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短期股价上涨近30% 中装建设是否蹭热点炒作股价?

2021-12-24 09:32: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期,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成了又一个频繁吹“猪”上天的风口,装修公司也忍不住跑来凑热闹。12月20日晚间,中装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中装云科技、墨者安全科技、鸿蒙时代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各方将联合开发建筑装饰行业的楼宇智能大数据信息处理、AI可视化、元宇宙应用、区块链等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应用,搭建未来现实与建筑装饰虚拟场景的服务平台。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因涉及元宇宙概念,加上合作方之一鸿蒙时代撞名华为鸿蒙,双重热点加持下,中装建设12月21日“一”字涨停。不过,伴随涨停板一起来的还有监管层的关注。12月22日一早,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蹭热点的情形。不过,公司股价当日又迎“一”字涨停,股价创年内新高。

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中装建设第一次蹭市场热点,除了最新的元宇宙,区块链、云计算、光伏新能源,公司此前都有所涉猎。但从业绩来看,中装建设近两年布局的新产业,至今仍未有显著的收入贡献,公司所谓的转型仍前景不明。

短期股价上涨近30%

进入12月以来,中装建设动作频频。先是12月1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与瑞科新能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互补,结合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共同拓展光伏幕墙及国内屋面光伏发电项目。12月2日,公司收获一个涨停板。

12月6日晚间,公司宣布与润高智慧、华润智慧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互补,在整县光伏、老旧小区改造等综合性项目中积极作为。公司称,这有利于公司拓展新能源业务、积累新能源综合项目合作管理经验,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作出贡献。

然后,又瞄上了元宇宙。公司计划与鸿蒙时代等三方联合开发建筑装饰行业的楼宇智能大数据信息处理、AI可视化、元宇宙应用、区块链等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应用,搭建未来现实与建筑装饰虚拟场景的服务平台。消息一出,便有多篇媒体报道以“华为鸿蒙”、“华为引爆”等标题对这次战略合作协议进行解读,更有投资者直接将中装建设归为鸿蒙概念股,公司股价也因此迎来两连板。

截至12月23日,中装建设12月以来股价上涨了近30%,为近一年来最佳表现。

合作细节遭监管追问

中装建设股价异动也引来监管注意。12月22日一早,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公司在光伏、元宇宙应用等方面的具体业务情况和相关合作细节都被详细问及,并被质疑是否存在蹭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

深交所要求中装建设补充说明是否存在“楼宇智能大数据信息处理、AI可视化、元宇宙应用、区块链等技术”的相关业务及产品,如存在,需说明相关业务近三年主要客户、相关收入及利润、研发及资源投入情况等;如不存在,则需补充说明公司开展相关业务的资源与优势、关联度及必要性,公司在战略合作协议中扮演的角色。

公司在相关技术领域和其他三方展开合作的具体内容也受到质疑。按照公司披露的信息,所谓的“联合各方搭建未来现实与建筑装饰虚拟场景的服务平台”,具体的合作内容只是“共同合作主办、协办或参与各类论坛、研讨会、沙龙、推广会、展会及其他形式的公开活动”。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合作方式与合作总则的相关性。

此外,鸿蒙时代与华为鸿蒙是否有关也被问及。对此,公司已于12月21日在互动平台上给出明确回应,其合作方鸿蒙时代与华为鸿蒙并没有关系。

在光伏领域,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现有的投资情况、技术及建设经验、相关布局情况,如所涉及光伏产业的技术储备、研发人员配备、相关业务收入及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

曾因虚假信披被警示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中装建设第一次蹭热点被质疑。2020年2月,公司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云平台服务、云软件服务等。公司当时也收到了关注函,被要求说明投资开展云计算和区块链业务是否具有相应的业务基础和可行性,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是否存在利用云计算、区块链等概念炒作股价。

更早前,中装建设还因虚假信披被出具警示函。2019年8月,公司决定与玳鸽信息共同设立建筑装饰业区块链技术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公司称,将致力于成为建筑装饰业区块链技术金融信息服务的先行者和领导者,使此项业务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区块链业务还没搞起来,就因虚假信披捅了娄子。2019年11月1日,中装建设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关于“日前获悉,央行数字货币工作组在上海会晤了中装建设区块链负责人、上海玳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方玉书,就数字货币在建筑装饰领域的研发、接入和测试进行了深入沟通。中装建设和玳鸽信息有可能参与到央行数字货币的第一批入链数据”的提问时,确认上述信息属实。当晚,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发布辟谣信息,澄清上述谣言。公司因此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尽管中装建设近年来开拓了不少新业务,但从目前看,仍未产生实质性收益。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营收中有93.18%来源于建筑装饰业务,6.88%来源于物业管理及服务。不仅如此,2019年以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也逐年走低,区块链、云计算等新业务暂时还没能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之前的投入尚未获得实质性回报,如今中装建设又将涉足新领域,前景如何有待观察。但从目前来看,只是单纯的蹭热点并不足以支撑公司股价走高,12月23日,中装建设未能延续前两天的涨势,股价收报6.76元,跌幅2.31%,换手率25.98%。(本报记者 张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