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新兴职业“陪诊员”,既有市场又有温度

2022-04-22 16:29:52 来源:潇湘晨报

□李光会(西南科技大学)

“90后护士辞职做起全职陪诊员”“冰城悄现职业陪诊员”“郑州90后女孩做陪诊服务”……近日,“陪诊员”这一职业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下受到网友们关注。尽管不被部分网友看好,但有数据显示,作为新兴职业的“陪诊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电商平台上提供陪诊服务的店铺超过500家,生意好的店铺月销达上千单。

陪诊员,顾名思义,就是陪患者到医院就诊的职业。这份工作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要做的事情不简单,除了陪患者就医,陪诊员还需要代问诊、帮拿药、取报告等,一名好的陪诊员,还需要提供心理上的服务,比如全身心陪护患者、对患者情绪感同身受、有分寸地进行情感输送。这些服务除了能够缓解患者紧张的情绪,也能够带给患者精神上的慰藉。

有需求就有市场,陪诊职业兴起的背后,反映出这个时代部分人群的看病难题。据了解,“陪诊员”的主要客户以老人、孕妇和外地人员为主。空巢老人看病的无助,独居青年的孤独,以及患者行动不便,让陪诊行业有了潜在的巨大市场,除此之外,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异地就医没有经验、线上线下就医流程复杂等难题,也催生了这一职业。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陪诊员”的出现是一种福音,缓解了部分人群“就医难”的无奈与尴尬。

当然,新兴职业在带给人们方便的同时,也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有人担心“陪诊员”会发展成为“合法的黄牛”,或者存在坑钱拐骗的行为,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督与管理,也需要行业本身的自律。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职业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时代的一个小缺口。看病对很多人来说是大事,尤其是后疫情时代,治病变得更加麻烦,但“就医难”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医患关系也变得紧张,而正规“陪诊员”更像是患者与医院之间的沟通人与联络员,起到协调作用。也许,疫情下“陪诊员”的作用远不止于此,期待从事这一职业的年轻人们发掘出更大的潜力。

实际上,大部分类似于“陪诊员”的新兴职业,都是由新一代青年们开创的,这些新兴职业不仅戳中当代人的痛点,具有潜在市场,而且富有温度,并不像某些网友所说的“没有意义”。2022年,第一批大学毕业的“00后”即将踏入职场,相信社会对新世纪青年的职场思维给予了很多期待,但除了传统职业,青年们对新兴职业的开创与挖掘也同样值得关注。

作为00后大学生,笔者认为,很多类似于“陪诊员”的新兴职业都有待挖掘,这既是我们为自己创造机遇,也是为时代创造机遇。我们关注社会的缺口与裂缝,用变化的眼光和最新的思维,找寻让自己更有价值的职业,而这些职业需要社会的包容与认同。相信,未来会涌现出更多既有市场又有温度的新兴职业,这些职业也会产生深远的意义,带给社会不一样的福利。

标签: 顾名思义 一定程度上 数据显示 各种各样 大学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