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红塔证券追讨2.67亿债务 游族网络三子女持股已质押或冻结

2021-11-05 09:31:42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上市公司游族网络原实控人林奇的三名未成年子女被红塔证券告上了法庭,要求其偿还合计2.67亿元的融资债务。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自从林奇去年底遭投毒去世后,游族网络便波折不断,关于其将被收购的传闻不绝于耳,传闻中的收购方包括B站、新浪、腾讯、快手等。不过,截至目前,游族网络控制权转让事宜仍未有明确动向。

红塔证券追讨2.67亿债务

2020 年 10 月 14 日,原游族网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奇作为融入方,将其持有的游族网络股票3541 万股质押给红塔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并签订相关业务协议,从红塔证券处获得融资借款人民币2.30亿元。2020年12月 25 日,林奇死亡,其持有 的 游 族 网 络 股 票 合 计21970.20万股由其子女林小溪、林芮璟、林漓(以下合称:三被告)继承,三被告的母亲许芬芬为三被告的法定监护人。

红塔证券称,因林奇死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终止,三被告作为质押标的证券的继承人,在享有财产权利的同时,也应按合同约定履行相应的购回义务。因三被告未偿还相关融资债务,红塔证券于2021年10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三被告偿还本金并支付融资合约利息和违约金,合计金额达到2.67亿元。此外,红塔证券还请求法院判决确认其对3541万股游族网络被质押股票的折价、拍卖或变卖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同时申请对被告名下财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近日,红塔证券已收到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书,法院对其起诉予以立案受理。目前本案尚未收到开庭通知。

三子女持股已质押或冻结

虽然林奇的三名未成年子女继承了股份,但巨额遗产也连带产生了一系列麻烦。在林奇生前,其所持股份有一大部分处于质押状态,想要顺利完成继承过户,三名继承人的法定监护人许芬芬必须凑到资金先解除质押。此前,因凑不齐所需资金,股份的继承过户迟迟没能完成,直到2021年6月底才终于完成了部分股份的过户。

游族网络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林小溪、林芮璟、林漓各持有游族网络4.11%(3768万股)股份,林奇名下仍有游族网络11.65%(1.07亿股)的股份,且其中7090.83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另有271.09万股被冻结。并且,迫于资金压力,在完成部分股份过户后,林小溪、林芮璟、林漓所持绝大部分股份很快又被质押出去。游族网络今年7月初的公告披露,三人合计质押了约1.13亿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2%,质押用途为偿还债务。此外,截至目前,三人所持股份的剩余部分均已被司法冻结。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林奇生前违规占用了游族网络非经营性资金超过8亿元,今年4月,这笔钱最终由许芬芬以自筹资金偿还。

今年“易主”消息频传

事实上,游族网络在林奇死后就陷入动荡,市场各方对林奇的未成年继承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的能力并不抱有信心,关于公司将被收购的各种传闻也不绝于耳,B站、新浪、腾讯、快手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传闻名单。

今年3月,市场一度盛传“哔哩哔哩正在商谈购买游族网络24%的股权以及总部大楼,此次交易价值近50亿元人民币”的消息。不过,公司很快发布了澄清公告否认此事。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游族网络股价在3月下旬到4月初出现一波明显上涨,半个月内涨幅超过40%。

6月初,公司在股价异动公告中再次回应股权转让传闻称,“许芬芬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近期推进取得较大进展”。当时公司股价大幅波动,5月28日盘中一度创出19.85元的年内新高,5月31日-6月2日却连续大跌,6月3日又涨停。

到了10月,收购传闻再起,有消息称,“新浪拟收购游族网络部分股份,知情人士称已付定金”,深交所也下发了关注函对此事予以关注。对此,公司仍然予以否认,许芬芬确实在筹划进行股权转让,有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但由于事项重大且较为复杂,截至目前,仍未和意向方达成一致,亦未达成协议安排。不过,今年7月,林奇三名子女质押股份时,质权人北京微梦创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是新浪旗下企业。

前三季度业绩下降30%

虽然今年以来游族网络波折不断,但仍然受到机构青睐。今年一季度,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新进成为游族网络股东,分别买入607.1万股、570.3万股、564.4万股,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还进入了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

二季度末,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退出,招商证券则增持167.39万股,仍位列游族网络前十大股东。与此同时,基金持股比例也大幅增加。据财汇终端统计,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5只基金合计持有713.83万股,到二季度末,持股基金数量上升到76只,合计持有2354.48万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招商证券也彻底退出,持股基金也仅剩4只。而在经历了二季度的大涨后,游族网络股价三季度持续下跌,由17元左右回落到11元至12元区间。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游族网络实现营收25.14亿元,同比下降3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亿元,同比下降36.77%;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65.49%,为2014年以来同期表现最差的一年。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游族网络表示,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高,今年来公司执行聚焦战略与精实增长策略,营业收入的规模水平同比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在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上也同步有所减少,同时在研发上的投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高;此外,本期相应计提了2021年新增的股权激励的成本。

虽然业绩下滑、股价下跌,但机构对游族网络仍有兴趣。今年9月下旬,博时基金、常春藤上海资管、华创证券自营部、天风证券等15家机构对公司进行了调研,公司未来产品规划、出海计划以及三体游戏的计划与进展等成为机构关注的焦点。

11月4日,游族网络股价小幅低开后很快翻红,截至收盘报13.51元,涨幅3.37%。(本报记者 张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