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微头条丨湖南一病重老人找妈妈:“友妹”,女儿想您67年了

2022-09-13 10:00:51 来源:潇湘晨报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 | 吴陈幸子

8月底,手头正忙的杨先生突然接到妈妈从邵阳老家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妈妈又说起找外婆的事情,但信号不好,没说几句就断了。他随后打电话给妹妹询问情况,妹妹告诉他,当时妈妈刚做完肾部透析,很想找外婆,跟杨先生打完电话后,她独自一人蹲在角落里失落了很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我们一起帮我们的妈妈找到她的妈妈吧!”杨先生和妹妹这次下定了决心。前几日,杨先生在晨视频“晨意帮忙中秋寻人团圆特辑”留下寻人消息。才8个月大时,母亲王金秀就和外婆分开了。王金秀不识字,只知道自己母亲的名字念“友妹”。如今67岁的她已处尿毒症晚期,希望能知道关于母亲友妹的信息——关于母亲的任何信息都好。

她是终生奉献给子女的母亲

也是一直渴望见到妈妈的女儿

关于外婆,杨先生很早以前就听母亲和其他家里人提起过。大概四十年代的时候,外婆来到外公所在的村子乞讨,与外公相遇、生情,外公一斗米将其娶为妻,先生有一子,但在7岁时夭折,1955年又生下一女,即母亲王金秀。但因夫妻感情不合,在母亲8个月的时候,外婆离开了这个家。母亲可能在一岁多时去看过她,但之后再也没有过联络。

杨先生不太清楚妈妈的成长过程,但他们兄妹几个在妈妈的照料下都成长得很好。不识字的妈妈把他们都送成了大学生。而如今子女生活安定,她却生怕多花他们的钱。妈妈患尿毒症后,杨先生和妹妹想给她做换肾手术,她硬是不肯。加上医生说妈妈两个肾都含毒素,换肾对老人家的身体伤害太大,综合种种因素,杨先生他们最后只好应了妈妈。

在杨先生的描述里,王金秀是位把终生都贡献给子女的母亲。但对于作为女儿的王金秀而言,亲生母亲陪伴的缺失是她一直无法抚平的遗憾。

因时代久远寻人困难:

有任何消息都好

当时从妹妹口中得知母亲的失落后,杨先生心里很酸,两兄妹当下决定,要尽力完成母亲的心愿。但由于时代久远,外公王诗琪也已去世十多年,能掌握到的信息实在太少了。

目前能够确定外婆叫“友妹”,姓氏在当地方言称“丈”(音译),对应普通话,有可能姓“谢”,也有可能姓“石”。当年外婆是来邵阳县郦家坪镇峦塘铺吊鸡岭乞讨、遇见外公的,年龄在18岁左右,再根据子女年纪可以推出她应该出生于三十年代。外婆家有六兄妹,因为家里穷,有两个儿子寄养在当地摇头铺的人家。

外婆老家则是在永州祁阳市某地,“黎家坪”、“大桥湾”、“烂泥冲”都有可能。杨先生自己去做了些功课,前两个地名已经没有了,根据母亲所说,应该是在永州市祁阳市下渡河镇大桥湾村烂泥冲(曼云冲)。但他向当地政府咨询,对方说没有一个叫谢友妹或者石友妹的人,他推测是外婆改嫁去了其他地方。

“确实比较难找。外婆现在估计也八十多岁了,不知道是否还健在。但只要能有他们家的信息,都能让母亲欣慰些。”杨先生说道。

标签: 郦家坪镇 亲生母亲 信号不好 潇湘晨报 四十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