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经济承压,投资逆周期?

2021-11-24 13:23:58 来源:资本邦

周二(11月23日),A股三大股指涨跌互现,总体呈现窄幅整理格局。沪指录得三连阳,冲击3600点未果;热点题材多数回撤,创业板指下跌。上证指数收盘涨0.2%报3589.09点,深证成指跌0.37%报14905.13点,创业板指跌0.37%报3492.77点。两市成交额连续第23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超50亿元。

数据来源:wind

11月19日,人民银行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关于四季度的货币政策预期在逐步形成。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更趋保守,提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难度加大,国内经济恢复发展面临一些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制约”。表述上与前期关于经济形势“三期叠加”似有对应,不仅强调经济调整的结构性,也有前期政策刺激导致的阶段性回调。

近期,部分投资者在经济增速放缓、风险事件频发的背景下认为货币政策的量价理应宽松,但三季度报告仍然维持中性态度。但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表述上删去了二季度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管好货币总闸门”和“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等表述,为未来货币政策调整预留空间。

脉冲式疫情的冲击以及疫情冲击之下全球经济复苏的不均衡。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复苏仍然受到疫情困扰。从历史的表现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流动性通常会逐渐趋向于宽松。如此环境之下,逆周期稳增长、政策发力和流动性边际改善成为市场交易的两大主要动力。

总需求包括投资和消费需求可能短期压力都不小。逆周期属性最强的板块,即基本面和盈利不易受总量经济回落冲击的板块重新被市场关注。天风证券指出,计划经济相关的板块大概率能够具备这样的属性,即 to G 业务的板块(这里的 G 指的是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面临财政问题),推荐关注关注具备类似属性的:光伏、风电、军工、新能源。

过去的三个季度验证了新能源车的高景气,销量持续超市场预期。2021年Q1-Q3国内和海外电动车分别销216/198万辆,同比+185.3%/+92.7%,超市场预期。各环节满产满销,盈利能力亮眼。东吴证券统计了产业链的101家上市企业2021年Q1-3实现归母净利润549.02亿元,同增147.02%。

景气度+政策持续扶持,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新能源车ETF(159806),也可以关注同属于新能源主线的碳中和50ETF(159861)和光伏50ETF(159864)。不过也要提醒一下大家,新能源板块目前整体的估值相对比较高,需要警惕高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