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只是涂装了冰莓粉金属漆 就拍出69.4万元?

2021-08-10 08:34:07 来源:重庆商报

近日,新宝骏一辆Valli旅行车被拍卖出69.4万元的高价,既没有流量明星签名,也没有塞个3.0T V6发动机当作性能版,只是全车涂装了冰莓粉金属漆,就比7.98万元-10.88万元的指导价至少贵了6倍。

不只是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长安欧尚等也纷纷推出了“魔改版”车型,抢占个性化市场。

离谱改装 1元起拍69.4万元成交

改装车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让我们看看近日的这场“离谱”的改装汽车拍卖会。

如果说上汽荣威RX5 PLUS推出龚俊限定版——霁风国潮智驾版,创下了2秒卖出1辆的单日最好成绩;奥迪A3王一博联名限量版也非常“轰动”……明星所带来的溢价尚可理解,但改装车换个颜色,价格就涨了6倍,着实有些夸张。

近日,宝骏举办了“最受欢迎24程定制方案票选大赛”。当时,参与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灵感和兴趣对新宝骏进行改装。最终,新宝骏Valli冰莓粉旅行改装车成为最受欢迎作品。

随后,新宝骏Valli冰莓粉旅行改装车在电商平台的宝骏官方旗舰店进行拍卖。车辆基本信息显示,该产品出厂时间为2021年3月,表显里程为300公里,排量为1.5T,整车质保三年或6万公里。起拍价为1元,每次加价幅度为1000元,拍卖时长为24小时,最终成交价格高达694001元,被名叫Y6619的买家领回家。

而这款车的指导价仅7.98万元-10.88万元,这意味着,其身价涨了近7倍,价格甚至直逼进口宝马X5。而除了改变车身和内饰颜色,略大的轮毂,以及专属的粉色卡钳,在动力和智能配置上都没有改动。因此这也被网友认为是“自导自演”,不然就是“智商税”。

然而,上汽通用五菱对于改装市场却非常看好。据上汽通用五菱官方披露,截至今年2月,女性用户占比高达80%的“小红书”中,关于宏光MINIEV改装的笔记已近8000个。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用户运营总监丁晓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五菱正在搭建一个改装平台,将来客户不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改装作品,还能挑选已有的改装方案。”

雨后春笋

车企扎堆推出魔改计划

无独有偶,在此之前,长城汽车宣布,WEY和著名汽车改装企业巴博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推出改装版WEY品牌产品。前不久,领克03+冠军定制版拍出上百万元。

最近半年,一款“重庆造”SUV车型,迅速推出城市火烈鸟、公路魅影等各类改装版本,那就是长安欧尚X5。在今年的重庆车展上,长安欧尚就携多款改装版本亮相。其中,作为官方重度改装版本,欧尚X5绿魔吸睛无数,不仅加装了众多的运动套件,包括前唇、尾翼、侧裙、排气等,还改了气动悬挂。

长安欧尚相关负责人表示,欧尚X5定位泛90后年轻用户,为了给到重视质价比、颜值优先、个性十足、爱玩爱社交的“颜值务实控”们带来专属选择,长安欧尚汽车于2021年8月2日推出了高颜值潮流SUV——欧尚X5青春版,热血、爱情、探索、奋斗、梦想为主题的五套专属主题皮肤任意选,新车指导售价9.09万元,并限量发售996辆。同时,长安欧尚汽车还发布了“青春自有young”共创计划,提供百万共创基金,邀请广大年轻用户发挥自己的想象,创造属于自己的欧尚X5,充分满足年轻消费者的个性需求。

据透露,长安欧尚X5在原厂设计中已考虑改装问题,素色车身、前后小包围、侧裙、轮眉、尾翼、排气管等位置,都给车主留足了改装空间。因此,长安欧尚X5自上市以来连续8个月月均销量破万,7月热销10554辆。

相较于前几年,不少国内汽车改装企业,由于营业执照并没有针对民用车改装的经营范围,尚处于“灰色地带”,与大多是个人私下改装不同,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瞄准了这一市场。伴随90后、00后消费群体崛起,更加注重视觉感受和心理体验,突出张扬气质与独特个性,让未来汽车改装逐渐成为实现个性化、舒适化的重要途径。

千车千面?

改装市场或破2000亿元

事实上,早几年,不少车企就提出了“千车千面”的定制理念,然而,时至今日,国内汽车改装依然有起了大早赶个晚集的意味。目前,国内市场,大多数汽车改装还只停留在选配包的层面上,加个拉花或者换个颜色,而在发动机和前格栅样式、后包围样式这类配置的选择上并不自由。相对于欧美国家高达80%的汽车改装比例,我国汽车改装比例仅为5%,尚处于萌芽状态。

据了解,在不少海外市场,汽车有80多项一般性改装项目无须向主管部门申报。因而也涌现出一大批诸如AMG、ACSCHNITZER、ABT和TRD等专业改装企业,并成为奔驰、宝马、奥迪和丰田的专用改装公司。

而在国内,目前汽车改装市场呈现明显的区域特征,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其次分布在长三角地区(上海、杭州、南京等)以及环渤海地区(北京、天津、青岛等)。在汽车产业比较成熟的重庆、成都等西南地区,汽车改装也正在兴起。

不过,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第一次从顶层设计提出发展汽车改装行业。2019年9月公安部发布的《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GA801-2019)》也扩大了汽车改装范围。这给汽车改装市场带来了“曙光”。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改装市场产值超过1600亿元。预测2025年中国汽车改装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2014-2019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9%;2019-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