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部分基金近1月收益率大涨近20%,公募基金年末冲刺进行时!

2021-11-25 10:23:58 来源:资本邦

11月25日,今年公募基金年末冲刺战已然打响,在市场频繁的行业轮动下,部分此前表现不佳的基金出现了业绩反转,在近期悄然逆袭。

据国金证券统计,基金逆袭在往年年底也经常出现,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历年前十个月排名靠后的基金中,平均有15%的基金可以在最后两个月成功逆袭进入全年排名的前一梯队。其中,2015年以来每年年底逆袭成功的基金占比大概在9%-16%之间,而这一比例在2012年和2014年分别为27%和45%。

2021年四季度过半,愈加临近年底,部分基金开始调仓换股,将投资组合转向高景气度赛道,也有基金借机提高了股票仓位和持股集中度,准备进行最后阶段的冲刺。据悉,部分基金近一个月涨幅近20%。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24日,近一个月内市场合计1只基金涨幅超过20%,多只基金收益率超15%。而在一个月以前,这些基金年内收益仍然为负,部分产品甚至一度业绩垫底。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逆袭基金有两大共同特点,一是换手率较高,二是多为迷你基金。

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对于迷你基金来说,摆在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规模持续萎缩被迫清盘,另一条是搏一把高收益吸引投资者,基金或许能因此起死回生。从这个角度来看,迷你基金为追求收益“铤而走险”的赔率其实很高,所以,不少迷你基金的操作会相对激进,投资者需要谨慎判断。

目前基金年度排名将进入冲刺阶段,如何布局跨年行情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问题。从多家基金公司的观点来看,高景气度的新能源和军工仍然是普遍看好的方向,此外,部分机构也建议投资者关注消费和医药的逆向布局机会。

中欧基金认为,近期的震荡仍是调整配置的窗口期,中长期建议关注受益于双碳政策的绿色电力等公用事业,近期因新能源和周期行业的下跌遭错杀,题材存在短期修复机会;此外,考虑到消费板块相较科技等其他赛道的相对估值优势,建议关注其中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等行业在四季度的估值轮动机会。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