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A股黑马!9成外资爆买这一行业,近200亿资金暗度陈仓,全年主线?

2022-02-13 16:49:03 来源:资本邦

2022年以来,A股震荡加剧,前期热门赛道走下神坛,价值板块脱颖而出,其中银行股堪称2022年最意想不到的“黑马”行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2.11)中证银行指数开年以来逆市上涨8.93%,领涨全市场所有31个申万一级行业。A股规模最大银行ETF(512800)今年以来逆市上涨8.48%,最新规模也升至110亿元。

日前央行发布的1月信贷、社融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稳增长”政策初见成效,价值风格回归愈演愈烈。机构全线看好银行股,业绩有支撑、估值安全边际高、加配潜力大,或成为贯穿2022全年的主线板块。

一、超9成外资涌入银行股,单月狂买近200亿元

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聪明钱”近期加仓方向急剧分化,全仓重手加仓银行,抛售新能源等板块。Wind数据显示,2月11日,银行再获北向资金超17亿元加仓,持续位居所有一级行业第一位。

时间拉长,近一个月,北向资金加仓银行股196.91亿元,占同期全市场222亿元整体净买入额的近9成!历史上,北上资金的连续流入,往往催生出持续的银行股行情。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2.11

二、业绩快报密集披露,利润增速大超预期!

随着年报季序幕逐渐拉开,多家银行2021年业绩快报陆续发布。截至目前,已发布业绩快报/预告的20家银行中,有13家利润增速超20%,“高增长”景气度再获验证!此外,拨备覆盖率、不良率等关键指标均有所改善!在赛道股估值持续承压背景下,银行板块0.67倍的市净率,可谓物美价廉!

整体上看,上市银行累计净利润同比高增21.51%!ROE为11.67%,同比提升0.7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平均不良率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同比提升48.11个百分点!

三、绩优基金经理火速调仓换股,重点着手加仓银行!

从公募基金披露的四季报来看,部分绩优基金经理已率先加仓银行股。其中,百亿级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旗下中庚价值灵动、价值品质2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常熟银行、苏农银行等身影,且权重较大。

丘栋荣表示,看好与制造业产业链相关、服务于实体经济、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区域性银行股,这类银行经营稳健、基本面风险较小、估值极低、成长性较高。


四、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最新A股持仓曝光:偏爱银行等板块

无独有偶,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旗下基金、也是首只外资公募基金——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披露四季报,从整体配置上来看偏向银行、电子等4大板块,对于银行股的布局逻辑,相关基金经理认为部分成长类银行股被“低估”。

该基金分别持有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达634.04万股和1416.62万股,占净值比分别为4.94%和4.32%,位列第3、第5大重仓股。

五、权威机构全线看多:业绩验证,攻守兼备,银行股物美价廉性价比突显!

2月10日,央行发布2022年1月金融数据,1月信贷和社融数据均创下历史单月新高,且均超一致预期。

白金分析师邱冠华直言:宽信用“冲锋号”响起,当前非常类似于2019年初宽信用印证阶段,2019年银行股上涨27%!

中金公司表示,金融数据“开门红”验证稳增长力度,重申2022年银行股“否极泰来”。

申万宏源重申看好银行板块,开门红如期而至验证稳增长目标再进一程,银行估值修复正开始。从“宽货币”到“宽信用”,银行股估值修复第一阶段正在演绎;2022年经济稳增长的定调下,“宽信用”到“经济稳”会贯穿全年,其预期兑现亦将催化价值重估行情。当前仍是布局良机,银行估值修复正开始

中信证券:1月实体贷款投放创单月历史新高,反映“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初见成效。银行从快速上涨期步入平稳表现期,关注全年维度配置价值。

六、银行ETF(512800)聚焦成长,标的指数前十大重仓股占比近7成

银行股近期备受资金关注,更多投资者选择通过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基金(A份额代码240019;C份额代码006697)来把握投资行情。

银行ETF及其联接基金跟踪中证银行指数,包含40只上市银行股,反映板块整体行情,避免个股黑天鹅风险,其中7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等高成长性银行股,聚焦成长,投资胜率更高!

截至2月11日收盘,银行ETF(512800)2022年以来涨幅达8.48%,跑赢A股同期已上市的所有41只上市银行股中的29只,胜率超70%,相对沪深300指数(-6.86%)超额回报高达15.34%。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风险提示:银行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银行指数(399986),中证银行指数(399986)成立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银行板块 银行ETF(51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