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无糖化消费需求加大 “0糖”饮料元气森林迅速崛起

2021-09-10 09:10:04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日前,以“汇聚你我力量,推动饮品可持续发展,助力国民营养与健康”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饮品健康消费论坛在2021年服贸会期间举办,《健康中国饮料食品减糖行动白皮书》同时发布。《白皮书》对我国减糖政策、消费者用糖现状、饮料行业减糖成果和趋势等方面进行总结,并明确指出减糖生活将是“健康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

减糖是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国民健康饮食意识不断增强,减少糖的摄入已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在演讲中呼吁,食品饮料企业要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帮助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当中的合理膳食,尽可能想办法把产品中糖含量降下来。

“饮料行业进行减糖,可以通过减少添加糖或者使用甜味剂的方式。”陈君石表示,预包装食品中饮料、烘焙产品、乳制品是对中国居民糖摄入贡献最大的三类产品,酸奶行业已经开始降糖。

陈君石指出,甜味剂是添加剂的一种类别,国家对甜味剂的使用有严格规定。“市场上有天然甜味剂、人工甜味剂等,只要按照国家规定使用,就是安全的,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他同时强调,饮料行业用甜味剂取代糖有利于减糖,可以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无糖化消费需求加大

在《白皮书》发布环节,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介绍,近期,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发布,其中对现阶段国民糖分摄入量提出了担忧及建议。该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含糖饮料销售量逐年上升,城市人群游离糖摄入有42.1%来自含糖饮料和乳饮料。“儿童青少年含糖饮料消费率在25%—30%,明显高于成人,3—5岁儿童糖供能比高达4.8%,应引起足够重视。”

《白皮书》显示,过量食糖是导致肥胖、糖尿病等生活方式疾病流行的原因之一,而含糖饮料的过度摄入使得糖尿病人群年轻化,发病率也逐渐上升。《白皮书》从饮料行业结构化、减糖健康、环保、品牌化等4个方面指明未来减糖发展方向。

无糖饮料成为软饮料商家寻求突破的方向之一。阮光锋认为,无糖化需求加大,并迅速形成了一股食品饮料行业低糖、无糖消费热潮。饮料消费由传统的含糖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转向“0糖”饮料。“对现阶段的饮料企业来说,应把握减糖新动向,以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速品牌化进程。”

“0糖”饮料风潮最亮眼的案例,就是元气森林的迅速崛起。在元气森林的带动下,各大饮料品牌都争相推出“0糖”产品。其中,仅无糖气泡水这一品类的新品就不下数十种。在各大城市的各类便利店、超市等货架,随处可见“0糖0脂0卡”气泡水。连可口可乐、雀巢等国际巨头也纷纷响应低糖潮流,推出大量“0糖”饮品。《白皮书》指出,2014年我国无糖饮料销售占比仅1.25%,2014—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40%以上。2019年无糖饮料市场份额占比2.85%,并有望在2021年升至4.07%,无糖饮料占比增长明显。据预测,我国无糖饮料市场规模将在2027年达到276.6亿元,增速高、空间大,预计未来数年我国无糖饮料行业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

《白皮书》显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饮料行业得到不断提升,需求提高,产能进一步扩大,为了适应这种变化,饮料行业结构需进一步提升和优化。这一潮流也引发了上游代糖(甜味剂)市场的连锁变化。越来越多饮料企业开始用代糖来替代白糖、砂糖等传统添加糖。其中,赤藓糖醇有望成为最有市场前景的代糖。《白皮书》称,最近几年,赤藓糖醇以29.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成为我国产量增速最高的甜味剂,2019年其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4%。“赤藓糖醇是比较高端的甜味剂,只要规定使用量和范围,长远来说,对消费者是比较好的。”阮光锋表示。

把握减糖新动向

事实上,早在2018年,“健康中国”合理膳食专项行动就明确指出:鼓励消费者减少蔗糖摄入量,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随着这一倡议日益深入人心,近年来市场上的无糖饮品越来越丰富,众多企业开始以“无糖”为重点开发方向,竞争愈发激烈。

“中国市场的崛起,与本土企业打破国际巨头垄断、实现突破密不可分。”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表示。而在一众无糖、低糖饮品中,元气森林迅速脱颖而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在研发和生产上不惜投入。同时围绕“用户第一”进行价值重构,并以数据定研发,“饮料行业应该脚踏实地做长跑者。”唐彬森表示。

凉茶行业的代表企业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也表示,当前饮料行业更加关注营养和健康,纯天然、药食同源草本、植物基成为趋势,年轻化、个性化、互联网消费成为主流。另外,饮料消费也越来越重视品牌的温度、公益、可持续发展。

庞振国认为,在引领食品饮料消费健康发展的过程中,保证食品安全仍是第一位,另外,还要对产品进行深度研发。“企业需要重视创新发展,通过创新加快产业升级,从工艺技术、销售渠道、营销等方面发力。”

另外,多家饮料企业的半年业绩财报几乎都着重谈到了无糖饮料业务的增长。太古可口可乐表示,咖啡和无糖饮料的增长成为其上半年的亮点。财报显示,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内地市场前7个月无糖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七成,除了无糖汽水系列外,无糖茶饮的增速也非常可观。

总体趋势而言,目前我国饮料行业呈现多元发展趋势,产品、营销、渠道逐步走向多元化,产品生命周期明显变短,软饮料公司需要全方面的综合能力。对于现阶段的饮料企业来说,应把握“减糖”新动向,以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速品牌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