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裕农朋友圈”是个什么“圈”?将破解哪些痛点?

2021-09-24 08:13:33 来源:重庆商报

2021年9月23日,国内首个农民专属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裕农朋友圈”融媒体社区在上游新闻客户端上线运行,这是重庆在服务“三农”上的一次全新探索,更是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一次开创性合作成果。

接下来,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将以该平台为载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开启一项全新探索:以“政府+金融+互联网党媒平台”共建共享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并基于这一探索形成的“重庆样本”,逐步向全国推广。

裕农朋友圈,到底是个什么圈?将破解哪些痛点?

“裕农朋友圈”关键在“裕”

搭“圈”画“圈”容易,难点在于如何让这个“圈”真正实现“裕农”。这就如同大家都理解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是破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但如何“破”,这就是问题的本源所在。

在9月23日的上线仪式现场,主办方对此作了解释:

首先,要弄明白“裕农”的含义。“裕”意为丰富、充裕、富裕。“裕农”就是要以此为平台,带给农村丰富的文化生活消费、带给农业充裕的信息资讯、开创一条助农富裕的渠道。这个意思很好理解。

“朋友圈”,则是以人际关系建立的相互信任的圈子。我们知道,中国传统农业社会,在恋土重农的价值观支配下是有着浓厚的“乡土本色”的,它是以“血缘和地缘”为基础上建立的一个“熟人社会”。

那么,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在上游新闻客户端打造“裕农朋友圈”,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当代的互联网科技技术,汇聚合作方的资源,共同为“三农”服务。

具体来讲,“裕农朋友圈”的目标就是,要为广大农民朋友打造一个专属他们的全国首个网上社交平台。它将以重庆地区为样板,通过新闻宣传、信息服务、品牌推广、项目支持、金融惠农等活动,发挥党报集团政治优势、国有银行金融优势以及乡村治理优势和社会优势,聚焦农民群体,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最终形成示范作用,开创“政府+金融+互联网党媒平台”全新互联网+助农模式。

“裕农朋友圈”汇聚七大功能板块

这个“朋友圈”有哪些过人之处?到底它有哪些特点?在上线仪式现场,“裕农朋友圈”的运营单位上游新闻对此作了详细推介。

首先,在内容划分上,它针对农民朋友的需求,在初期设立了七大板块。分别为:裕农资讯、裕农服务、便捷乡村、农民夜话、田园牧歌、小康故事、乡村帮帮团。这些板块,透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很对农民朋友的口味。

比如,裕农资讯,主要是要发挥信息雷达作用,为用户传播第一手的资讯。

再比如,农民夜话板块,主要是以论坛形式,让农民朋友自己来表达观念、发表建议、提出思考,他们可以聚焦农民的衣、食、住、行,可以呈现农村的百态生活,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板块打造与农民朋友心心相印的情感社区。

而“田园牧歌”板块主要是以短视频、图片等形式,通过用户内容原创(UGC)的方式,展现农村生活场景和美丽乡村画卷,除广泛邀请农民朋友加入外,也将邀请农村干部、农民写手、特殊艺人以及全国知名“农字号”自媒体团队等入驻,期待以此打造一款风格独特、有料有味的乡村生活广场。

正如主办方所说,“裕农朋友圈”就是要通过这些特色板块的构建打造,汇聚党媒党端的舆论政治资源和国有大行的金融资源,真正构建起一个满足农村农业农民精神和物质追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试点“重庆样板”向全国推广复制

按照合作双方愿景,“裕农朋友圈”以重庆为试点,打造“重庆样本”,并将向全国推广复制。

如何来实现?

首先,合作方式将依托建行和重报集团的资源优势,重报集团都市传媒将抽调10余专业团队,并联动整个集团资源来共同打造这一栏目。

同时,我们还将联动市区乡村振兴局以及建行已经有的相关队伍,在重庆38个区县,每个区县建立2名通讯员;在重庆204个街道、611个镇、193个乡、14个民族乡,每个街镇乡建立1名通讯员,以扩大和确保内容生产。最终形成一支:10(PGC)+38×2(UGC)+1022×1(UGC)的“裕农朋友圈”生产服务团队。

其次,在渠道上,除在上游新闻开辟专业频道外,我们也将与建行的裕农通客户端互联互通,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此外,上游新闻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和今日头条官方号、百度百家官方号、腾讯企鹅官方号等20多个第三方平台、共8500万用户矩阵平台助力呈现重点内容,为社区内容、产品的品牌推广和信息传播提供渠道。

最终,“裕农朋友圈”将成为一个汇智聚力,农紧扣“裕农”特性的农民专属的收获信息、结识朋友、咨询服务、娱乐休闲、学习典型的阵地。(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