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热资讯!扬中市行政审批局三措并举强化特种设备使用登记

2022-07-25 16:03:08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金山网讯 “效率太高了!从递交材料到办结,一个小时就拿到了登记证。”近日,某电气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来到扬中市行政审批局“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窗口,一次性成功办理了15台起重机械的使用登记,速度之快让该企业办事人员赞叹不已。

特种设备主要包含电梯、厂内机动车、锅炉、起重机、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其具有危险性、专业性、高能耗性等特点。为强化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工作,扬中市行政审批局坚持强化宣传、严格审批与优化服务并举,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严谨、便捷的服务。

一是前移宣教关口。坚持将宣传关口前移,在企业群众前来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时,宣传普及《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作业红线意识。

二是严格审批把关。窗口采取“专窗受理、专人负责”方式,一对一为申请人提供服务,耐心细致指导申请人填写事项办理资料,严格按照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标准化办事指南,对提交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注册登记材料齐全、准确、真实。

三是优化服务模式。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优化办事流程,丰富服务形式,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使用单位申请登记,实施延时服务、免费邮寄等服务措施,推行“免证办”, 通过业务系统和电子证照库连接共享,用电子证照替代实体卡证进行业务办理。市民和企业无需带实体卡证即可办理业务,高效便捷。

今年上半年,扬中市行政审批局窗口共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1376件,同比增长68.4%,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659件,同比增长262.9%。(倪佳艺)

标签: 特种设备 同比增长 注册登记 业务系统 压力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