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拟进一步增强基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效能,保险保障基金迎修订

2022-01-30 10:49:04 来源:资本邦

1月30日,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文称,中国银保监会商财政部、人民银行对2008年颁布施行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银保监会显示,《管理办法》共7章40条,分别为总则、保险保障基金公司、保险保障基金的筹集、保险保障基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

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将固定费率调整为基准费率加风险差别费率、建立财产保险与人身保险保障基金之间的融通机制、强化对违反办法规定的法律责任等内容。

据悉,《管理办法》在修订中把握了三大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现有制度框架下,对少数不适应保险业风险防范和高质量发展的条款进行有针对性的修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基金费率的科学合理性,提升保障基金可持续能力;坚持强化管理,完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基金筹集、使用和管理的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26日,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的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通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基金余额1829.98亿元(汇算清缴前),其中财产险基金1130.89亿元,占61.80%,人身险基金699.09亿元,占38.20%。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保险保障基金 银保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