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做科技行业长跑者!中欧基金邵洁厚积薄发,新品基金聚焦TMT和高端制造

2022-02-24 10:00:34 来源:

TMT行业,向来是很多优质企业的诞生地,也是很多成长型基金经理偏爱的赛道。

在这个赛道中,产品的更新、技术的迭代,每时每刻都在要求基金经理对行业的瞬息变化要有敏锐的把握,但同时它又有一定的周期性,过往无数次的科技浪潮背后,往往带来的是时代的新发展,以及产业的变迁。

中欧基金的邵洁,谈起电子行业的过往如数家珍,这位深耕电子行业近10年的科技长跑者,不仅完成了从卖方到买方的身份切换,而且已经逐渐成长为一位独当一面的基金经理。

在邵洁看来,2022年之后,创新将重新开始,在新一轮的创新浪潮中,TMT行业可以挖掘的机会比较多,可以将目标和专注力放在这个既定的范围之内去做一些投资。

而其即将推出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中欧智能制造,也将聚焦在TMT和高端制造领域。

科技行业长跑者的成长

说起邵洁,可能很多基金投资者并没有太多的印象,这位从2020年才开始管理公募基金的中欧“女将”,从不到2年的管理年限来看,算是一位新秀。

但如果回顾其证券从业经历,却能发现她已经可以算得上是一位在科技行业深耕达10年的长跑者。履历显示,邵洁曾任国金证券电子行业研究员,安信证券电子行业高级分析师;电子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团队第一名核心成员(2014-2015年)、电子水晶球最佳分析师团队第一名核心成员(2014-2015年)。

2016年4月加入中欧基金之后,邵洁同样是从研究员起步,在不断的积累和沉淀中,也逐渐完成了从卖方到买方的转变。2020年2月,邵洁作为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之一,彼时与王培、周应波、张跃鹏组成了基金经理团队,共同管理该基金。同年10月,邵洁与周应波、刘金辉共同管理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

虽然不是独立管理,但是恰恰是这段共同管理的经历,让邵洁真正跨越了从研究到投资,并迅速成长了起来。邵洁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我跟着优秀的前辈,学到了很多管理基金的思路。”

不过学习并不是简单的照搬照抄,邵洁也很清楚这一点。“等到我独立管理的时候,发现虽然经验可以借鉴,但在管理过程中,还是要寻找自己的投资框架、风险偏好、买入方式。所以在独立管理的过程中,尤其是这两年,我个人的独立思考,包括对风险、对波动、对公司价值,以及交易方式的思考,其实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邵洁说道。

这种思考和变化,最终都体现在业绩上,数据显示,从2020年2月14日开始参与管理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截至2021年12月31日,邵洁任职期回报64.06%,同期基准24.03%。

看重公司长期价值,把握低点、拐点和高点

良好业绩的背后,除了对投资的感悟,不能忽视的还有其近10年来对于科技行业的深厚积淀。

邵洁坦言:“我的能力圈就是在TMT和高端制造领域。卖方的生涯有助我塑造成为一个行业专家。在此过程中,我确实掌握了产业链研究方法论,并知道如何从需求倒推,如何从产业链上去寻找整个行业成长的脉络。”

“加入中欧,转换到买方角色之后,我对于研究到投资的转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包括如何投资、如何从中争取最大收益,很多事情需要前瞻布局,而这些可能在做卖方研究员时只是理解其中一部分。直到开始管理基金,才是真正从操作上去进行印证,从而又进一步形成了自己的投资框架。”邵洁说道。

具体到邵洁的投资中,可以发现有几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在选择股票的过程中,邵洁并不会拘泥于大股票还是小股票。“我选的这些公司,只要满足条件,小公司最终也会长成大公司。如果看我们过去重仓的很多科技大公司,它也是从小公司慢慢长起来的。”邵洁表示。

二是邵洁并不拘泥于短期估值,而是看重公司的长期价值。邵洁指出:“我的价值判断是真创新价值。只有真创新才能带来高成长,才能带来远超于预期的需求的爆发增长。有创新价值的东西,即使35倍、40倍、50倍也不算贵,而没有创新价值的公司,可能15倍就已经非常贵了。”

此外,在对行业的前瞻性判断上,邵洁也有着自己的一套体系。邵洁表示:“我会以一年、三年维度去判断行业的低点、拐点和高点。举个例子,2018年的消费电子、半导体以及2019年年初的新能源行业,就是处于低点的行业。”

“另外,还需要观察该行业是否具有向上发展的动力。如果出现业绩增速的印证,或是因事件强催化而出现发展向上拐点,即进入我指的拐点。同时还需要意识到,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出现高点。高点时必须冷静,思考长期空间是否足够,是否还有三年一倍以上,或者是五年一倍以上的个股空间,然后决定仓位的变化。”邵洁继续说道。

具体到个股上,邵洁坦言:“我个人是比较偏向公司由1发展到10的过程,从组合构建的思路上来说,胜率也是要考虑的重要方面。我们本质还是做二级市场的价值发现,而不是风投行业。注册制已经帮我们初步筛选了公司的财务数据,但本着对基民负责的态度,我们会尽量挑选一些价值判断相对比较清楚的公司。”

首只开放式产品即将发行

从目前邵洁管理的两只产品可以发现,都是存在持有期的基金,这对于一位基金新秀而言并不多见。

不过近期,邵洁即将带来其管理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中欧智能制造混合。据悉,该基金不低于80%的非现金资产都将投资于智能制造主题相关行业的股票,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

邵洁介绍称:“相比于现在管理的产品,智能制造这只基金能够以开放式的方式让基民参与进来,且减少一些仓位限制。”

“此外,创新未来和科创主题基金,在投资范围上比较宽泛,比如材料、设备、化工,甚至医药生物等。只要在国家政策支持范围内的行业,其实都可以投资。而智能制造的界定相对严格,主要在TMT和高端制造领域。我们看到这些行业在未来几年会有比较好的发展。”邵洁说道。

“成长投资的魅力就在于,即使估值某一时间被低估了,它的成长很快就会让你认识到它的魅力所在,并重新回到它的怀抱中。其他行业的价值发掘,可能要更长时间的信仰积攒,但是成长只需用成长这一件事来证明自己。”邵洁进一步说道。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或经托管行复核,指数数据来源wind,行业分类来自申万一级行业分类,2021/12/31。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成立于2019-06-28,业绩基准: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收益率*5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40%+恒生指数收益率*10%;2019-2021各年度及成立以来涨幅分别为10.76%、54.79%、20.92%、107.31%,同期基准涨幅分别为8.83%、30.53%、1.55%、44.25%。历任基金经理任期:“王培(20190628-20210813)张跃鹏(20190628-20210813)周应波(20190628-20200812)邵洁(20200214至今)”。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成立于2020-10-09,业绩基准:中证800指数收益率*7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恒生指数收益率*10%;2021年及成立以来涨幅分别为11.08%、23.12%,同期基准涨幅分别为-1.65%、7.49%。历任基金经理任期:“周应波(20201009至今)邵洁(20201009至今)刘金辉(20201009至今)周蔚文(20211217至今)”。以上产品于2020/10/31修改投资范围,增加存托凭证为投资标的,详阅法律文件。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本基金如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还需承担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本产品由中欧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中欧基金 高端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