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快报:湖南汉寿:多措并举,打好抗旱攻坚战

2022-08-20 21:09:48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湖南汉寿县召开抗旱救灾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进入大考状态同心同力救旱灾、保持奋进姿态同心同力抓重点。


【资料图】

汉寿生态环境局:生态保护“两手抓两不误”

8月18日,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汉寿分局主要负责人一行来到了毛家滩回维乡马涧村。马涧村主要经济作物为糖橙、绿豆、黑豆,主要农作物为双季稻,面积近5000亩,受灾面积1000余亩。该局主要负责人一行下到田间地头,查看新近维修的电排、疏通的1000余米抗旱渠,并表示要优先保障群众饮水需要,科学调配农业灌溉用水,最大程度降低农业损失。

在毛家滩回维乡胜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秸秆集中收储点,合作社老板介绍,该收储点每年能综合利用秸秆1500余吨,不仅解决了本村农户秸秆处理难的问题,还能带来收益。该局主要负责人要求,要高度重视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工作,变废为宝,为农户解难、为生态环境保护减负。

洋淘湖镇:结对帮扶暖民心

为切实保障脱贫户、监测户的生活生产基本需求,洋淘湖镇全体结对帮扶干部开展脱贫户、监测户抗旱减灾集中走访慰问活动。

镇村干部通过上门走访,发放旱情调查问卷,对饮水情况和农作物受灾情况深入排查、摸清底子、建立台账、及时登记上报,同时提醒脱贫户、监测户,高温天气要节约用水,注意防暑及用电用火、燃气安全,此次共走访脱贫户、监测户320户。

坡头镇:干群一心,齐力抗旱

镇村干部来到结对户家中察看生活用水情况,询问当前存在的困难。当得知群众稻田缺水影响粮食产量时,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制定抗旱方案,即从外河抽水再二级提水至农户稻田。目前,提水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丰家铺镇:近万亩农田恢复生机

连日来,丰家铺镇200余名党员干部下到田间地头察旱情,想方设法找水源,全力保证农田灌溉用水。一方面由镇主要责任人带队,下到联点村,召开村支两委会,对村里旱情进行摸底,制定抗旱方案;与村干部下到田间地头察看旱情和农作物生长情况,了解实际困难。

另一方面,镇村两级组织人员和资金全力抗旱。为解决白羊片区300余亩水田严重干旱的问题,龙潭村从龙潭水库引水,疏通堵塞水渠2000米,在易坍塌地段埋碈管100米;朝阳庵村组织资金3万余元,向旱情严重的农田引水;檀木村购买水泵10台、水管1600余米,保证了近1000余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面对水库、山塘极度少水的情况,铁甲村动用大型机械寻找水源,挖出了若干抗旱储水洞……

沧港镇:干群齐心全力抗旱保民生

旱情发生以来,该镇出动消防车辆30余次,送水125余吨。一是合理调度抗旱电排,避免抗旱用水浪费;发动群众采用小型潜水电泵、柴油机进行二级提水灌溉;二是在没有水源地的情况下,采取人工打井引水灌溉。加强技术指导,对于已绝收的田块进行翻耕,改种耐旱、生长期短的其他农作物,减少经济损失;对受灾情况登记造册,积极与保险部门对接,做好后期赔偿服务工作。目前,全镇二级取水点已有125个,人工打井13口,新购置抗旱设备131台,投入资金65.4万,投入抗旱劳力1148人次,有效解决了39351亩田地的灌溉问题。

汉寿县医保局:协助点村抗旱保丰收

8月18日,汉寿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一行到沧港镇菱湖村察看灾情。菱湖村今年种植水稻2700余亩、经济作物3200余亩。近期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农作物特别是棉花、柑橘等经济作物影响严重,受灾水稻约50亩、经济作物约170余亩。村支两委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抗旱,目前,农作物长势良好。

岩汪湖镇:扎实开展抗旱救灾工作

该镇成立了抗旱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镇长靠前指挥,于8月18日到旱情较为严重的村组察看农作物受旱情况,指导抗旱保收工作;镇村干部下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情况,组织群众抗旱自救;全镇22个村(社区)按照上级的调度安排,相关责任人24小时到岗到位轮流值班,采取蓄、引、抽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增加灌溉水源;多方筹措资金,兴修水利基础设施,抢修渠道620米,恢复了5000余亩农田灌溉,确保全镇抗旱灌水路径通畅。

太子庙镇:群策群力,抗旱减灾

该镇派出13个工作组,共出动镇村干部399人次、劳力1248人次。8月以来,全镇共投入抗旱资金230余万元,启动机动抗旱设备125套、泵站25处,新打井13口,维修抗旱电排5个,加装启动柜2个,修建拦水坝4个,清理山塘9口,增加水管6300米,疏通渠道17500米,累计浇灌面积4570亩。同时组织2辆机动运水车,为部分村居送水1200吨,保障了2000名群众的用水安全。

该镇还对水库周边农田有序放水,对沿河两岸灌溉渠及时清淤,加大了水渠利用率;组织技术人员指导群众全方位开展科学抗旱、节水抗旱、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组织群众采用水泵抽水等不同方式进行灌溉,仅太子河粟家坝一处提级保水入库量达18000立方米,库内水位上涨4厘米。

酉港镇:千方百计保收

该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渠道做好节水节电宣传;并入摸底排查,全面摸清水量情况;充分利用周边水系,拦坝蓄水,增购潜水泵、水管等设备,连夜组装并投入使用;深入主干渠沿线,动员各村上下开展河道、沟渠清淤疏通,铲除淤泥、杂草等,保证灌溉用水通畅。

军山铺镇:共抗旱,保收成

“来,搭把手,把这个水抽机移到那边去……”深夜十二点,为守护好300余亩再生稻,王家堤村农业负责人与村种粮大户肖红辉仍然在田间地头守水灌溉。

连日来,镇党政主职带领党员干部入田间地头、看水库山塘,听民声、解民忧,根据现场水资源情况,科学调度水源管理,确保水资源充分利用。

村(社区)发挥主体作用,提前谋划、正确引导,组织采购抽水机、水泵等灌溉设备,与群众一道架设抽水设备、翻山越岭铺设抽水管道开展生产自救。同时,村(社区)加强支援力量,组织人员、调用挖机疏通堵塞渠道引水灌溉,还有不少群众挥锹拿锄进行渠道清淤,积极投身于抗旱保收的工作中。截至目前,镇、村两级抗旱共投入资金108万元,派出9个工作组,调用与采购抽水泵近130余台,调用挖机10台,疏通引水渠18000米,积极缓解旱情。

潇湘晨报记者曾羽璇 实习生张弛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田间地头 主要负责人 经济作物 党员干部 灌溉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