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报道:四个细节有助“降压”

2022-10-11 08:54:41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狄慧)10月8日是第25届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高血压是全球也是我国患病率第一的心血管疾病,作为一种常见病、慢性病,高血压的治疗是长期的。市中研附院心病科主任医师王作顺提醒,高血压能造成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但因其症状不明显、病程发展较缓,被称为“无声杀手”,也因此常被人忽视。

高血压患者应该遵循低盐、低脂的饮食规律。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6g以内,少吃腌制食物,如咸菜、榨菜,腌制的咸鱼,腌制的鸡蛋、鸭蛋等。少吃肥肉、排骨,少吃烧烤类食物,同时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

高血压病和情绪有着密切联系,这是因为人们情绪变化时,交感神经兴奋引起血管收缩,心率加快,会导致血压升高。在日常生活中,性情温和的人患高血压病的较少,性情急躁的人患高血压病的较多,高血压患者平素生活应戒骄戒躁,找朋友及家人适当倾诉内心想法,安排一些有益的日常活动,比如看电视、下棋、看报纸、听音乐等。

高血压患者穿衣服应以宽松舒适为主,避免衣领过高、过紧,不要紧缩裤带,防止影响血液循环导致血压波动。另外,要注意季节的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尤其在寒冷季节更要注意保暖。

一般来说,轻中度高血压患者可以进行运动,对于重度高血压患者和高血压伴有严重器官功能损伤的患者,不建议运动。血压控制良好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每周做3次及以上的抗阻训练。比如俯卧撑、平板支撑、弹力带练习、器械练习等,也可进行中等强度或高强度有氧运动,每次至少30分钟,每周坚持5至7天。

标签: 高血压病 交感神经兴奋 可以进行 戒骄戒躁 血压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