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纳入两融标的首周,永赢医疗器械ETF(159883)累计净申购2.76亿元

2022-01-24 10:49:16 来源:资本邦

近日深交所公布最新的融资融券标的调整通知,决定将永赢中证全指医疗器械ETF (简称:医疗器械ETF;代码:159883)正式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后续投资者可通过融资融券操作,来对这只ETF进行做多(融资买入)或做空(融券卖出)投资操作,以满足市场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对于ETF而言,两融业务一旦实施,其场内交易有望更加活跃,流动性和规模也将得到明显提升。根据Wind数据,截至1月21日,医疗器械ETF上周日均成交额放大至1.16亿元,上市以来这一数据仅为3246万元,交投非常活跃,足以容纳大资金进出。值得注意的是,医疗器械ETF底部放量背后显示有资金正大举加仓,上周该ETF合计净申购2.76亿,最新场内流通份额12.64亿份,最新基金规模9.53亿元为目前两市规模最大的医疗器械行业ETF

根据公开信息,医疗器械ETF紧密追踪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该指数涵盖医疗设备(29.72%)、医美(11.37%)、医疗耗材(27%)、IVD(31.91%)等细分行业,一指囊括抗疫、养老、医美三大热门概念。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自2007以来该指数区间累计受益高达1148%,显著高于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沪深300医药、中证医疗等指数,超额收益分别为1116%、945%、505%、299%。

在近半年的市场回调中,医疗器械ETF因鲜明的工具属性以及纯粹质地,成为不少投资者底部布局医疗器械板块的首选工具。从中长期维度看,国产替代和创新升级仍为板块的核心驱动力。根据艾瑞咨询统计,2020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3.5万亿元,同比增长4.6%;中国医疗器械市场8118亿元,同比增长15.5%,为全球增速的3倍。而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我国产品国产化率较低,较为依赖进口。从政策层面看,国家鼓励优先采购国产设备、带量采购降低高素质国产产品的准入壁垒。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医疗器械种类繁杂且研究门槛较高,个股波动大,个人投资者研究难度较高,借道指数基金更省心,还可分散个股投资风险。从估值角度看,医疗器械指数估值仅26.5倍,处历史较低水平,具备较高布局性价比。场内用户可通过医疗器械ETF(159883),一手仅需80元左右;场外用户可通过联接基金(A份额013415,C份额013416)进行申购、定投。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永赢基金 医疗器械ETF(159883) 深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