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东数西算”继续起飞!数字经济时代的“南水北调”孕育投资新机遇

2022-02-21 12:00:04 来源:资本邦

“东数西算”工程于近日正式全面启动,计划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8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并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正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国内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明显受益。

2月21日,受“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影响,A股东数西算概念股开盘再度强势领涨,首都在线、数据港、云赛智联等涨停开盘。截至10:00,东数西算概念ETF——大数据产业ETF(516700)强势大涨2.93%,领跑行业/主题ETF,其50只成份股中46只上涨,6只权重股涨超10%。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东数西算”的全面启动,未来西部地区有业务布局的IDC厂商将重点受益。目前,国内的知名第三方IDC运营商分别有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光环新网、数据港、奥飞数据、宝信软件等。

其中,大数据产业ETF(516700)成份股奥飞数据是华南地区数据中心龙头,与阿里、快手和腾讯等大互联网客户保持良好关系;光环新网深耕一线城市,在北京、上海拥有大规模布局,并负责运营亚马逊云科技的北京区域云服务;数据港的数据中心业务从杭州、上海起步,已布局河北张北、北京房山、江苏南通、广东河源、内蒙古乌兰察布等数据中心,与阿里巴巴合作密切。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东数西算全面启动,意味着数字基建迎来长期(技术)+中期(景气)+短期(政策)三重逻辑共振。重点关注数据中心及其上游的服务器+光模块,基站设备及其上游的PCB。短期来看,数字基建三大模块——数据中心(IDC)、通信基站、工业互联网平台顶层政策已全面铺开。

“东数西算”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底层基础设施,目前海内外科技巨头都在加大布局算力和数据建设,加之我国近期陆续颁布的规划、政策等,算力和数据流量相关赛道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东数西算 大数据产业ETF(516700) 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