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今头条!日媒:中国科学论文三大指标均居世界首位

2022-08-12 16:48:08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0日报道,在自然科学领域研究论文相关三大指标方面,中国均居世界首位。日本文部科学省旗下研究所9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即使是研究人员的引用次数进入前1%的“顶尖论文”数量,中国也首次超过其他国家。而中国的论文总数以及引用次数进入前10%的“受关注论文”篇数同样跃居首位。如果一个国家在学术研究上占据优势,则产业竞争力的逆转也日益具有现实意味。

报道称,科学论文数量是反映一个国家科研情况的基本指标。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参考科睿唯安公司的数据,对主要国家的论文数量等进行了分析。由于波动较大,以求三年平均值的方式算出了2019年的数据(2018至2020年的平均值)。

报道指出,论文被其他研究人员引用的次数越多,其质量评分越高。被引用次数居前1%的“顶尖论文”被视为引领该领域的最优秀研究。中国符合这一标准的论文数量为4744篇,超过美国的4330篇。中国和美国的份额分别为27.2%和24.9%,远高于位居第三的英国(5.5%)。

报道称,科学研究是经济和产业竞争力的源泉。现在的研究能力决定了人工智能(AI)和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的未来市场占有率,并与安全保障等直接相关。

报道称,近几年,中国论文取得了显著进步。两年前的调查中,中国论文总数位居第一;去年的调查中,在被引用次数居前10%的论文数量方面,中国位居第一。而在此次调查中,中国的论文总数达到407181篇,比美国的293434篇高出10万篇以上;受关注论文的份额为26.6%,超过美国(21.1%)。领先美国的优势正在扩大。

针对中国的实力和今后的走向,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亚洲与太平洋综合研究中心的黑木慎一认为:“中国论文在数量和质量上均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要在科学技术上做到真正的世界第一,能否持续排在第一位、不断创造出被国际认可的成绩将是关键。”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标签: 研究人员 一个国家 科学技术 中国科学 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