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头条:人人成才技兴江西!江西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2-12-06 16:01:19 来源:潇湘晨报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大赛,希望能在这次比赛中和其他选手相互切磋,共同进步。”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李人春一边告诉记者,一边对着电脑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12月2日,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来自省内11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16家省直厅局和单位、4家中央驻赣和省属企业、34所省属院校、66个代表队1486名参赛选手,各怀本领,齐聚一堂。他们将在本次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85个项目中一决高下。

12月2日,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比赛现场


(相关资料图)

人人成才 技兴江西

技能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实现产业振兴的中坚力量。“职业技能大赛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途径,本次大赛的主题是‘人人成才 技兴江西’。”江西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郭锦亮介绍,“在赛项设置方面,既有移动机器人、网站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师等互联网行业项目,又有汽车维修、电工、装配钳工等制造业项目,还包含一些插花、茶艺、西点制作、健康照护等非常接地气、有生活气息的赛项。”此次大赛紧密结合我省“2+6+N”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不仅为各行各业的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艺、沟通学习的平台,还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对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赣军”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技能人才总数达52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8万人,与10年前相比,分别增加178万人和83万人,技能人才成为支撑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本次大赛既有来自企业的职工,也有来自院校的学生,还有来自社会的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实现了参赛选手群体全覆盖。同时,这些参赛选手都经过了层层选拔,代表相关行业较高的技能水准。”郭锦亮表示,大赛的目的之一就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借鉴了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理念和标准。各个职业技术院校在参与此次大赛的同时,可以根据自身教学内容,将这些技术标准转化为课程标准体系,提升职业院校整体的教学技术标准和水平。

据悉,近年来,随着江西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备案和监督管理办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管理办法等先后出台,标志着江西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校企互助合作、社会组织支持的多层次技能人才评价体系逐步建立。此外,江西省深入实施职业技能三年提升行动,组织技能提升培训班5100余期,发放培训补贴人数26.4万人,金额2.48亿元。建成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等各类技能人才培养载体169家,培养培训技能人才逾45万人次。

人才签约 现场火热

“本次大赛的很多选手已经被企业提前看中并签约,而且他们的薪酬水平都非常高,每月工资起薪基本在8000元以上。”郭锦亮告诉记者,大赛期间还举办了技能合作洽谈会,包含高技能人才招聘会、全省技工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校企对接签约、技工教育发展论坛,进一步搭建高技能人才与用人单位的供需“桥梁”。

据了解,本次技能人才招聘活动共吸引全省100家重点用人单位参加,江铜集团、泰豪集团、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大南昌创新研究院等参会单位提供了涵盖我省14个重点产业链的技能岗位5887个。截至12月2日16时,100家用人单位共收到简历2678份,其中线下招聘会收到简历489份,初步达成意向人数52人,线上直播带岗收到简历2189份。

(图文来源:经济晚报)

【来源:江西卫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标签: 职业技能 参赛选手 用人单位 教学内容 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