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播报:永远的一条大河——追思词作家乔羽

2022-08-17 23:10:11 来源:潇湘晨报

大河奔涌,经典永传。词作家乔羽远去的足音,留下许多激荡人心的回响。

8月17日,乔羽的家人、好友、同仁齐聚中国歌剧舞剧院,参加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主办、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协办的“永远的一条大河——乔羽先生思念会”,深情回顾他的生前点滴、艺术成就,表达深切哀思与怀念。

乔羽一生创作出1000多首作品,《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祖国颂》《爱我中华》《难忘今宵》《大风车》《人说山西好风光》《夕阳红》《思念》等作品在一代代中国人心底传唱。大家表示,乔老的笔下,有赤诚的爱国心,有质朴的童心,有纯美的诗心;乔老的歌里,有祖国、有人民,有你、有我、有他。


(资料图)

音乐学家田青说:“乔老爷对歌词的看法——家常饭、粗布衣,是中国音乐文学的一个传统。在他的平白如话里,在他的家常饭、粗布衣里,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格局,他的‘白’,不是白水,而是白酒,越陈越香,味道隽永。”

“乔羽是中国音乐文学事业的财富。在语言上,乔羽真正做到了学习群众熟悉的语言,运用百姓喜欢的语言,创造出人民佩服的语言。”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长宋小明说。

歌唱家郁钧剑说:“一首好的歌词能给歌者好的教养,把歌词理解好,歌声当中就会有教养、修养、素养。这点乔老师为我们做到了。我作为一个歌者,一个民歌歌者,我深深地感谢乔老师对我们的教育,深深地怀念他……”

在中国歌剧舞剧院三楼小剧场的入场走廊处,剧院特意布置了纪念展板,展出了乔羽生前的珍贵照片、手稿、书法,以及大家的思念挽联。

“乔羽先生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他以对艺术、对剧院高度的责任感和开拓创新精神,带领剧院度过了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说,剧院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守望与传承。希望通过今天的纪念活动,将这份敬重记录下来,不但存史,也以存念。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深情演唱乔羽代表作《我的祖国》,诉说无尽思念与缅怀,也获得绵绵温暖与力量。

记者:周玮

编辑:李小虎

标签: 中国歌剧舞剧院 中国音乐 我的祖国 希望通过 越陈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