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头条:扭伤到底该冷敷还是热敷?别再搞错了

2022-08-27 20:00:42 来源:潇湘晨报

很多人对于扭伤后


(相关资料图)

该冷敷还是热敷存在疑问

其实,冷敷、热敷都没错

但两者分别适合于扭伤的不同阶段

早期冷敷的目的是

控制水肿,缓解疼痛

后期热敷的目的是

加快循环,促进损伤修复

冷敷适合情况

脚踝扭伤之后的48小时或72小时以内属于损伤的急性期,应选择冷敷,到底是48小时还是72小时,视损伤程度而定,红、肿、热、痛症状是否消失可作为参考。

冷敷能降低血液循环、抑制肿胀、缓解疼痛,此时热敷会使血管扩张、局部血流增加、患处变热,增加疼痛感和肿胀感。

此外,使用酒精、红花油或膏药的效果相当于热敷,受伤初期需要远离这类药物。

如何冷敷?

冷敷每次10~20分钟,每天三次以上,最好使用冰水混合物,如果使用冰块,千万不要直接敷在患处,以免冻伤,建议用湿毛巾或塑料袋包裹冰块。

热敷适用情况

崴脚48小时或72小时之后,脚踝损伤最初的红、肿、热、痛症状消失后便可以热敷了。

热敷可促使肿胀部位的血液循环顺畅,改善血液和淋巴循环,促进患处瘀血和渗出液的吸收,有效缓解疼痛。

如何热敷?

用热毛巾敷扭伤部位,每天2~3次,每次约20分钟。在崴脚急性期,受伤部位必须休息,尽量少运动,甚至不运动,也不能揉搓。

到了热敷阶段,可适当按摩,并活动踝关节,促进血液循环,但需要注意,力度不宜过大。

(来源:37度里丨长江健康融媒出品 部分资料参考:新华社、科普中国)

标签: 血液循环 局部血流 血管扩张 淋巴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