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旅游 >

诗上庄村:寻觅“诗与远方” 乡村旅游红火发展

2021-10-26 10:32: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深秋时节,天气转凉,诗上庄村依然不时有游客慕名前来。隐藏在巍巍燕山深处的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安子岭乡诗上庄村,仅有256户、760多口人。山村依山傍水而建,村民们推门可见青山如黛,开窗可听流水潺潺,虽然地处偏远,却以充满诗情画意而闻名。

目前,这个小山村已走出4位中国作协会员、12位河北省作协会员和数十位承德市作协会员,出版了约百部诗文集。2012年,刘章等3位诗人合著的诗集《诗上庄》在山村举行首发式,小山村因此得名“诗上庄”。

近年来,诗上庄村将诗意与生态相融合,开展乡村文化建设,将诗歌融入村民日常生活。除了建设诗碑、诗墙、诗林等,村里每年举办春晚、赛诗会等活动。

每年都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寻觅“诗与远方”,体验“诗意栖息”,追寻“诗酒田园”,带动了诗上庄村乡村旅游发展。

村民赵庆录和妻子李秀芝曾在外打拼多年,2015年,夫妻俩开办起农家院,取名“关雎农家”。

“每到节假日,经常有北京、天津、唐山、承德等地游客过来游玩。我家经营农家院、出售土特产,每年收入有十多万元。闲暇时写写诗,生活有滋有味。”李秀芝喜欢这样惬意而有诗意的生活,她已创作400多首诗,不仅能跟游客对诗,还出了诗歌集。

山村虽小乾坤大,乡土诗情向天涯。诗上庄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诗歌之乡”。去年,全村接待游客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00多万元。如今,村里正谋划建设民宿、山楂酒厂、药材基地、采摘园等,带动更多村民致富。(齐雷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