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亮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部署“两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22-12-28 06:18:4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元旦、春节临近,为做好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两节”期间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宣传动员,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让市民度过欢乐平安的节日。

连日来,我市气候干燥,多大风天气,全市森林草原火险天气等级居高不下,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求各县(区)林业部门以及各有林单位扎实做好“两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各县(区)林业部门要周密部署动员,明确责任主体,增强担当意识,结合区域实际,对辖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各有林单位要严格落实定点看护和网格化管理职责,与值班值守人员、巡护人员签订责任书,并在责任区域设置告示牌,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确保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火有人防。

《通知》要求,“两节”期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坚决杜绝火源火种进山入林。各县(区)要按照规划,有序组织实施森林草原防火区可燃物计划烧除,按时报送烧除情况。各级森林草原防火专业队要靠前驻防,保持战备状态,确保发生火情时迅速出动,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通知》要求,各县(区)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标语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林草防火知识,把防火宣传贯穿“两节”全程,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同时,各森林草原防火重点乡镇要开展百名书记话防火、千名党员巡一线、一乡一个信号站、一村一个情报哨等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推动护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位,做到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政策和防火常识家喻户晓,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性。

此外,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成立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县(区)、乡镇、村、重点林区等,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保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温荣鑫)

标签: 森林草原 自然资源 相关部门 居高不下 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