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未来十年,“固收+”基金有望成为居民稳健理财重要选择

2021-12-16 18:06:49 来源:资本邦

12月16日,昨日,天弘基金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了一份《中国居民稳健理财发展报告》。报告在深入研究中国居民稳健理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趋势后认为,随着居民资产配置逐渐多元化,公募基金将迎来爆发期,其中,稳健型“固收+”基金将有望成为未来十年居民财富稳健增长的重要选择之一。

中国基金业协会2018年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成立20年,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64%,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

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约55%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属于偏稳健型,约有89%的投资者在投资亏损时会焦虑。可见,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要进行大额资产配置,那些收益稳健、波动小、风险可控的稳健型基金,更适合作为压舱石。在品类较多的稳健型基金中,“固收+”产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打底,再通过配置股票、可转债等风险资产争取增厚收益,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从过往来看能够实现优于纯债型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回报。

另有数据显示,最近三年(2018年-2020年),“固收+”基金年化收益均值为7%,最近五年(2016-2020年)为4.1%,最大回撤均值分别为6.3%和8%。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下,“固收+”基金稳健的收益特征愈发凸显。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21日,全市场可统计的2050只“固收+”基金中,有91%的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正,平均收益为4.6%,而平均最大回撤仅为3.5%。

报告认为,“固收+”策略,一方面可以力争中长期业绩超过其他稳健型基金;另一方面可以控制组合的波动和回撤,给持有人带来比较好的盈利体验。未来十年,“固收+”基金将有望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选择。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