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大幅反弹,医疗ETF涨4.66%

2022-02-28 09:35:36 来源:资本邦

2月25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随后震荡回落,创业板指一度涨超3.5%。行业板块上,CRO带领医药医疗板块大涨,电力、港口板块午后异动走强;前几天逆势上涨的避险板块在2月25日集体调整,煤炭、黄金、军工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63%报3451.41点,深证成指涨1.21%报13412.92点,创业板指涨2.58%报2855.8点。两市成交额近1.02万亿,连续3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北向资金方面,2月25日早盘快速进场扫货,午后交投趋淡,全天净买入63.85亿元。

来源:Wind

2月25日医药行业大幅反弹,全天领涨市场。在CRO板块的强势带动下,医疗ETF(159828)早盘一度涨逾5%,最终收涨4.66%。

中泰证券指出,CRO及CDMO板块景气有望持续,并迎来业绩提速期。CDMO方面,“前端导流+后端延伸”逻辑加速兑现,大订单夯实业绩确定性,头部公司产能加速扩容,CDMO增长有望提速。而CRO方面,新签订单持续高增,随着临床前CRO项目向下游传导,临床CRO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期。

此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医疗板块持续调整。中证医疗指数(399989)当前PE估值32.62,仅位于历史的1.07%分位,已处历史的底部区域。随着悲观预期逐步释放,安全边际持续加厚,板块的配置窗口逐步显现。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医疗ETF(159828),也可关注同属于大医药板块的生物医药ETF(512290)、创新药沪港深ETF(517110)。

来源:Wind

年初至今表现优秀的煤炭板块,2月25日迎来了大幅调整。午后,随着动力煤主力合约跳水,股票市场上煤炭板块大幅走低,煤炭ETF(515220)一度跌逾4%,最终收跌1.9%。

消息面上,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引导煤炭(动力煤)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推动煤、电上下游协调高质量发展。《通知》明确了煤炭价格合理区间:近阶段秦皇岛港下水煤(5500千卡)中长期交易价格每吨570~770元(含税)较为合理,并明确了山西、陕西、内蒙古三个重点产区煤炭出矿环节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

开源证券认为,自去年10月发改委首次提出煤炭限价以来,市场煤价经历数轮政策端调控,上限空间逐步收缩。当前煤价存在政策天花板已经是市场的普遍共识,长协基准价下调对高长协煤企基本面的影响相对有限,不会改变能源变革背景下煤价中枢实质性重塑的长期逻辑。

我们此前提示过大家,煤炭板块类似去年那样的暴涨可能很难再现,但在压降老能源的情况下,供需不匹配带来的阶段性反弹或许仍然会出现。此外,区间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也为煤价偏高位稳固提供了政策基础,煤炭企业高盈利和现金流及分红的优势有望持续显现。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煤炭ETF(515220)的投资机会。

最后关注下政治地缘的冲突。专家指出俄罗斯目前的诉求有(1)使得“国中国”合法,可以随时引发乌克兰国内混乱,扶持代理人,仿佛一个难以愈合的伤疤,控制乌克兰粮食资源和能化资源,后续还可能对哈萨克出手;(2)俄罗斯看到中美关系紧张,借此机会小步快跑恢复小俄罗斯帝国,用外交胜利转移国内对经济不满的注意力。但是闹出太大动静可能会吸引过多注意力,会控制分寸,不会傻到帮中国解套。(3)迫使北约和美国作出承诺,北约不再东扩。

当然这是俄罗斯方的诉求,最后结果还是美-欧-俄多方博弈后才能看到。至于目前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以下方面:(1)欧美制裁导致的连锁反应和连带损失。考虑到此次政治地缘在全球部分资源品定价中的特殊性。截至2021年,全球每天约9800万桶的产量中,俄罗斯占比高达11%,1090万桶/天,俄罗斯贡献了全球油、气出口总量的12%和21%。若油价上冲而其他价格保持不变或额外抬升美国CPI月环比0.1个百分点,这无疑会加大市场对于美联储紧缩的担忧。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原油和天然气出口是俄方GDP重要组成成分,除了出口价格,出口量也是重要考量。俄方会控制战争的分寸,以谋求较大的利益。目前由于疫情后经济复苏,原油需求底部回升,价格也回到上升通道。而美国自放水刺激经济以来,通胀问题加重,目前回到加息周期中。无论是原油价格还是美债利率,此次战争的影响可能更多是节奏或者波动性上的,实质的影响有限。

(2)暂时放缓2-3月的3大事件的对华冲击(供应链审查报告+《全面竞争法案》+“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审核)。(3)短期避险情绪上升。下面以2014年乌克兰冲突为例,回顾区域冲突的不同阶段大类资产表现,可以看到资产表现受影响程度有限,市场不必过于悲观。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A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