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油茶增收已实现2600多户农户脱贫

2022-03-04 07:51:14 来源:河南商报

“熊茶油”是全国人大代表、信阳信锐油茶股份公司董事长熊维政近几年的标签。作为羚锐制药的创始人,熊维政曾表示,以制药标准做好每一瓶茶油。

曾经的“膏药王”如今投身于油茶产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将提出科技赋能油茶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谈发展

油茶增收,已实现2600多户农户脱贫

熊维政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随着国家对油茶产业的重视度越来越高,茶油相关的公益广告宣传、新媒体传播越来越多,消费者逐渐知道了茶油的存在。

此外,茶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茶多酚、维生素E,现如今对于少盐、少油等饮食习惯的倡导,也让消费者在购买食用油时考虑选择茶油。油茶的相关产业链人群如种植户、物流人员也更愿意投身到这个产业中来。

目前,河南新县油茶面积共40万亩,2021年新增造林1万亩,油茶籽的产量也达到了15120吨。油茶的全产业链涉及一、二、三产,从苗圃基地、种植、加工、销售、物流到油茶文旅,油茶产业所带来的附加值,也让其在地方扶贫事业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熊维政介绍,随着油茶全产业链的逐步深挖,已带动信阳地区数万人就业。通过油茶产业扶贫的带动,已实现2600多户农户脱贫。

谈行业

前景被看好,提高亩产尤为关键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茶油行业市场规模约为901.27亿元,2020年的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

据了解,浙江、湖南、江西、福建、广西、河南等省份是传统的油茶种植区域,大部分的茶油加工企业也聚集与此。想要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仍旧需要依靠茶油的品质。

在熊维政看来,新县的油茶产业再发力,需要从油茶产业的上下游来进行分析。从油茶产业上游看,新县现有低产油茶林30余万亩,急需进行改造,提高亩产。

从下游看,需要加强油茶龙头企业销售终端的拉动作用。熊维政表示,种植方面需要培育新苗种,培训农户科学的种植方法,加快改造低产油茶林并新造油茶林;产品研发方面,投入人员、技术,研发市场期待的新产品增加茶油的附加值,比如提炼油茶中的成分,验证临床降尿酸等功效。

谈未来

科技赋能油茶产业

今年熊维政提了5条关于油茶发展的建议,着重点还是科技赋能油茶产业发展,包括《关于加强宏观调控促进油茶产业链高效发展的建议》《关于将“信阳油茶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家级特色产业园的建议》《关于倾力培育油茶龙头企业的建议》《关于在信阳建设北缘区油茶研究院的建议》。

“我始终坚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把科技贯彻于油茶产业链,才能实现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熊维政说,未来几年新县油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发力。

对于未来的规划,熊维政表示,目前正在筹建信阳油茶产业园,旨在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油茶的加工中心、交易中心、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物流中心,并培育出一支实力雄厚的油茶龙头企业,力争上市全国油茶第一股。(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金艾琳)

标签: 全国人大代表 熊维政膏药王 油茶增收 农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