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市场仍然处于震荡上行中

2021-12-28 11:13:05 来源:资本邦

12月27日市场冲高回落,尾盘修复走强。开盘后周期和成长一起冲高了一波,但银行、白酒走势沉重拖累指数,下午光伏和石油石化突然跳水,市场快速下挫,家电、医药逆势走强稳住指数,尾盘市场有所修复。最终上证综指0.06%收十字星,沪深300下跌0.04%,创业板指下跌0.1%。行业方面,家用电器、建筑材料、轻工制造涨幅居前,传媒、食品饮料、计算机跌幅居前。全市场成交额不足万亿元。

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上周召开,基调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会议中的几个提法很积极,例如更加主动有为,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等。目前来看ZZJ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政策转向是非常明确的。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大概率在10月份已经见底,这意味着从2020年10月左右开始的信用收缩周期已经结束,在稳增长的要求下重回扩张周期。

明年一季度从经济周期来看是从衰退走向复苏的切换点,这种情况下,同步指标例如企业盈利、PMI、经济增速等仍然存在压力,而领先指标社融则不断提升,并通过信用传导到实体经济,逐渐带动经济改善回升。这种情景下,对股票资产是比较有利的,与经济关联度较高的大盘蓝筹股可能表现更强一些。

图形来看也基本如此,代表大盘蓝筹板块的上证综指仍然处于上行周期,整体震荡偏强,12月27日缩量收十字星,短期调整可能也差不多到位了。对大盘蓝筹股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上证综指ETF(510760)和300增强ETF(561300)。

来源:Wind

最近几个股指期货走的很强,连一向处于贴水的中证500股指期货也出现了升水状态,一定程度也反映出市场对后市还比较乐观。

代表成长板块的科创创业指数则走的相对弱势。成长板块经历了2019年以来的连续上行,目前不在风口上。但几个主要板块像新能源、半导体的景气周期目前还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近期的连续下行也给之前一直后悔没有配置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配置机会。

来源:Wind

此前我们提到随着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放宽,地产产业链有望迎来修复性行情,可以重点关注家电、建材等行业。另一方面上游原材料压力缓解,企业盈利也有望回升。12月27日建材ETF(159745)和家电ETF(159996)分别上涨1.94%和1.88%,表现突出。

建材方面,水泥受益于基建复苏与地产宽松。受财政节奏后置、地产融资政策收紧影响,2021年水泥需求一般。今年下半年提前下发的专项债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形成基建需求,明年财政前置的确定性较高,双碳政策背景下水泥产能也可能会稳中有缩,供需结构有望迎来明显改善。

来源:Wind

消费建材相比较而言确定性更强。涂料行业在21年原材料成本高涨情况下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低价竞争有效减少,国产替代下头部企业扩产持续成长。防水行业提标成为趋势,近期山东省住建厅发布新规,要求保障性住宅防水保温材料按100%比例检查,叠加光伏屋面一体化快速发展,防水需求继续升级。

家电方面,白电销量短期仍不佳,但下滑速度边际放缓,主要和天气因素、地产政策有关。预计空冰洗销量边际下滑速度将持续放缓,随着近期房地产政策逐步放开,待年底交房数据回升和原材料成本压力继续缓解,白电公司业绩有望回暖。

来源:Wind

小家电由于保有量低,成长性比较高。小家电2021年同样处于量利低基数状态。在更低的保有水平下,疫情常态化后的小家电行业有望回归之前的稳健增速,叠加盈利端的恢复预期,小家电攻守兼备的特点有望重新凸显。

展望后市,春季躁动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随着更有力的稳增长政策出台、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的时候,市场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四季度数据可能将显示国内经济触底修复的趋势,明年一季度数据或将反应政策合力的效果。目前一年期 LPR 利率调整已预示着稳增长政策在逐渐增强,借鉴历史经验后期市场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

后续来看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说,基本面改善的地产产业链如建材ETF(159745)、家电ETF(159996)和受益于整体行情的证券ETF(512880)相对确定性较强。风格来看大盘蓝筹上证综指ETF(510760)和300增强ETF(561300)可能相对占优。除了地产产业链可以考虑优先配置外,科技成长板块长期确定性较强。短期由于估值差异,存在分化的可能性。新能源板块目前估值分位相对较高,而且面临明年新能源车补贴继续退坡,以及近期油价下跌等利空因素,短期波动加大在所难免,不过长期的成长空间依然很大。相比较而言,军工ETF(512660)、芯片ETF(512760)景气度较高,且估值相对合理,可以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