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为应对大宗商品涨价 创新实践防范输入性通胀

2022-06-21 17:30:02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白舒婕

在全球通胀压力加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背景下,中国物价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持续回落,继续对全球物价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

在稳经济工作中,从中央到各地各部门都将保供稳价作为重中之重。近日,商务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指南》,对各地保供稳价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千方百计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多措并举畅通“菜篮子”产品运输通道。同时,各地也把保供稳价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多措并举齐发力

“菜篮子”供应充足有保障

近期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切实保障和改善了民生。目前中国肉蛋奶、果菜鱼生产形势较好,供应充足。

在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如何继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这一问题从近期各部门和各地推出的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举措中可以找到答案。

上述《指南》要求各地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应急准备;提出建立“菜篮子”产品联动保供机制,与北方设施蔬菜、“南菜北运”基地等“菜篮子”产品主产区形成稳定的对接关系。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蔬菜首席分析师张晶表示,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之中,北京已经形成一套卓有成效的“菜篮子”保供政策,比如批发市场通过组织专班中转接驳保障长途运输和市区运输的分段流通等。这不仅减少了司机和蔬菜的滞留时间,也充分调动了外埠的供给能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整体平稳。

多地也在积极加强增产增供,力促保供稳价。北京近日发布《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提出做好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在3%左右。

海南省近日印发《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其中提出实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行动;加强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供应量、储备量等监测,力保蔬菜稳产稳供稳价,畅通重要民生商品绿色通道,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应对大宗商品涨价

创新实践防范输入性通胀

与此同时,针对今年全球大宗商品“涨声一片”的情况,为了防范输入性通胀风险,各地各部门果断出手,及时采取供需双向调节、加强市场监管、做好预期管理等措施,打出保供稳价的政策“组合拳”,坚决遏制价格不合理上涨,PPI涨幅持续回落,成绩来之不易,彰显了中国保供稳价工作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上期所与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近日开展业务合作,扩展“期货稳价订单”至石油沥青、低硫燃料油等能化品种,通过“期现联动”支持能化产业链实体企业在浙油中心产能预售平台上购销产能的同时,鼓励企业利用期权工具对冲风险,助力油气产业链实体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稳健经营。

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扩展“期货稳价订单”至石油沥青、低硫燃料油等能化品种,是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贯彻落实证监会“发挥期货避险功能,助力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风险管理”要求的实践创新。

对于后期全球大宗商品涨价对国内的影响,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要切实强化市场供应的保障措施和预期管理,通过加强价格和储备协调联动、进出口调节等实现粮食、能源、矿产品的保供稳价,引导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以此来应对外部环境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要密切持续跟踪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走势,加强监测分析研判,并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同时加强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助力制造业平稳运行。

展望未来,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中国将在稳定重点民生商品和重要大宗商品价格方面为全球稳价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中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 全球市场稳价 应对大宗商品涨价 输入性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