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天坚持踮脚尖10分钟,会收获4个意想不到的好处!

2022-10-24 15:57:32 来源:潇湘晨报

本文作者:张正荣,江苏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张正荣医生


(资料图片)

中老年人每天可以坚持踮踮脚,动作简单,坚持下去身体也会有所改变。

为什么踮脚尖可以养生?

这是因为脚上有很多的穴位,尤其是脚后跟上面分布着很多的经络,这些经络与身体的各个脏器是有联系的。“五脏调和、疾病不来找”,所以适当的踮脚尖的话,是有利于经络上气血的运行的,这样就可以达到养生的效果。就比如肾脏,踮脚可以刺激脚上的阴肾经,有利于身体里“气”的运行,具有温补肾脏的功效。坚持踮脚尖,你会收获的4个好处:

1. 身体更加轻便

踮脚这个动作虽然不是什么高难度的动作,但也会带动腿上的肌肉和脚踝的关节,促进双腿的血液循环、预防静脉曲张、血栓、粥样动脉硬化的病症,缓解身体疲劳感。尤其是踮脚的时候配合有规律地呼吸,身体更加的轻便。因为踮脚也让身体脂肪的燃烧效率变高,有利于对身材的掌控。像五十几岁的中年女性,身体就是容易走样,就可以坚持做。

2. 改善弯腰驼背

现在很多的上班族整天坐着,一坐就是大半天,坐姿有一点不对的地方,时间久了就会引发弯腰驼背。坚持踮脚尖的话,就可以改善弯腰驼背的迹象,同时可以刺激到膀胱经、开通经气,缓解腰酸背痛的迹象。

3. 人的气色更好

身体经常不运动的话,新陈代谢慢,这样身体毒素和废物没有办法排出身体,这样的后果就是脸色更差,皮肤暗沉毛孔粗大,整个人看着也是没有什么气色的。踮脚就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让脸色看着更加的有光色、有气色。

4. 预防心血管疾病

脚上面有很多的穴位,小腿肚上不仅有肌肉也有血管。踮脚尖的时候会让小腿肚上面的血流量增加,同时给心肌带来足够的氧气,让心脏得到锻炼,同时也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一个有效动作。

不仅是以上这几个好处,踮脚尖还有利于肾脏的运转,免疫力的提高,所以大家没事干的时候就可以多多踮脚,坚持下去,让身体满满的收获更多的好处。

那健康踮脚该怎么做?

身体站好,双腿自然的放置,平时怎么站着的就怎么站,手臂自然地放在身体的两边,止呕就用力把脚后跟给踮起来。同时手臂也是可以自然运动的,例如手掌心向下,手臂向前平举。

这个姿势可以保持到自己尽力的地步,之后可以站好稍微休息一下,但加起来的时间最好是有10分钟,每天做一次就可以。

不仅是站着,就算是走着、坐着也是可以坚持踮脚尖的,走路的时候其实就是手臂不需要平举,怎么放舒服就怎么放,之后不急不缓地走就可以了。

坐着的话,就是两条腿并起来,之后以脚尖作为支点,脚分开来,左脚接着右脚的踮脚,一天做10次以上,可以缓解双腿疲劳水肿症状。踮脚尖时间不要过长,因为踮脚的时候身体的全部重量都是需要脚尖来维持的,会增加脚关节的负担。

此外,这毕竟是一种会锻炼到肌肉的运动,所以要是运动之后不好好地按揉一下小腿部很容易会导致小腿粗壮的现象发生。而中老年人如果行动能力较差的话,踮脚旁边最好是有稳固的东西可以用来扶着。身体不便的孕妇、血压高、骨质疏松患者还是不要随便尝试,防止不好后果发生。鞋子的选择也是要选择软底的那种,不然也会影响脚部的行动。

综上所述,随着年纪的增加,身体的衰退,越要注意对身体的保养。像是踮脚这个小动作,虽然不是什么高难度的动作,但坚持下去也会给身体带来不小的收获,试试就知道。

标签: 弯腰驼背 坚持下去 心血管疾病 最好是有 血液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