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热讯:每经热评丨巴菲特减持比亚迪市场不必过度解读

2022-09-02 05:46:0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每经评论员 黄宗彦

近日,港交所披露易显示,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在8月24日减持了比亚迪H股133万股,减持均价为277.1016港元/股,套现近3.69亿港元。据了解,这是巴菲特持有比亚迪14年以来,第一次进行减持。

“股神”的一举一动,向来备受关注,有时还会被投资者视为投资风向标。此次的减持难免引发不少A股投资者担心和猜测:新能源赛道是否遇挫?比亚迪超过100倍的市盈率是否存在风险?未来走势是否值得担忧?

这些问题当然都值得思考,事实上只要投资者没有离场,就会不时出现这样的问题。比亚迪在8月31日回应媒体称,不用过度解读,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不过,巴菲特的减持,显然还是带来了影响,当天比亚迪A股大跌7.36%,新能源赛道也全线回调。

对投资者来说,股价大跌当然是不想看到的结果。但在笔者看来,巴菲特减持比亚迪,的确不必过度解读。要知道,本次减持后,巴菲特仍持有比亚迪2.18亿股,持股比例高达19.92%。除非后续巴菲特还有持续而大量的减持动作,否则,巴菲特这次减持,就仅仅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而且这个象征意义,并不足以影响新能源赛道和相关企业的发展趋势。

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一直被奉为价值投资的经典案例。巴菲特于2008年9月与比亚迪签署协议,以8港元/股的价格认购2.25亿H股股份,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按巴菲特8月24日减持价格计算,其所持比亚迪股票的市值已增值约33倍。要知道在2008年,国内汽车行业基本被合资车企垄断,彼时比亚迪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销量都不能算亮眼,甚至不如国产品牌中的奇瑞QQ。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却引起了巴菲特的注意。时至今日,比亚迪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稳居新能源汽车领域龙头。

从这一点可见,巴菲特对于布局新兴产业的眼光以及对上市公司的投研能力,都是基于实打实的基本面分析和潜在业绩支撑,背后是始终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将这套组合拳转化成资产增值的概率。如果说巴菲特的重仓股是美股市场,对A股来说不具备参考性,那么比亚迪的案例,就相当于为A股投资者定制的一堂价值投资课。

目前的A股市场,推崇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数量虽日益增长,但比例仍有待提高。很多投资者倾向于短期投机和题材炒作,最终在一场场击鼓传花游戏中受损。

“买在无人问津处,卖在人声鼎沸时”,才是高明的操作。有些基金公司,却反其道行之——在某板块高景气时抱团抬轿,不断募集发行新基金产品将股价一步步抬高,甚至出现“风格漂移”现象,并屡禁不止。一旦出现“变盘”或者风格切换,机构之间的踩踏势必影响市场稳定,给投资者利益造成伤害。这里面固然涉及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绩效考核和排名问题,但总不能以牺牲投资者利益为代价。毕竟,遵循价值投资,发挥专业所长,做好研究和投资,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才是正道。

标签: 价值投资 象征意义 基金公司 上市公司 无人问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