工专列,也是两地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增拓民众就业岗位和收入渠道的有效举措。

为方便湖南籍赴粤务工人员,广州局集团公司根据务工人员出行特点和需求,精心制定隆回至广州南返岗专列开行方案,全列按复工专列办理,沿途仅停衡阳东、郴州西、韶关等三个中途站,且只下不上,全程运行时间仅需3小时30分,使在旅途中的时间大大减少。该段乘务科副科长谢钡鹏说。

“为了做好本次值乘复工专列任务,我们积极发动团员青年,成立青年突击队,选派优秀青年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提前联系备足餐食饮品,确保途中餐饮供应,加强乘车安全宣传,督促保洁人员做好列车途中的卫生清扫,使务工人员乘车体验更加温馨、更加美好。”该车队党支部书记周云嫣说。

杨静是本趟专列的列车长,今年是她的第13个春运,跑复工专列也是首次。“刚刚接到任务时,心里还是挺激动,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值乘中我们会加强客运服务举措,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营造舒适、暖心的乘车体验,确保复工人员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杨静说。

开车后,杨静组织乘务员们,为务工人员讲解乘车安全注意事项,询问其需求并进行一对一服务;一路上,只见她不停的穿梭在车厢内,检查餐食供应、随手整理行李架、摆放头枕片、检查小桌板是否扣合,提醒旅客将茶杯盖拧紧,防止发生烫伤等意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赴粤务工人员保驾护航。

“美女车长,我手机快没电了,今早急冲冲出门,忘记带充电器了。”旅客杨先生说。“别担心,您先坐好,我给您充。”杨静从袋子里取出一个充电器,为旅客充上了电。

下午14时46分,列车正点到达广州南站,旅途虽然只有短短3个半小时,但是杨静手机微信步数早已破万,汗水也已干透。

目前正值春运返程客流高峰,该段团员青年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旅客的服务工作,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着责任和使命。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通讯员黄伟伟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实际行动 用自己的 我在广州 农村富余劳动力 安全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