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快狗打车冲刺“同城货运”第一股 痛点依然存在

2021-09-03 09:04: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快狗打车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文件,拟主板挂牌上市,中金、UBS、交银国际、农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成立于2014年的快狗打车,目前服务已覆盖全国340多个城市,包括新加坡、韩国、印度等市场。

风起云涌的同城货运赛道上,先是“百团大战”拼杀血路,随后满帮集团打响了第一枪。冲刺上市的快狗,又将给行业带来多大的变数?

抢滩市场份额

快狗打车是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拉货、搬家、运东西等短途货运及交易服务平台,其前身为58速运,之后正式更名为“快狗打车”,覆盖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武汉、成都、杭州等多个城市。招股书显示,快狗打车2020年完成2710万订单,产生交易总额达27亿元,覆盖用户达320万人,是2020年中国内地交易额第二大的线上同城物流平台。

竞争激烈的同城货运赛道上,从来不缺资本的角逐,快狗打车也不例外。今年6月,有同城物流业务板块的满帮集团赴美成功上市,赛道对手货拉拉、福佑卡车等亦被传即将上市,与此同时,快狗打车7月完成近亿美元战略融资,8月底递交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快狗打车净亏损分别为10.71亿元、1.84亿元及6.58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7.84亿元、3.97亿元及1.84亿元。2020年及2021年前四个月,快狗打车净亏损分别为1.63亿元、2.53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8700万元和5180万元。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表示,积极寻求上市,不仅说明快狗需要更多资金来支持业务发展,更多的是获取下一轮市场竞争的入场资格。根据《2020-2026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同城货运的TOP10市场占有率仅有3.5%,即表明,同城货运行业目前尚未出现龙头企业,其市场仍旧处于蓝海阶段。快狗寻求上市,更多的是在下一轮抢占市场份额中追求领先。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同城货运仍旧处于蓝海阶段,如何抢占市场份额是每家企业最关心的问题。目前,市场上的同城货运企业仍旧处于行业初期发展阶段,市场份额还未瓜分完毕,尚未出现龙头企业,且同城货运的初期投资成本大,供应链复杂,没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作为基础的话,很难实现盈利,这就不可避免的投入大量资金,前期亏损也属正常。

痛点依然存在

在竞争激烈的同城货运赛道上,价格战硝烟弥漫。在各大平台的价格补贴下,同城货运订单平均交易额下降。快狗打车招股书显示,平台服务的中国内地每笔订单的平均交易额已经从2018年的94.6元下降至88元,企业服务的每笔订单平均交易额已经从501.3元下降至339.5元。此前,相关部门已经多次约谈了满帮、货拉拉、快狗打车等平台,督促企业不得诱导货主不合理报价以及货车司机恶性低价竞争。

除了同行竞争之外,同城货运入驻门槛低、岗前培训流于形式、行程安全等问题仍是同城货运的痛点,国家对相关领域的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强。

今年4月,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上海市交警总队、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对运满满、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及享运共配等网络货运平台开展联合约谈。5月包括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八部委对包括快狗打车在内的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此外,快狗打车还存在行程安全、数据安全及用户信息安全等问题,其中去年整年快狗打车多次出现在工信部通报的侵害用户权益行为APP名单中,因存在私自收集个人信息、私自共享给第三方、频繁申请权限、过度索取权限等侵犯用户隐私行为被通报,要求限时整改。李旻认为,八部门约谈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该类现象的发生,这就要求企业提高服务合规能力,优化企业经营模式,同时提升企业运力调配效率,以减少成本支出。

B端将成“蓝海”

在市场规模超万亿的同城货运赛道上,业务覆盖范围是以个人用户为主的C端和小B端商家,而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诸如连锁超市、物流园等大B端客户中。快狗打车的业务主要覆盖人群就是C端用户和小B即时货运用户,而争夺战正酣的是大B端的市场份额。

艾瑞咨询研究数据显示,在同城货运市场中,B端市场占据着90%以上的市场份额,仅有3%不到的市场是针对C端的搬家服务市场。因此,如何攻占B端市场,尤其是大B端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

快狗打车总裁何松表示,即时货运主要面向C端用户及小B商家,目前的市场正在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而计划货运包括超市连锁、餐饮、物流等业务场景,在万亿级的同城货运市场中,B端用户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需求,快狗打车已开始逐步进行探索并实现了高速增长。

随着网络货运平台额度持续高效发展,货运平台不能仅单纯着眼于解决信息不对称,而应将重点聚焦于在服务过程中落实好标准化服务质量,将司机与用户的利益保障落到实处,从而真正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网盛运泽董事长袁国峰预测,数字化物流网络平台,今后的发展方向会是以交易为驱动、大数据为支撑、金融为引擎,并将有效促进货物交易和物流业务的达成,在闭环体系内形成良性循环。一方面利用商品的货币属性,帮助货主企业进行融资,盘活现金流;另一方面帮助物流企业快速收款,盘活资金,同时给物流企业带来物流金融、货物交收等增值业务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