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养殖:反转可能明年到来,可考虑蹲回调位分批入场

2021-11-25 13:23:59 来源:资本邦

梁杏:大家下午好,11月24日要跟聊的是养殖ETF的情况,如果关心养殖行业的,应该会知道,整个生猪价格大致的一个情况,最近还是比较不错的。

前一段时间,最低点差不多是跌了10块钱一公斤左右这样的价格,最近经过非常漂亮的反弹,现在价格已经开始走到大概16、17块钱一公斤了,所以确实出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反弹情况。我们的养殖ETF跟整个的生猪价格相关性非常高,确实有一个比较好的反弹出现。我看了一下养殖ETF,可能上市以来的一个最低点在9月1日这一点,就到了0.701的价格,盘中出现过0.701这样的价格。

那么反弹之后,到现在的最高点是0.888,这个数字非常好记,是在前天周一的出现的盘中最高点。所以伴随着生猪价格的一个反弹,其实养殖ETF的走势也是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反弹,大概有30%左右的幅度反弹。可能有的问,为什么生猪价格反弹这么多,好像股票市场或者说ETF整体没有跟上反弹的步伐或者说节奏,没有无反弹这么多,确实会存在这样的情况。虽然我们测算过,比如说养殖ETF(159865)所跟踪的中证畜牧养殖指数,跟整个生猪价格走势的相关性,在过去很多年可以达到一个80%以上的关联度,但是确实也不是说什么时候完完全全都一模一样的走势、同步。

比如说跌下来的时候,其实股市有的时候没有跌那么多,反弹的时候,有可能力度也没有那么大,有的时候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在底部附近的时候,其实我们持续有提示过,这个很有可能有这样一个反弹的机会出现,我们大概是从6月底,有做过这样一个提示,觉得有可能会开始要慢慢地出现了这样一个反弹的情况,那么6月底、7月份、8月份,我们陆陆续续有提示过。可能没有在咱们这边来做一个很多的直播,但是在别的平台直播,包括在我们公众号上推文,给大家去提示这样一个底部的机会,应该是做过不少的。

那么我接下来想说的是,在目前的价格上,我们怎么样去看待这个养殖ETF的投资,以及整个生猪行业或者说养殖行业未来的拐点,养殖行业状态到底是什么,是我们一直有讲过很多次结论,我们一直说是反弹,不是反转。为什么我们这样会去定义这样的行情?反转会怎么样出现,在什么时候出现?这个就是我想去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或者主要的内容。

我们先来挨个说,为什么一说到养殖ETF主要去说生猪的情况,主要因为在养殖ETF或者说在畜牧养殖指数里面,生猪的相关养殖大概是占比能够达到70%以上,差不多50%左右就是纯生猪养殖,大家知道养殖除了本身的动物育种育肥之外,你要养它你得有饲料,你还要有动物保健,你要给猪打疫苗,所以把猪饲料和猪疫苗都算上,差不多还会有一个20%到25%的占比,所以这样合起来,在整个指数里面大概就是70%以上差不多都是一个生猪养殖相关的比例,剩下接近30%的比例,主要是有鸡的养殖,还有一点水产的养殖,水产养殖是一个非常小的占比,主要还是猪养殖,如果是非常粗暴地去做一个切分,大概四分之三的猪,四分之一的鸡。还有一点就是水产养殖,这个就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是要做一个比较简单粗暴拆分大概就是这样。

所以为什么我们会把很多时间和精力分配或者说是说放到生猪周期研究上,主要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因为这个产品或者说这个指数,很多程度上主要是跟着生猪养殖行业去走的。所以我们就要去说一说生猪养殖的情况,今年上半年确实情况不是特别好,但是确实这个情况也是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我记得当时2月份,春节过后在发养殖ETF的时候,当时也没有觉得怎么样要暴涨,所以当时我们其实并没有去给大家宣传短期要怎么上涨,我们讲的还是长期结构会比较好,包括讲了这种长期逻辑,其实这两条长期逻辑到现在依然还是适用的,哪两条?

第一条,猪价是长期向上的,这个是非常明显的,即便是今年跌成这个样子,其实猪价长期拉长来看依然也是长期向上的,比如说现在的这个猪肉价格跌成这样了以后是多少,我们小时候是多少,我们的爸妈小时候又是多少,所以其实你会看到肉价跟着通胀,或者说跟着经济发展的势头往上的涨的趋势非常明显。当然,阶段性也会遇到一些调整,或者说供需关系的一个,这种格局决定了价格,可能阶段性会有一些下调等等,这是一个长的逻辑。

第二个长的逻辑,是市场集中度的提升,这个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什么地方?2019年非洲猪瘟这个事情,对整个生猪行业的养殖有非常深远的意义或者是变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非洲猪瘟之后,2019年我刚好去了一个地方,地方不大,那个机场也比较偏,出去之后就闻到非常重的臭味,就问了一下开车的出租车司机,他说好多人家养的猪,猪瘟感染了之后就死掉了,成片地死,埋在路边,有的时候死太多了,也没有能力去掩埋了,干脆就丢在路边,我开车去了之后,真的是又闻到很重的臭味,然后又看到很多死去的猪,所以确实这个事不能说留下了阴影,但确实让我印象确实之深刻,因为你闻到过那种臭味,你真的是一辈子很难忘记。

这个事情之后,满地的臭味说明了是一些中小养殖散户,或者说养殖的个体户,他在遇到这种天灾人祸的时候,他的这种抵抗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弱,所以这个市场慢慢地向头部集中,我们认为这个趋势客观是存在的。尤其是大的这种养殖场,有更多的一个育种育肥的条件,有更好的动物保健一些条件,就会使得占有率或者成本会更低,所以这个是第二条我的记忆,就是这种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会慢慢地不断提升。

2019年,前五大养殖场占比是百分之七点多,到了2020年的就变成了百分之十点多,今年还没结束,等今年结束之后到时候看一下协会统计的数据,我们再来看一下,这是第二个逻辑,占有率不断提高。美国市场占有率更高一些,美国市场前五大可以达到35%左右的占比,前三大大概是25%以上,大概是这样的占比,所以我们会看到海外的成猪市场集中度非常高,我们认为在非洲猪瘟天灾人祸的情况之下,确实也是有这种比较大的概率,咱们整个市场集中度也会慢慢地去往上走。

所以这个是刚才回顾了一下,就是我们当时去推荐的长逻辑,长逻辑之后,我们要去看短逻辑,当时年初的时候,也没有想到这个供给格局和需求格局,需求会慢慢走弱,2020年的时候需求其实比2019年要弱,我们国家比较喜欢吃的就是猪肉,猪肉是我们的肉类消费里面占比非常高的一块,在这之前,2010年到2018年基本上每年的肉类消费量都在5000万吨以上。

到了2019年,因为非洲猪瘟事情的影响,供需格局打破了,因为供给不怎么样了,价格涨得非常贵,我记得当时应该是到到2019年10月、11月份的时候,涨到了五六十块钱一公斤,我对这个事很有印象,因为当时冻肉储备肉全部都往放,然后这个价格压了很长时间才在接近年底的时候,把这个价格艰难地压住了。所以当时我们其实还没有养殖ETF这个事,但是当时这个事对我很有印象了,所以当时这个价格上得非常快。这个价格上去了之后,就使得供给压制了需求,所以2019年导致了需求也是下来了,就是不到5000万吨了。

去年其实是因为疫情,疫情又使得聚会少了,需求又进一步下来,今年其实大家是预期一季度的经济是复苏的,复苏了之后,其实理论上来说经济活动多了,宴请各种交往多了,你的需求理论上应该是起来的,但是可能一方面是受到了零星爆发疫情的影响,很多地方有这种减少往来或者说出现了中风险的情况,也会有一些影响,包括去年可能疫情影响了之后,经济收入下去了之后,短期有一些老百姓的收入不能上来,对肉的需求量也有减少,也有这样的关系。

供给端出现了一个2019年以后,因为大涨,2020年、2021年存栏量都是一直往上走的,再加上出栏的大白猪的体重非常多,一般出栏大概是90、100斤,这个算比较正常,今年上半年很多大白猪出来的时候,体重大概120、130斤。大家想一想这个体重,就算100斤,你变成120斤就增加了20%的供给量,所以供给增加,需求那边不明确,甚至有一点减少,这样的情况之下,就使得供需结构或者供需的平衡被打破了,今年上半年就一直往下走。所以今年确实是超出了整个市场的预期挺多,因为我们在上半年发行或者做市场未来的分析和展望的时候,觉得可能是中性,也没有想到后来的供需格局走成这个样子,供给一下就变成大体量的大白猪出栏会有这么多。

后来慢慢这个去化的过程就开始了,因为养殖户开始进入一个深度亏钱的阶段,不管是大厂还是小厂还是个体户,全部都是全面亏钱,我看不同的分析师测算的结果不一样,有的分析师算平均亏多少,有的分析师测的是最多亏多少,最多亏多少我看有人这么算的,如果是算个体养殖户,有的算最多可以养一头猪,就是从外面买猪仔回来,然后再养卖出去,相当于工作仔猪也是别人家的,他自己再来养,相当于还有一个购猪的成本,再有一个养育的成本,在最后卖出去,这样的话单头是可以亏一千三百多到一千五百块之间,这个有一些分析师做过测算。

如果自己具有育种的能力,就是那个小猪是自己培育出来的再养,这样就没有购猪的成本,这样的损失会小很多,这样就可以亏两三百块钱。但行业的平均至少也是亏损,也是在五六百块钱一头的水平,所以这个是今年上半年的情况,还是比较惨的。到了7月份开始,6月能繁母猪存栏量就到顶,7月份开始这个环比就开始往下降了,我印象里边7月份的能繁母猪的环比下降,大概是0.3%、0.4%的样子。到8月份的时候好一点,8月份降得更厉害,8月份的环比下降是降了0.9%的样子。9月份好像也是降了0.3%、0.4%的样子,但9月份里面是有一个大厂,是环比直接降了2%,或者说大家觉得这个环比降了一点好像没有用,不是的,因为养殖这个行业产能叠加上去。

其实你回去看,2019年因为价格暴涨,所以又因为疫情死掉了很多猪,存栏量就断崖式下降。后面因为利润有很多,利润又开始不断地去补库存,然后去增加存栏量,其实存栏量的增加除了本身猪的存栏增加,还有一块你要看的是能繁母猪,能繁母猪算是供给里面比较重要的一个变量,因为能繁母猪是产小猪的,小猪产出来了之后,大概出栏还有一个10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能繁母猪很多分析师是非常看重的,就是这个地方,因为会带小猪的产能出来。

当然,能繁母猪要去产能的时候,未必就是价格完全刹住的时候,比如说我刚才说6月份的时候,能繁的存栏量到顶,其实你会发现7月份的时候也并没有说马上的价格下跌就止住了,出栏量还增加了,为什么?因为能繁母猪要去产能,又不是把它扔掉,又不是直接杀死,会把它变成猪肉卖掉,所以就变成了出栏量,就是依然变成了出栏的数量,市场上的供给依然还是增加的,所以中间还是存在这样的转换关系。所以是持续要下降了之后,才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再说回去,2019年我们刚才说因为价格非常好,所以2019年以后,养殖户非常开心,一直在补栏,一直在不断地增加产能,能繁的数也是环比大概1%、2%往上走,你就看持续往上走了之后,累计到一定时间的话,库存就会很大,其实去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无反过来这个环比,虽然现在去的不像环比100%、120%上去,其实上去的力度很大。但是现在往下走的时候,百分之零点几往下走,或者是1%的环比下降这样一个速度,慢慢形成一个趋势之后,也是比较不错的。

伴随着目前的情况,伴随着能繁往下走,其实价格确实也出现了一个阶段性的反弹,刚才说是需求,7月份开始能繁开始往下走,其实这是供给方面,其实需求在今年年底的时候也有一定的复苏和反弹,或者再进入四季度,一方面来说到了冬天、秋冬的时候,有一个季节性的需求比较显著,是什么需求?其实就是烧腊、腌制这样一些需求,我们知道腊肠、熏肉、腊肉这些东西,你没有办法在夏天去弄,在夏天弄烂了,但是冬天比较容易,不容易发霉,或者不容易臭,它就比较好弄一定,所以这些一般在冬天偏季节性的需求。

再加上四季度有一些小的假,比如说像十一,总归还是会比日常走亲访友的见面,这些相对来说多一些。再加上国家是在前段时间有一个二次的收储,其实收储量不会有太多的,一次收储量撑死二三十万吨,其实你说对于一个5000万吨这样一个常规的需求来说,这算什么呢,九牛一毛,但是更多是一种信号的释放,国家要看不下去了,养殖户亏这么多钱,国家也在不断地积极出政策,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所以市场这种政策加上市场的叠加,这个价格从10块钱左右一公斤反弹,最近还蛮凶的,反弹到16、17块钱,大概是这个样子,所以反弹幅度最近力度蛮大的。其实最近还有一点,就是秋冬了之后,有地方发水、下雪,路不是很好走,有一些猪运不出来,所以在局部的地区也会有加剧,就是猪肉供给短期的不平衡,这些都是非常短期、区域性、季节性的。所以我们就把今年大概的情况梳理完了。

我们现在接着要说的就是站在目前时点往下看,这个猪肉价格以及这个养殖ETF的趋势到底是什么样的,为什么我们之前说的一个结论,说他是一个反弹不是一个反转,我们现在往前看一看,养殖ETF反弹到最近的一个最佳价值,周一出现过0.888元的价格,很多人其实在最近反弹完了之后,很多人会来问我,现在还能不能上车,其实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们刚才前面也讲过,结论就是我们觉得还是一个反弹,不是一个反转。

那就意味着这个反弹结束了之后,很有可能还是要往下走的,所以其实反弹到了二三十的幅度之后,其实我们不太建议大家在非常短的,除非你是要看或者要做得很长,你要持有养殖ETF和联接基金打算持有很长,这样的投资者没有问题,什么时候去买,或者做定投的投资者,这些我是没有意见的,但是如果是比较短期,就是想去搞一个猪周期的反弹,这个位置是觉得来说有点高。所以我们觉得如果有耐心的话,你还是可以等得到这个价格有一个回调过程,目前我们对养殖ETF价格或者说中证畜牧养殖指数目前的情况,前面也给大家介绍了,当下的操作建议也给大家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

但是确实还是会迎来一个拐点,但是我们觉得这个拐点是在明年,为什么?刚才前面讲到能繁产出小猪到出栏,大概的周期是10个月左右。7月、8月、9月份看到了能繁往下走,就是环比往下走,大家非常开心,包括很多分析师有一个判断,但是我现在看到很多分析师,大家是比较乐观的,比较稍微保守一点的,是判断明年拐点在三季度到来,乐观一点是判断在二季度到来,我们折中一下,大家经常看到我在别的平台介绍,我就会说判断大概就是在明年二三季度到来。我还看多有特别乐观的分析师,是在明年一季度到来,我觉得一季度可能有点过于乐观,二三季度的概率还是要相对大一点。

还有一个问题,当前这个价格反弹有一点过快了,从10块钱左右反弹到的16、17块钱,这样的情况就会出现一部分个体开始去补栏,就是说开始把产能加上去,之前的产能还没降完,还没去完,这些产能开始偷偷加,所以这有可能是未来的变量,但是这部分目前并不是一个大面积的行为,只是个别的行为,就是被检测到的,被观测到的一些行为,所以现在还不是一个普遍的行为,如果还不是一个普遍的行为,我们就会保持一个继续的观测,我们的主要逻辑或者说对大时间点的判断还是维持当前的主要的判断,就是刚才给大家讲的,还是很有可能在明年二三季度,因为按照目前的能繁占比、环比的下降幅度,你去推,产能释放出来,差不多就是10个月左右。

今年7月份开始降,然后也不算7月份刚开始降马上就来拐点,差不多就是二三季度之间,这是我们的一个依据,就是7月份开始降,你要说明年三季度,如果稍微好一点的话,可能就是二三季度之间的位置,我们觉得这样一个概率也会比较大一点,反正乐观一点的分析师已经开始憧憬明年二季度甚至一季度,我们是比保守要稍微乐观一点,比乐观又要稍微保守一点,所以我现在经常说,就是大概在二三季度,但是具体还是要保持对市场的观察。就比如说像今年上半年出栏量超出大家的预期,这个事情也是没有办法,就是突然变成这样,所以我刚才说有一个潜在的变量,就是现在有一些养殖户补栏的情绪比较积极。但是如果后续,我们刚才提到价格,有可能还要再回来的情况。

当然,我也不相信和觉得能,因为上一轮的低点是10块钱左右,你说大面积或者说非常剧烈的跌破10块钱,我觉得这个概率不是那么大,从我们对基本面的判断来说,维持在10块钱的时间没有很久,因为真的太痛苦了,对养殖户来说损失真的是很大,10块钱出这个栏,真的会亏很多钱。现在回来了之后,大概六七十的反弹,能到16、17块一公斤的水平,其实对很多养殖户来说,还是一个相对好一点的数据,就是大多数的平均成本。稍微养得好一点或者成本控得比较好的,可能13、14块钱,如果是稍微差一点的时候16块钱,也还是有的。所以现在基本上可以打平成本,这也是为什么最近有一些小产能开始慢慢地往上加,有这样一个情况,所以我们要对这部分变量做一个比较跟踪,因为这一块有可能确实还是会在未来形成一个不确定性,所以我们不要去做一个比较紧密的跟踪。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们还是对明年整体,比如说像养殖行业,整体上相对来说乐观,我们会比较期待明年的反转,行情的到来及在这样一个预期之下,因为养殖ETF今年3月份上市,上市大概是5.4亿左右的规模,后来上市了之后,经历了一个前期的萎缩,到5月份的时候大概萎缩到了3亿左右,5月份一直开始有人不断来抄底,我作为基金经理,我就发现了市场的情绪,但是当时我们是对这个事保持一个观察,我们到6月中下旬,大概是6月下旬,我们第一次提示可能有机会,也是因为一直看到大家有不断地过来抄底的行为发生。

到5月、6月份的时候,慢慢开始恢复,到6月、7月养殖ETF回到了五亿多的规模。到现在,11月24日万得上显示流通值已经是12亿了,所以我们觉得有可能会是投资者比较喜欢的工具,尤其是在明年,如果大家预期基本面会迎来反转,目前养殖ETF(159865)流动性非常好,之前反弹的时候,经常有成交额,一天的成交额上一个多亿的情况,11月24日是6580万的成交额,就是几个养殖类ETF里面规模最好的品种,也还是值得大家去关注的,两条长期的投资机会,我们觉得也可以值得大家去长期关注。

但是可能就会受到一个猪周期这样一个影响,波动会比食品饮料或者是比大农业相对来说大一些,但是我们相信长期,就像我刚才前面讲到的那样,因为中证畜牧养殖指数长期是跟猪肉价格相关性能够达到80%以上,生猪价格走势长期来看拉开十几年来看,又长期向上走。

理论上来说,你想要去做一个长期持有也可以,但是中间的波动会比较大,你会有一种坐火山车的感觉,可能也不是很爽或者很舒服,所以具体的投资策略主要是看大家对品种的偏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来看,我觉得养殖可能比较适合做类似于定投,之前下来的时候,其实你比较好做定投,等到迎来反转的时候,就是收益有比较好的结果的时候。

还有一种方法,是网格法,这个网格法也比较适合养殖,因为波动要比刚才说到的食品饮料要大一些,网格法去切格子,跌了就按格子买,涨也就按格子去出,也还是比较不错的。这个是养殖整体的一个情况,给大家看一下前十大,很多比较关注,前十大有的时候也是会有一些变化,像之前我们发行的时候,牧原是第一大,目前温氏是第一大,他自己阶段性地,比如说可能温氏或者这一段时间涨得比牧原好,权重自己就会排在前面。现在第一大是温氏,是12.7%,新希望是10.7%,牧原是9.7%,大北农是9.5%,海大是9.2%,生物股份6%,圣农发展5.6%,正邦科技5.3%,天邦股份3.1%,天康生物2.2%。

所以大家听下来怎么样?基本上都是养猪的,然后还有这个生物股份是做动保的,主要就是这些东西,这个就是养殖的情况,之前大概是什么情况,当下我们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包括我们对未来的趋势判断,基本上给大家差不多讲问了,我看看有没有问题,根据问题进行展开。

有人问有PPT吗,不好意思没有PPT,因为比较忙,没有时间来不及做一个完整的PPT,所以就是把观点给大家大致地讲一下,数据可能也没有特别详实,除了那个权重是看着念的之外,其他主要就是凭我的印象给大家大致讲一下,比如说占比大概是多少,它的价格大概是多少,大致是这个样子。

提问者:对于养殖企业的估值方式主要是按照出栏量估值量吗?

梁杏:不全是,出栏量是一部分,还有很多,比如说价格,因为盈利除了出栏量之外,还有一个变量就是价格。比如说出栏量虽然很大,但是你的价格下得很快,其实你的盈利也不会很好,其实这个时候市场给的估值会有变化,所以出栏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包括像价格、能繁,包括整体的这种。

有一些企业就有育种的能力,有一些企业需要进口种猪,这样的话市场上给的这个估值也不完全一样的,所以这一块不是只有一个量级或者说只有一个指标来决定整个的估值体系,其实还是一个蛮动态的,包括在育种和育肥的时候很多的指标,比如说一头母猪能够在一定的时间之内产下来多少小猪,包括育肥时候的效率,这些都会被市场统一算到估值体系里边去,所以不是只有一个出栏量。

提问者:猪价的底部除了看能繁母猪存栏变化,还有其他大逻辑吗?

梁杏:大的逻辑我觉得主要是看供需,这个是最大的逻辑,就是供给和需求的一个匹配的情况,当需求远远地小于供给的时候,价格大概率是往下走的,能繁为什么单独挑出来说,主要是因为能繁算是其中一个边际的变量,其他的也要看,比如说你的出栏量整体趋势往下走,这个也是比较好的,但是比较大的一个变量就是说你要去看未来,我们就会更多要看能繁,所以我刚才会把能繁专门挑出来再讲一下,主要是这样。

提问者:判断猪价最领先的指标要看哪些东西?

梁杏:刚才就是给大家把这个能繁展开了一下,所以我们现在会看能繁多一点,因为能繁变化环比下降,对未来比如说一段时间,刚才说大概10个月左右的周期判断,是有一定的帮助,但是也不是只看能繁,所以刚才为什么会跟大家讲上半年供需格局的变化,以及今年年底的时候供需格局的变化,其实主要的线还是归根到底,我一直跟大家讲的还是供需之间的关系匹配,能繁只是可以理解为边际变量的指标,所以我就再拎出来讲一下。

提问者:有两个厂子,一个养殖模式,能评价一下两种模式的表现吗?

梁杏: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在疫情之前委托给农户,然后让农户去散养的模式,这种模式特别吃香,因为你只要找到足够多的农户,你去跟他们签一个委托的协议,反正最后都是你收购,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你是可以很快上产能的。所以这个在2019年非洲猪瘟以前,这个模式是很吃香的,反而是那种自己育种、育肥这种模式,可能不是那么吃香,因为你要自己做,做的技术当然很好。当然,以前那种模式不是说自己不育种,是育种之后再放给农户去养,最后再收回来,这种完全都是封闭式,自己去养殖,靠自己去扩规模,在2019年这种模式是比较吃亏的,因为你很难能够瞬间把这个产能放出去。

大家想一下,左边的模式,我就是去找到足够多的农户,我只要有足够多的销售去开拓足够多的农户其实就可以了,我把我育好的种交给他,我跟他签一个协议他养,养好了之后我保证回收,这种模块很快就能够铺开整个规模,所以以前这种模式的企业,龙头企业上量、盈利特别好,而自繁自养自己育种,这样一个相对封闭式的模式比较吃亏,但是疫情改变了这样一个方式。因为中小养殖散户或者养殖户,他对动物疫苗这些东西,不像那些大厂更有能力和实力以及控制成本做得好,所以疫情之后,我们觉得这种新的模式,就是自己育种自己封闭式去培育和管理,这样一种方式虽然在以前没有那么受欢迎,但是在疫情之后的模式里面,非洲猪瘟这种情况之下,其实目前来看相对来说比较有优势。

现在我看有一些新的公司,现在可能也很有自己的特点,不一定大家完全都是在每个环节一模一样,但是确实也有一些在各个环节也有一些自己的特色,也是比较有意思的。目前来看,后疫情时代,可能是这种从头到尾,自己育种、育肥、保育,相对来说封闭的这种模式,现在可能会更受欢迎一些,或者说在非洲猪瘟疫情的情况之下,它的存活率要更高一些。

提问者: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看到行业里面头部企业的管理层调研情况来看,行业内的产业经营者对于猪周期的判断也是非常不靠谱的,如何看待这个现象?预计未来生猪供需波动是否会缩小?大概什么时候能够成为一个弱周期的行业?

梁杏:说不靠谱的是有一点,因为今年上半年确实,因为我们作为买方,我们也会去调研,也会听到分析师的一些判断,但是其实上半年真的是超预期的下跌,所以你说的这种“不靠谱”,还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我觉得这个可能的原因是什么?

就是因为你也很难完全非常准确地判断到每一个变量,因为如果一个行业或者说放到股市的投资里来,如果有一个基金经理能够百分之百,每一个判断都是准确的,这个也不现实,所以其实我觉得即便是从业者,他有的时候对很多的判断,确实也没有办法说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这个也可以理解,因为毕竟他也是产业链其中的一个。我觉得很难苛求他就是百分之百准确,但是未来的大致判断,大家问还可不可以看得准的话,我觉得可以。因为养殖ETF发行前后,我也在跟行业产业的变化等等的情况,确实上半年有很多分析师都说上半年要止跌或者怎么样,其实最后都没有,都是超预期地跌破。

但是大概在三季度,6月、7月的时候,有一些分析师或者说行业的专家,认为四季度可能会有一个价格反弹,其实这个判断相对来说比较准确,这个我有看到,我觉得相对还是准确的。基本上我刚才也说,分析师大致判断这个拐点在明年,稍微悲观一点,就是在明年三季度,稍微乐观一点就是在二季度,更乐观一点在一季度,所以其实明年有可能还是拐点的出现,但是确实也存在一个变量,所以我刚才说,大家也要对这个变量保持关注,这个变量是什么?

就是目前短时间之内,有一些养殖户自己有在加这个产能。因为现在的逻辑是在去产能,但是如果你去产能没有去化彻底,然后又被加上了产能,有可能这个反转的逻辑也会被破坏的,如果被加得很厉害,那你的反转有可能就要再往后延。所以行业或者说产业的动态是一直不断地会变,确实会有超预期的成分存在,这也就要求我们要保持更紧密的跟踪,所以这个是为什么说有的时候不准,就是我觉得也没有办法要求做到百分之百的完全准确,这个也很难,这是一个问题。

后半个问题就是什么时候变成一个弱周期,我觉得有点难,尤其是叠加这种非洲猪瘟的情况,在短期这几年之内,我觉得都很难,因为非洲猪瘟或者说疫情突发这种情况,很难说提前预知,有一定不可预知性,你不会知道非洲猪瘟下一场爆发在什么时候,或者是不是又变异了,这个是很难预测的。这种东西会加剧周期化的程度,比如说2019年猪肉的价格涨到五六十块钱一公斤,这个我们以前也没见着,会出现这种情况,先搞死一大批猪,然后使得这个价格往上冲,冲完了之后,2020年很多养殖户赚了很多钱,所以为什么今年很多养殖户能熬得住,因为去年赚了足够多的钱,他有脂肪可以过冬,这也是今年去化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快的原因,就是你看今年上半年已经亏得一塌糊涂了,结果去化没有那么容易,为什么?因为去年赚了好多钱,今年熬得住。

我觉得在短期之内很难迅速变成一个弱周期的行业,但是你说什么时候会变成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弱,我觉得在我刚才讲的第二条长逻辑,慢慢兑现之后,我刚才讲的第二条长逻辑,就是整个养殖行业集中度往上提升,就是说当慢慢地集中在大的几家大的头部手上之后,相对来说市场会相对做决策各方面会更理性。比如说你要去产能或者上产能的时候,可能不会说像以前那样无序地上,或者无脑地去,这种情况可能会相对减轻。

相对减轻了之后,这种强周期的属性会相对来说弱化一点,但应该来说不是在迅速地未来一两年,我觉得要更长的时间,可能会比现在要好一点,大概是这样,短期很难迅速达到一个弱周期的效果。

提问者:农户散养为什么更容易上规模?请问一体化养殖猪场是自持土地自建物业为主吗?

梁杏:农户散养当然更容易上规模了,因为你只要找到足够多的农户,或者说换句话说你养了足够多了的销售,你去派出销售去签约这个农户,你上规模就很快,因为咱们国家的特点决定,咱们有很多农户生产,因为养殖业算农业,农业里边很多农民、农户养猪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收入来源,数量是非常多的,毕竟咱们国家依然还是一个农业大国,咱们在农村人口的占比还是非常多,所以你如果是说农户这种模式上规模,我觉得还是比较好理解的,就是你只要有足够多销售人员,你去签了足够多的农户,这个上规模就更快。你自己去做这个养殖,从头到尾自繁自养,你去育种、育肥,你需要投入的资源要更高一些,这个产能的扩张也没有那么快。

这是一种相对来说松散性的结构,但是比较难以抵抗这种大规模的疫情的侵袭,比如说2019年非洲猪瘟的洗劫,这种非常恐怖,因为农户很多时候不像正规的养殖场,是一个猪舍,住多少头猪,怎么样消杀、喂食,怎么样动保,是有严格的规定,农户基本上大多数很多都是几百头猪,也谈不上几百头,可能几十头、上百头,基本上是养在一块、关在一块的,所以疾病来了的时候,一死就死一大片,非洲猪瘟那个时候就是这样,我当时去的是广西,我下了飞机闻到那个味,我真的是直接要熏过去,但是当我知道是这个非洲猪瘟死掉了这个猪,他们就连掩埋的时间都没有的时候,我对他们是抱有极大的同情,我觉得真的太惨了,这就是一家人一年这么长时间辛辛苦苦的口粮,或者说未来的希望真的全死在那里。从机场出去能看到周围来不及掩盖的猪,一头一头摆在路边,甚至还看到野狗在掏猪的肠肚在吃,真的还蛮惨。

你说的另外一种模式的养殖,有一些是要去自持土地也有,但是如果你要更快的上量,肯定不是自持土地为主,你肯定还是租这个土地,租土地模式相对来说轻省一些,但是你租了这个土地总归还是要把猪舍盖起来,这样也是有一个时间,所以并不全是,这种自持自养不是自己持有土地。当然,我还没有完全去统计,每一家这种公司土地的计提资产的占比,但是如果要迅速地扩规模或者扩产能都要自持土地,这个显然是不现实的,有很多企业如果有自持的土地,肯定是非常早期的时候,确实是有了一些自持的土地在手上,但是你要说要扩这个产能,要通过自持土地建物业,再去建猪舍,我觉得这个也不是很现实,更多还是要去租赁,然后再去修建或者怎么样,这种的概率很大一些。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