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科技与安全并重 中科曙光(603019)收入有望加速增长

2022-10-31 09:47:5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数字经济建设提速,自主可控进程继续加快,科技叠加安全属性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应给予更多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科技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民生安全的重要保障。

科技网络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其内涵比传统安全的内涵更加广泛,涉及软件、硬件等多个领域。当前,我国网络信息领域要求采用自主可控技术、产品、服务、系统的呼声越来越高,这里的“自主可控”强调的就是可控性。而在提升自己可控性背后,安全问题更不可忽视。

中国长城(000066)

公司受疫情影响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有所下降。上半年公司清理合并与主业无关的其他业务公司将原有的25小类业务精简至10小类业务,全面退出边缘业务、亏损业务、低毛利业务。其中飞腾营收规模同比基本持平,主要是上半年党政信创招标进度较慢。但飞腾生态进一步壮大,截至2022年8月31日,已有898个软件厂商的2689款软件产品在飞腾CPU平台上完成了软件产品兼容性互认证,涵盖17个行业的37类产品。东吴证券指出,2022年6月22日,公司同意下属公司中电科创智联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员工持股平台增资总额为人民币5635万元。2021年,飞腾在党政信创市占率较高。整体来看,ARM是中国国产CPU未来发展重要方向,飞腾在党政市场市占率较高,获得党政客户广泛认可。随着疫情影响消散,2022年下半年党政信创市场招标有加快,预计飞腾能够保持在党政信创市场较高市占率。在招标有望加速背景下,我们预计飞腾全年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中科曙光(603019)

公司2022年一季度-三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9.75%、13.18%、18.5%,主要受益于国产化需求旺盛,未来随着国产化政策持续推动叠加产业数字化进程推进,公司收入有望加速增长。而公司三季度在海光信息产品换代期带来投资收益增量边际减少的背景下,实现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高达49.5%,环比增长13%,我们认为或受益于公司竞争护城河不断拓宽,毛利率、费用率等指标改善明显。财通证券指出,科技自立催化短期业绩加速,算力“公用化”打开长期空间。近期国内政策、海外地缘政治事件等不断强化科技自立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公司作为国产高性能计算机龙头厂商,业绩有望持续受益于国产化需求。长期来看,在产业数字化趋势下,数据量将呈指数级增长,算力成为数字时代的第一生产力,政府与企业端持续大力投入的确定性强。截止2022年9月,公司已初步建成“全国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服务超10万用户,长期成长空间广阔。

浪潮信息(000977)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IT基础架构技术、产品、方案和服务供应商,业务涵盖了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以及AI加速器、AI管理软件等,并在AI计算、开放计算、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兴应用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公司是全球5家掌握高可扩展体系结构技术的厂商之一,也是中国唯一具备大型在线交易处理方案提供能力的厂商,具备32路紧耦合大型服务器开发能力。公司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布局边缘计算技术及产品,率先发布边缘微中心、边缘云服务器、便携AI服务器、边缘微服务器四大产品系列,提供从数据中心到边缘侧的智慧算力,满足用户数字化转型与重塑过程中多样化、场景化的应用需求。根据IDC 最新数据,浪潮信息的服务器产品2021年全年位居全球前二;根据Gartner 最新数据,浪潮存储在2021年销量位居全球前五,在全球第二存储市场排名第二,浪潮信息服务器连续11个季度位居全球公有云基础设施计算市场份额第一。

标签: 科技与安全并重 中科曙光 中国长城 浪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