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即时看!华安基金:震荡市下固收资产为何出圈?

2022-06-15 05:50:25 来源:资本邦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上证综指自4月27日触及2800点市场低位后逐步回暖,近日重新站上3200点。在基金圈,平时“默默无闻”的短债基金也是实力出圈,再度荣登“C”位,成为闲钱理财的当红炸子“基”。

短债基金成当红炸子“基”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加大,越来越多人将目光投向固收资产。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2022年以来债基的新发规模达1488亿元,占据新发基金半壁江山。

其中短债基金更是凭借投资低门槛、流动性高等亮点,颇受欢迎,自2021年以来的全市场基金资产总净值快速攀升。

短债基金为何出圈?

《资管新规》落地后,理财产品走向净值化,不再保本保收益。与此同时,在降准降息的宽松环境下,银行理财和“宝宝”类产品收益一路走低。相比之下,短债基金具有更多吸引力。

收益PLUS

短债基金,是纯债基金中的一种,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范围包括期限较短的债券、央行票据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银行存款。


(资料图片)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短债基金每日开放申购/赎回、T+1/T+2到账。在货币基金收益走弱的情况下,不少人把短债基金看作“货币基金策略的增强版”。

同时,在基础的票息策略之外,短债基金还可以采用信用利差策略、短久期杠杆策略、券种策略等多种收益增厚策略。因此短债基金相对于货币基金而言,通常有更好的收益率。

截至5月31日,从今年以来、近1年、近3年的时间维度看,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相对货币市场基金指数表现明显更佳。

震荡市压舱石

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的年份,短债基金成为资产配置的压舱石。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09/1/1-2021/12/31。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短债基金怎么选?

短债基金采用的是市值法估值,基金净值也会随着市场调整而出现波动。

以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为例,截至5月23日,五年来的指数走势整体而言是一条波动向上的曲线。而在2020年5月至7月,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也经历了一定的回撤,2020年该指数最大回撤为-0.76%。

需要意识到,短债基金不是保本型产品,影响短债市场的因素有很多,较为重要的是利率走势和货币政策的走向。

因此,在选择短债基金时,也是需要综合考虑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实力。

一只优秀短债基金的自我修养

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添鑫中短债“出道”后,就颇带“靠谱范儿”。据了解,该基金聚焦于剩余期限不超过三年的中短期债券资产,既可以投资于流动性较强的短端资产,也可以投资于剩余期限适当拉长的债券资产。相较货币基金有更多资产期限选择优势;基金经理是华安基金固收全能选手、金牛老将郑如熙。

据公开资料显示,郑如熙,17年证券从业经验,是固收全能型选手,曾在信评公司/保险信评/券商/基金等多领域从业,覆盖信评/券商自营投资交易/基金投资等固收全链条经验积累,对各类固收细分资产品种广涉猎。

华安基金郑如熙目前总管理规模266.30亿,旗下的华安纯债曾荣获“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19年度)“(中国证券报.2020.3),“三年持续回报普通债券明星基金奖”(证券时报.2019.3),海通证券五年期/三年期五星评级,银河证券五年期五星评级。

实力雄厚强大固收团队护航

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统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

华安基金在最近一年的固定收益类绝对收益为4.06%,排名54/136;

华安基金在最近五年的固定收益类绝对收益为25.71%,排名24/89。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华安基金 债券基金 固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