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消息!热评丨传统佳节这样过:思接千载活在时下

2022-09-10 20:46:2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昨天(9日),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联合发布嫦娥五号最新科学成果: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新矿物,并命名为“嫦娥石”。

对新事物的命名,往往蕴藏着一个民族的智慧与浪漫。岁月悠悠、节气轮转,传统节日凝结了历史文化的悠久记忆,月日时令也被赋予丰富的人文内涵。在中国人眼中,月亮从来不仅是天体,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情感表达息息相关。

当下,“活化”与“创新”正在为古老的传统节日插上“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崭新丰翼,并让文化自信与文化共享成为过好传统节日的主流。

活化传统节日,需要深挖文化内涵。正如有网友写道:“中秋不是孤寂的狂欢,而是思接千载的心灵约定;节日不是简单的聚会,而是品味传统的文化盛宴”。明晚(11日)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古韵新声》聚焦节日中的文化内涵,通过“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的形式,以二十余件与中秋相关的历史文物为线索,带领观众全方位感知中秋文化的独特魅力。中秋之韵在于文化体验,唯有深挖本土历史文化资源,才能让传统节日丰富的意义、淳厚的内涵,真正融进大众的文化价值认同,让古老习俗澎湃时代浪花。

活化传统节日,需要创新表达形式。传统节日理应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怎样讲”比“讲什么”往往更为重要。晚会、诗会、展览、围炉雅集、读书分享等活动,借助文艺表演、动漫、脱口秀、短视频、主题文旅等形式,赋予传统节日新的仪式之感和传播之力。以“圆”为主造型,圆中有圆,三“圆”叠加,今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打造人在景中游的“全民赏月舞台”,给人带来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

活化传统节日,需要塑造情感共鸣。“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中秋佳节既有满月之美,也有人伦之情。近年来,各地普遍重视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广泛开展专题宣传活动,以此激发公众对节日文化的情感共鸣,在全社会形成文化共识。中秋佳节不仅是一年中的特殊一天,更是数千年来一脉相承的特殊纪念:它以家庭为主体,寓意阖家团圆;以共享为福祉,寓意民为邦本;以和谐为基调,寓意国运昌盛,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

在今夜的如银月光中,中国人的情感与古老的文化将再次相连。值得深思的是,“活化创新”为传统节日带来“出圈”名场面的同时,大众对传统节日创新表达的期待值也已水涨船高,为传统习俗注入新韵,才能激活传统节日中的文化基因、赓续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让古老的记忆在当代审美追求于中华美学精神中,持续焕发时代光芒。

(文|吕帆)

标签: 思接千载 文化内涵 中国故事 文化资源 中华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