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讯息:非凡十年|旧村、旧城、旧厂改头换面,再现昆明“东大门”风采

2022-09-24 17:03:4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昆明官渡区五里片区地处昆明城市核心区,作为昆明最主要的“老居住片区”之一,也是出昆入滇的“东大门”。但是在城市化进程的道路上,却一度遭遇尴尬,长期处于“空有市区之名,而无市区之实”的状态。

日前,昆明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专题宣传报道活动走进吴井街道五里片区。融汇中央公园、商业街区、高层住宅……如今,占地面积1272.91亩的五里中央商务区(CBD)正拔地而起,日益凸显现代气息。昔日的昆明“东大门”在城市建设发展中重新焕发出夺目光彩。

五里中央商务区(CBD)旧城改造项目(以下简称五里项目)位于官渡区吴井街道办事处。改造前,片区区域环境杂乱,老区城市建设空间结构混乱,供水供电通讯扯线问题严重,违章违规建筑成为了制约居民出行的严重问题。道路拥堵、卫生环境差,昆明市“东大门”的名头虽响,却一直难以展现出良好的城市精神风貌。

2013年,官渡区启动了这个昆明市主城区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改造启动后,官渡区以土地一级开发为抓手,对片区进行科学规划,优先建设回迁安置房,目前已有3000余户回迁户喜迁新居,不动产证正在办理中。规划建设6所幼儿园、5所学校,其中南开日新学校、民航路一小已完成建设移交。规划建设市政道路31条约10公里、150亩中央景观绿化带、防护绿地带,目前已建成8条道路。

2016年,昆明市招商引资引入央企华润置地,与云南建投集团央地合作、强强联合打造云南省规模最大、业态最全、品质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城市综合体“华润·万象城”,业态涵盖购物中心、写字楼、公寓,预计2023年12月开业。项目建成后,每年将解决约5000人的就业问题,创造近2亿元的税收。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罗宗伟 摄影报道

责编 猫恩泊

校对 刘自学

审核 何晓宇

终审 刘超

标签: 中央商务区 建投集团 购物中心 中央公园 占地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