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郑州今年首轮集中土拍 溢价12%龙湖拿下管南金岱产业园地块

2022-06-23 08:43:25 来源:河南商报

6月22日,2022年郑州第一轮集中土拍启幕。此次集中土拍一共出让15宗地,使用权面积为663259.48平方米,起拍价约为104.76亿元。

其中,保利、龙湖、万科、永威、碧桂园、常绿等房企补货拿地,国企央企、地方性城投公司依然是首轮集中土拍的成交主力。

溢价8%,保利13亿元拿下北龙湖地块

在第一轮集中土拍的5块政府储备用地中,2块位于北龙湖片区,位置较好,价值更高,受到更多房企的追捧。

郑政东出〔2022〕3号(网)位于三全路南、龙润西路东,约合55.9亩,在万科拾谧森语项目的北侧,东侧紧邻龙湖湿地公园,地块要求容积率<1.7,属性极佳,是本次土拍的一大争夺看点。

最终,河南保利发展有限公司以130896.0万元成交,溢价率8%,楼面价达到20663元/平方米,这也是保利布局北龙湖的第3个项目。

在备受关注的北龙湖4号地上,最终郑州碧辰置业有限公司以起始价136000.0万元成交。经查询,该公司背后有周口市财政局(周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持部分股份。

郑政东出〔2022〕4号(网)位于龙湖中环南路南、九如东路东,为产业用地,约合91.5亩。摘牌企业需要与郑东新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建设合同》《产业发展承诺书》,并按照郑东新区管委会出具的产业实施方案进行,产业要求条件相对严苛。

该宗地曾在2021年郑州第三轮集中土拍开始前,挂牌中止。地块南临东风渠,一线河景,东临美林上苑,北侧是已经交付的龙湖上第、建业海马九如府、金茂府等,地块优越。

溢价12%,龙湖拿下管南金岱产业园地块

郑政出〔2022〕3号(网),位于管城区童心路南、文德路西,约合83.3亩,处在管南的金岱产业园区。

管城区的3号地为本次土拍5宗政府储备用地之一,最终郑州龙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3545.0万元成交,该宗地块溢价率达到12%,但尚未达到熔断价,可见3号地经历了一番争抢。

经查询,该公司背后为龙湖置业。龙湖集团1993年创建于重庆,发展于全国,涵盖地产开发、商业投资、租赁住房、空间服务等多航道业务,并积极试水医养、产城等创新领域,目前业务已遍布全国100余个城市。

越秀地产接手金水区路砦城改项目

备受关注的金水区路砦城改项目,最终被越秀地产接手。

郑政出6号(网),位于金水区宏康路(龙门路)南、长安路西,为金水区路砦城改开发用地。最终,郑州越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起始价39202.0万元成交,该公司为越秀地产的附属公司。

资料显示,越秀地产的前身是广州市“住宅建设办公室”,1983年“住建办”改制为“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是广州市最早成立的房地产综合开发企业,在南方是较为知名的国企。2019年,越秀地产首入郑州,进驻南龙湖。

本次土拍,万科、永威、碧桂园、常绿等房企也纷纷补货,摘下对应的城改地块,作为项目的后期建设用地。

贝壳找房郑州站分析认为,本次能够参与拿地的房企,充分彰显了自身充沛的资金流,或将带动旗下项目的销售。

其中包括:

郑政出4号(网),河南永威置业有限公司以起始价18461.0万元成交,位于管城区鼎瑞街(宇通路)南、郑新大道东,为十八里河城中村改造用地,周边有永威城项目。

郑政出7号(网),河南卓凯置业有限公司以起始价34288.0万元成交,该公司背后河南常绿集团置业有限公司持股51%、郑州国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49%。地块位于金水区索凌路东、魏河北路北,为金水区大铺城中村及连片改造项目用地。

郑政出8号(网),河南国信乐达房地产有限公司以起始价42160.0万元成交,该公司背后郑州万科持股50%。地块位于中原区政和路南、二砂中路东,为中原区洛达庙城改项目二期开发用地,周边有万科山河道项目。

郑政高出1号(网),郑州高新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起始价38606.0万元成交。地块位于高新区弯月西路南、环河路东,为高新区合村并城改造用地,紧邻西流湖公园,邻近地铁8号线南流村站,周边有碧桂园西湖项目。

观察

国企央企、城投公司成拿地主力土拍基调是稳

此次一批次集中供地共计成交地块15宗,合计994.89亩,分区域来看,管城区4宗、金水区3宗、中原区3宗、高新区2宗、郑东新区2宗、惠济区1宗,二七区、经开区未有供地。

其中10宗为城改定向地块,5宗为公开出让地块,在这5宗公开地块中,郑政东出〔2022〕4号地需50%的产业导入,郑政高出〔2022〕2号地需轨道交通相关要求,实际公开出让地块仅3宗。

除被龙湖和保利溢价拿下的两宗地块外,其余地块均为底价成交。15宗地累计揽金107亿元。

土拍能够从最底层反映出市场的真实情况,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加大,房企拿地意愿普遍降低。这次土拍结果反映出,国企央企、地方性城投公司依然是首轮集中土拍主力。

贝壳找房郑州站分析认为,虽然有小部分稳健的民营房企参与,但整体的参与度较低,拿地是当下房企最硬的征信,表明当下民企的资金压力普遍较大。

基于目前郑州新房市场的表现,本次土拍的基调整体以平稳为主。(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周茜)

标签: 郑州今年首轮集中土拍 保利拿下北龙湖地块 龙湖拿下管南金岱产业园地块 越秀地产接手金水区路砦城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