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净利润下降58.09% 千禾味业抢赛道抢了个寂寞

2021-08-19 09:41: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8月18日,千禾味业(603027) 披 露 了2021年半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增长10.82%;实现归母净利润6581.28万元,同比下降58.09%。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叠加销售费用增加,公司业绩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18日开盘,受中报业绩大幅下滑的利空影响,千禾味业股价“一字”跌停。

销售费用大增拖累业绩

千禾味业于2016年3月7日上市,主要从事高品质酱油、食醋、料酒等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形成了以上述产品为主的调味品产品系列和以焦糖色为主的食品添加剂产品系列。

对于的业绩被“腰斩”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增加,以及公司强化品牌建设,加大电视广告投放力度,导致促销宣传及广告费用同比增幅较大。

从营业成本来看,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成本为5.12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4.02亿元增加了1.1亿元,同比增幅达27.39%。公司表示,主要系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本期执行新收入准则,将与合同履约直接相关的运杂费、包装费用计入营业成本进行核算。同时,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为2.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8.35%,占当期总营收的比重为26%。具体来看,促销及广告宣传费用为1.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3亿元,同比增长279.68%。

根据半年报,千禾味业于去年11月与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就2021年第一季度电视广告传播事宜签订了相关合同,合同金额5500万元,今年一季度末又签订了二季度4300万元的广告投放合同。尽管公司广告投入大幅增加,效果却不甚理想。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就已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期内实现营收4.78亿元,同比增长32.91%,实现净利润3988.78万元,同比下滑43.34%。

作为西南地区区域调味品龙头,在“酱油”这一拥挤的赛道,千禾味业在区外影响力有限,品牌影响力仍弱于海天、厨邦等全国性龙头。因此,为拓宽市场进行大手笔广告投入也不难理解。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增长的销售费用可能促进了营收的增长,但同时也“侵蚀”了利润,而业绩下滑又影响了二级市场的股价。

股价下跌基金大幅减持

在公司陷入业绩下滑窘境的同时,千禾味业股价也遭“腰斩”。今年2月10日,千禾味业创出了51.37元的高价,彼时公司股价较去年初上涨超过两倍,但此后其股价一路下跌。8月18日,该股以跌停价报收22.23元,较2月份的高点下跌了56.73%。

股价大幅下跌背后,千禾味业遭到公募基金大幅减持。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6月末,公募基金持有公司股份2216.85万股,相较于去年底的7280.54万股,持股比例从11.03%降至2.78%,减仓幅度较大。同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社保基金四二三组合分别加仓约292.15万股、153.96万股。二季度末以来,千禾味业股价持续下跌,跌幅达15%。如果上述两家机构持有至今未卖出加仓股票,目前很可能已出现浮亏。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以来,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伍超群在内的一众高管频繁减持。Wind数据显示,从2020年以来,伍超群累计减持41次,共减持2810万股;位居前十大股东第二位的伍建勇也不例外,去年减持8次,共减持1634万股,二人共计套现超16亿元。与此同时,还有多位董监高先后进行减持。截至二季度末,伍超群持有公司股票数量比例为37.09%,伍建勇持股比例为9.83%。

除了要面对净利润下滑、股价大跌、高管频频减持等问题,千禾味业还面临行业估值普遍下行。二级市场上,今年以来截止8月18日,“酱油茅”海天味业最新股价相较年内高点已下跌33.87%,报111.45元/股,中炬高新股价更是跌超五成,加加食品也跌去了37.87%。

针对这些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多次致电千禾味业董秘办,均无人接听。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邮箱,截止发稿时,亦未获回复。(本报记者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