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首份季报正式曝光!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季内布局食品饮料、消费电子等

2022-01-19 15:19:41 来源:资本邦

1月19日,作为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贝莱德旗下第一只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于去年8月公开发售,此后同年9月该基金正式成立。随着近期临近春节,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陆续披露,今日,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就发布了其首份报告(2021年四季报)。

去年四季度A/C份额净值增长率均告负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基金A类份额净值0.9867,报告期内净值增长率-0.83%,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86%;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基金C类份额净值0.9851,报告期内净值增长率-0.9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86%。

可以看出,去年四季度该基金业绩跑输同类。基金经理唐华、单秀丽在季报总结中指出,去年三季度表现较好的周期板块,随着疫情以及政策纠偏的强化,普涨行情进入尾声,煤炭、钢铁、石油石化行业出现较大幅度回调。新能源以及新能源车等高景气赛道在高位开启震荡走势。此外,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明确的稳增长信号,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放松,以及对地产阶段性松绑的预期,使得房地产产业链个股与大金融板块出现修复性反弹。另外,因部分消费产品的提价,市场重新回归较为均衡的阶段。消费电子板块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出现了一些情绪修复的迹象,板块呈上行趋势。

针对A股市场风格切换频繁、震荡博弈的行情,两位基金经理表示,该基金采取了比较稳健的建仓策略,主要布局于食品饮料、消费电子、半导体、医疗服务等,同时也适当布局了其认为被低估的部分成长类银行股。

大比例仓位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在去年三季度完成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C首发之后,四季度已完成建仓,投资资产占基金总资产100%。

具体看来,该基金选股和投资策略与其他QFII大同小异,追求稳健且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的上市公司,尤其对标北上资金的投资偏好,贝莱德中国新视野A/C的重仓股多为北上资金热衷的标的。

2021年四季度报告显示,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立讯精密、士兰微、招商银行、泸州老窖、兴业银行、贵州茅台、巨星科技、道通科技、鸿路钢构、东富龙,其中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5%的仅有立讯精密、士兰微两只个股,分别为5.74%和5.28%。

据悉,在去年四季度,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第一重仓股立讯精密季内涨幅达37.78%,而第二大重仓股士兰微季度涨跌幅却为-5.06%。除此之外,招商银行也在季度内微跌,其余全部收涨。

统计显示,贝莱德中国新视野A/C季内股票仓位仅为63.31%,处于基金合同约定的股票配置60%-95%的区间下限;而在低风险资产配置中,该基金并非主打债券,转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后者投资比例占到基金总资产的24.92%,债券投资比例仅0.54%。

什么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其主要是指先按约定买入再按固定价格售回的金融资产,是一种灵活配置资产组合的金融手段。具体来看,融资方向出借方融资,融资方以约定的券面价格向出借方买入相关资产(债券),一段时间后会再以低于券面价格向出借方返售,相当于这类资产(债券)回到出借方手中,但融资方为出借方收取差价以作利息。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贝莱德基金 季报 食品饮料 消费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