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开年来原油类基金业绩强势,油价呈现中长期趋势性机会

2022-01-25 10:49:15 来源:资本邦

1月25日,2022年以来,公募整体表现疲弱背景下,油气主题QDII整体表现亮眼。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在可统计9477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权益类基金中有1162只收益率为正,占12.26%。开年来收益超10%的有15只,其中,表现最好的浙商中华预期高股息A开年以来收益率为11.98%,而目前业绩垫底的基金开年以来收益率为-18.87%。

值得注意的是,代表传统能源赛道的原油主题基金表现亮眼。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在可统计380只其他基金产品中,110只基金开年以来取得了正回报,占比28.95%。今年以来回报超10%的QDII基金合计8只,且为清一色的原油基金。比如,南方原油LOF、国泰商品LOF

开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10.14%、10.12%,位居其他基金年内涨幅第一、第二。此外,嘉实原油LOF、南方原油(QDII-FOF-LOF)C、原油LOF易方达等基金开年以来收益均在10%以上。

诺安全球油气能源基金经理宋青表示,去年底以来,通胀疫情对油价的影响变小。原油价格飙升至85美元附近,主要因素还是供应紧张、需求增加和近期的地缘政治事件。投资者对于通胀的担忧逐步加强,推动资金流入商品类资产。而欧佩克组织维持日增产40万桶计划,实际执行程度只达到60%。根据IAE公布数据,全球石油库存在过去12个月连续下降,从2020年五月的高位至今减少了10亿桶,并且低于全球疫情发生前的水平。在欧洲,出行人员逐步增加,柴油和航空煤油都出现紧张现象,地缘政治事件也引起市场动荡。预计今年原油的供给会处于紧平衡状态,需求不断加强,而供应端实际还是控制在欧佩克手里,美国国内的页岩油增产受制于疫情的肆虐,增产不易。原油作为强周期资产,会受益于经济的走强。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原油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