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养殖板块触底反弹?

2021-11-10 11:54:09 来源:资本邦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国泰直播间,我是莉莉,坐在我旁边的是大家熟悉的梁杏梁老师,请梁老师跟大家打个招呼。

梁杏:大家早上好,我也来了。

主持人:11月5日梁老师会跟大家先做一个昨天的行情回顾,然后会和大家讲一下养殖板块,因为近期养殖板块的市场关注度比较高,大家也比较关心,所以请梁杏老师来解读一下。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在直播间提出来。老师先给我们回顾一下昨日的行情吧。

梁杏:昨天除了国防军工板块表现比较好,包括农林牧渔养殖板块表现还不错之外,其他的就一般般了,昨天芯片倒也还可以,主要是这几个板块,我看还行,其他的基本上大部分还是绿的,昨天重灾区的主要是钢铁和煤炭,我不知道之前有没有请成城过来聊过,他在大跌之前,公众号上也做了一个刚好时点上比较准确的提示,最近是跟政策有一个博弈,所以他最近会比较惨一点,因为我们都说炒股买基要跟着政策走,还有其他的可能就确实也不是特别的好,这个是行业和板块上面的一个情况。昨天的宽基情况上只有创业板或者是跟科技类相关性比较高的一些宽基指数要涨得稍微好一些,不管是沪深300还是上证综指这样一些宽基指数表现都会相对一般,这是宽基上面的一个大概的情况。

主持人:我看大家比较集中的都想让梁杏老师讲一下医药板块。

梁杏:没有问题,也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

主持人:最近医药跌得比较多,想让梁老师跟大家解读一下。

梁杏:医药板块最近确实在前期有一些调整,我们大概在9月份左右,那个时候也有很多过来问,所以那一段时间也是很集中地做了很多直播,包括写文章出来给大家聊,说医药板块当时怎么看待。我觉得从当时到现在,我们有一个观点基本上没有大变化,就是医药板块是处在一个左侧布局的阶段。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第一,它的行业基本面有没有发生变化?我们知道医药板块最近几年,2018年是低点,因为2018年发生了好几件事,一件事是7月份时候的疫苗事业,第二件事是9月份时,上海4+7集采方案流出,当时市场遭遇了一个情绪上的打击,12月份的4+7方案正式流出的时候,本来以为9月份已经有一个提前流出,可能12月份不会这么惨,结果12月份依然是比较惨。2018年经历了这三轮的打击之后,本来上半年医药板块涨得挺好的,突然就这样下去了,下去之后就构成了一个往前推三年的最低点,医药这几年的行情就从2018年展开。

上海的4+7带量采购是当时药品和仿制药的第一次大规模集采,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已经完成了五次的集采,这是药品方面的集采,只有第一次对大盘的影响和对医药板块的影响最大。我们想要说的是这五次的集采对医药板块的景气度有没有造成转变性的伤害呢?从我们的评估来看是没有的,因为2018年之后,大家看到医药板块的行情还是起来的,走得也还是比较不错,我们也会看到其中上市公司的业绩,不管是收入增速还是利润增速,其实都还是维持着一个比较不错的增长。

有的会问,那它真的对医药板块的景气度或者业绩没有伤害吗?当然不是,但是也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厉害。我们其实从一个大面上去想,这个带量采购是干什么的呢?是压价格放量,在这个压价格和放量的过程中收入确实有一点下降,因为压价格压的有一点狠,第一次上海的4+7方案平均采购的价格压了大概五六十,相当月削减了50%到60%的价格,所以肯定有一些价格上的影响。

但是量放出来,有一部分的替代。另外,本来药企还有一部分固定的成本,不知道咱们有没有家里是开厂子做生意的,你就可以理解,你把货物生产出来,或者从别的地方采购出来,还要再次销售出去,销售出去的过程是要花成本的。药企进了带量采购的名单,价格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当量放出来了,销售的这部分成本就节约下来了。所以里外里不像大家想象得那样亏的这么多,因为也变相地帮它节约了另外一块成本,这是对医药板块的景气度,伤害是有的,但是不会像大家想象得那么厉害。

历史上已经做了五次的药品带量采购,但是只有第一次带量采购是比较严重的,当然还有其他诸如医保谈判等各种各样的东西,医疗最大的或者是市场上受到情绪上压制的更大的是来自于医疗器械的集采,医疗器械的集采是从去年的11月份,心脏支架开始做的集采。当时心脏支架的集采也非常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最大的当时调整的比例大概从一万多块钱砍到七百块钱,惨绝人寰的砍价。

但是我们回头去看,它的集采带来的医药板块的调整幅度相对是有限的,为什么今年大家感觉医药板块就带不来愉悦呢?我觉得主要是今年有一个比较持续的集采,包括咱们刚才说的2018年第一次4+7上海带量采购方案,然后现在完成了第五次,在三年之内完成了五次,这个大概的节奏是半年一次左右的幅度。但是今年在器械方面,它的种类非常多,所以就造成集采的次数和种类非常频繁。比如去年年底心脏支架集采完了,今年开始集采骨关节,还有IVD,但是IVD的集采还好,就是那些化学发光的东西,因为IVD咱们国家的国产替代率没有那么高,而且IVD的标准化程度也没有那么高,所以IVD的砍价相对还好,做了很多各种门类的医疗器械的集采。

今年除了医疗器械之外,还做了一些别的东西的集采。我们刚刚前面说了前面几次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的五次药品集采,其实主要集中在仿制药上面,今年除了仿制药、医疗器械之外,还搞了生长激素的一些集采,包括胰岛素,也有吹风的说法在进行。今年和往年稍微不一样的就是依然有集采,但是品类和频率一下子上去了,这个是今年市场上估值和情绪一直给不起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虽然集采大家已经习惯了,但是架不住次数多,它对心理和情绪上有一些影响。

这个是基本面上在发生的事情,我们来说这个事情对盈利的一个影响。刚才前面在讲2018年的带量采购的时候有给大家介绍,它的集采或者是带量采购对盈利有没有伤害?多多少少肯定有一些,不可能完全没有。但是它这个盈利对于药企的伤害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多,因为它里外里还能帮大家节约一块销售的成本,你要投广告、养销售不要钱吗?你的销售去进行推广的活动、出差、开会难道不要钱吗?这些其实都是要钱的,所以这部分的费用就相当于节约下来了,所以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只不过从数据上来看,大家还是会比较担心。

我们之前也看了一下指数的盈利估值数据,我给大家调出来看一下。有好几个医药的指数和医药的ETF,我先给大家看一下生物医药的。目前阶段分析师对它的全年的盈利预测,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现在还有45.93%,这个是生物医药,就是ETF联接基金所跟踪和使用的标的指数CS生医,我们现在是11月3日的早上8点59分,在这里给大家报的来自于万得统计的分析师对这条指数的成份股,用一个整体法估出来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依然可以达到45.93%。

我们再来看一下医疗ETF的联接,也是相同的数据时间口径和来源,医疗指数今年年底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是37.14%,依然还是高于30%的。为什么高于30%?因为高于30%,它是属于一个成长的指标。我们会看到这个值其实依然还是比较高的,这个值与上半年或者是已经披露的中报相比稍微低一些,这个也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我们也会看到,这个增速依然是在的,这个是它对医药板块的一个业绩或者是景气度的情况。

我们给大家报了分析师预测的数据,其实大家通过景气度的介绍就可以判断我们的一个观点,或者是得出来的一个结论,医药板块的景气度依然还是可以延续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前提结论。

我们来说一下第二点,它的估值的情况。因为要说它的盈利和景气度,同时还要看它的估值和性价比。现在我们先从医疗指数看起,刚才说它的盈利大概还有30%左右,这是分析师预测的今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它现在的估值水平是41.39的绝对值,这个指数是2015年年初发布,它的历史分位点从2015年到现在是11.11%,因为中间经历了牛熊转换,所以我们会认为这个11.11%的估值分位在历史上就算是比较合适的位置,因为时间比较长,也经历了牛熊转换,如果是非常短的指数,现在11.11%,这个就不会跟大家说要做参考。但是目前,它的11.11%的分位,我们觉得还可以。

另外,有的时候我们在做量化的处理,比如我们会算这个指数的历史上的平均值大概是多少,它的正负一倍标准差是多少,翻译成人话就是超过一倍标准差就是贵的,低于负1倍标准差就是比较便宜的。它的负一倍标准差是44.31,它现在的估值是41.39,所以44.31的标准差是它的负一倍标准差,现在已经低于负一倍标准差的值了。目前来看,它还是比较合适的,有一个投资的机会存在。

我们再看一下生物医药的CS生医,其实情况也是差不多。生物医药目前指数的估值水平是36.77,它的当前分位点,因为这个指数时间稍微晚一点,目前是比较低的,历史上没有过这么低的水平,它以前历史上最低是39,40左右,现在是低于40,所以生物医药已经出现了这条指数历史上最低的一个估值水平。它的负一倍标准差是47.99,现在是36.77,所以是低于它的负一倍标准差。

它的盈利上我们判断景气度依然是可以延续的,虽然是经历了很多比较艰难的时刻,但是景气度依然还是延续的,因为医药板块关系国计民生,在大的需求,老龄化背景等等需求支撑之下,我们认为这个景气度也可以延续。从行业的基本面,刚才给大家看了一下这些数据,我们觉得也还可以延续。它的估值匹配情况也还不错,像医疗指数已经是历史上11%的历史分位了,生物医药指数已经是创出了历史上最低水平的历史分位。

我们当时8月份、9月份给大家讲医药板块的时候结论也差不多,现在是处在一个左侧布局的位置。左侧不意味着你买了第二天马上就会涨,而是意味着买了有可能还会跌,但是如果拉长时间来看,你会发现现在的位置或者是今年的下半年位置其实在历史上,以后过了三五年再回头来看,你会发现这个时间段去做布局就是值得的,这个是左侧的意思。

左侧买的是不确定性,但是也是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右侧买的是确定性,但是它已经涨起来了,你看出趋势了,所以右侧能获取的收益就要小一些,左侧能获取的收益可能会很大,因为它确实是非常底部的左侧位置,但是有可能买了之后短期还会继续下跌,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一直说它是一个左侧的结论。因为确实从景气度和估值的匹配上来看,是不怎么贵的,还是可以的。因为还是有一些大家担心的政策上的不断出台,主要还是各种的带量采购对情绪上的压制,所以情绪上一直没有起来,这个是医药板块。我们觉得目前还处在一个比较好的布局阶段,建议大家用长期的眼光来看待。

为什么它是一个长期的好赛道呢?有几个比较大的前提。比如现在的人口老龄化肯定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深,我们今年是出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十年前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我专门看了一下,用计算器按了一下,60岁以上的人比十年前多了10%。大家想过十年多10%,现在人口的压力还是有的,老龄化的前景是比较确定的。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对医药、医疗各方面的需求是一个确定性的存在,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前提。

换句话说,我们做医药的投资,很多时候是在为自己的养老做打算。另外一个,咱们的人均收入从客观数据来看,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肯定是逐年不断提高的,这个就有了一个支撑,大家在老龄化的前提之下,有生活或者是生活质量改善的诉求,患病了之后生活质量还要改善,这样你就会对更好的医疗服务有需求,这也是一个医疗或者医药板块长期走牛的巨大支撑。我们这几年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早些年很多我们国家的优秀学生物的人才只能到海外去谋生,或者是国内转行,但是现在我们会发现生物医药、生物制药越来越多,这些人才的聪明才智也可以被利用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跟过去十年不一样的地方。

有关部门也好,民间资本也好,大家对医药板块或者是对医药一级市场的投资也非常热情,包括科创板开初,这是连接一级和二级市场的,还有现在的很多创投公司会专门去做医药方面的、医疗方面的创投基金安排,这种是非常多的,整个医药板块的供需格局是非常好的,其他的相关支撑也都是非常强的。我们确实对医药板块的前景并不感到悲观,我们觉得它还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前景,只不过今年是受到了一些阶段性的政策影响,一直在不断地压制。建议大家从一个更长的视角来看,医药板块是一个好孩子,是一个非常值得长期投资的对象。

如果短期觉得怎么老在跌,我刚才也给大家解释了,现在是一个左侧布局的阶段,建议大家可以用定投的方式来做。我自己会比较喜欢大跌的时候买一笔的方式做医药板块的投资。最近不光是医药,有很多品种都到了左侧投资的阶段,换句话说其实是做布局明年的准备,或者是布局未来、布局长期的准备,这是现在市场提供的比较好的市场投资机会。

主持人:咱们的医药板块还是值得继续拿一段时间,大家先不要慌。

梁杏:不用太担心,因为医药板块换一个角度来想,肯定是需要医药板块持续地存活为老百姓服务的,所以不会把它怎么样,那不至于的,只不过会挤一些水分,但是它的景气度,整个生态还是会存在。因为如果没有这些东西的支撑,医药板块的发展也会出问题,就不能更好地起到为老百姓服务的作用。因为咱们都是需要医药、医疗的,在这个角度来看,即便是作为基金管理人,经常会有跟医药行业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我们身处其中也会认为它的前景是不错的。

主持人:我们说完了医药,再来看一看养殖,近期的蚂蚁对养殖的产品,国泰养殖ETF联接基金产品还是比较关注的,近期猪价也出现了一个反弹,梁老师觉得近期猪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梁杏:我们从供需格局来看,需求端整个猪肉或者是咱们国家对猪肉的需求其实从2010年到2018年都非常稳定,稳定在5000万吨以上,2019年开始稍微有一点下来,主要是非洲猪瘟导致肉价上涨非常快,所以需求有一些下降。2020年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主要是因为疫情,聚会少了,吃肉就相对也要少很多,大家知道很多肉不光是在家里吃,聚会的时候吃得更凶,尤其是喝一点酒的时候,酒肉不分家,2020年因为疫情的缘故,所以猪肉的消费量也有下降。

今年它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地还有零星的疫情发生,包括出现了一些灾难性的天气等等。总体来看,今年的需求并没有完全地恢复到之前的状态,但是咱们这么长时间对肉的需求量来看,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即便我刚才说2019年、2020年猪肉的消费量没有超过5000亿吨,它其实还是比较接近这样一个水平。

它的供给端又是什么情况呢?刚才也有介绍,它的需求端其实整体来看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虽然这两年有下滑。猪肉的供给或者是需求的波动情况,春节肯定要上来,春节是走亲访友,欢欢喜喜的阶段,就会有很多人际交往,涉及到很多的筵席和肉类的消费,再往后数就是五一,但是现在五一的节假日没有以前长,所以也构不成一个比较大的消费波峰,接着就是十一,十一还行,因为十一的时间比较长,虽然没有春节长,而且不像春节有他们多走亲访友,因为一般一年到头不见面,春节总归会见一次。十一虽然节假日时间比五一长,但是它的需求肯定不会像春节那么多,因为它没有大规模地返乡,走亲访友的需求出来,但是比平时还是要多的,因为有一个长假,大家还是会有聚会。

还有就是到了冬天,冬天会出现一个需求上的缓慢上行,冬天大家吃肉会增加,因为夏天和冬天,夏天太热了,吃肉太腻,但是在冬天冷,会增加对肉类的摄入。另外一个,冬天很多烧腊制品,如果老家里面有做熏肉,基本上都是冬天去准备的,很少有人夏天去做这个东西,夏天不好弄,容易坏,所以主要都是冬天。猪价今年以来一直往下掉,国家收储,最近又有一次收储,所以它是赶上了一个需求短期的起来的阶段,就会出现一个价格的短暂的回升。供给那边,今年年初到现在一直都是一个供过于求的状态,所以肉价一直在往下掉的。

前一段时间跌到大概10块多的时候,养殖户确实是亏得非常惨,大厂也亏,养殖的小散亏得更多。我之前看了一个统计数据,但是我感觉好像不同的机构的统计口径有一点不一样,最惨的大概一头猪如果是外购,自养的模式出来的话,可能养殖个体户要亏1300多块钱一头,如果是自繁自养的可能也要亏1000一头。这样一个情况其实还是比较惨重的,对于很多新增产能就上不了,因为亏钱,大家就不会再新增小猪仔了。今年这样下来之后,到年底的产量也相对会稍微好一点,这个供需格局就会稍微有一点短暂的改观,就会出现四季度有一个反弹的情况。这个可能跟我们当时在6月份、7月份的时候的判断差不多,我们当时觉得大概是在三、四季度的时候出现基本面上的反弹。但是我们当时的定义是它是反弹,而不是反转。为什么是反弹,而不是反转?这个我们稍微再展开说。

我们回来说今年年底的供需格局的情况,我们当时判断它是反弹,而不是反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刚才跟大家说,我们大概是6月份、7月份做了一个判断,后来到了大概8月份、9月份才会出7月份、8月份的数据,我们看到7月份的时候,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其实开始有环比的下降,大概降了不到0.5%,大概是0.3%左右,9月份看8月份的数据的时候,8月份的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往下掉,掉了大概0.9%,都是环比,在10月份的时候再看9月份的环比,也是继续往下掉的。

我都有一点忘记了整体的数据,当时我被一个大厂的数据震惊了。9月份的环比,某一个养殖大厂的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降了2%,这说明大厂也在主动去产能。为什么能繁母猪的环比下降是比较重要的呢?因为能繁母猪能出小猪,小猪可以存栏,大概的时间周期是差不多10个月。为什么我们现在是看反弹,不是看反转?目前从7月份、8月份、9月份连续几个月看到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往下走,最后形成产能出栏,差不多往后推10个月,其实就差不多落到明年二、三季度。这是我们当时为什么觉得拐点在明年来,二、三季度的时候,是因为你形成产能最后出栏是要往后再推一段时间的,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但是这不是绝对的,都有可能出现变化的。

最近又有一个新的情况,最近肉价开始出现上涨,有一些地方出现了灾害的天气,猪肉出不来,运不出来,所以局部上其实也加剧了市场供需的不平衡,肉价最近就有一定的支撑,有了支撑之后就遇到一个情况,有一些好了伤疤忘了痛,马上就开始破产,又开始去买小猪仔继续养。我刚才为什么说很多东西有时候也存在一些动态的变化?就是在这里,如果这个产能本身就没有去彻底,又有一些养殖个体户主动加产能,这个产能就没有彻底地去掉,拐点可能就会往后推。

养殖板块先维持这样一个判断,今年年底是一个反弹,反弹完了之后,我们觉得价格可能还要再下去,也很难说会跌破10块钱很多,之前最低也没有到一斤10块钱,就是在10块钱之上。你说跌到五六块,七八块,我感觉这个概率也比较小。后面它如果有一个拐点到来,我们认为就会带来一波非常不错的二级市场的行情,这样养殖ETF,包括它的联接基金就会非常值得大家关注。

但是有一个风险点,因为这一轮价格反弹很好,又是因为有一些地方的猪运不出来,所以有一些养殖个体户现在又开始加一些产能上去,所以这个可能会使得整个行业的去化存在一点点不确定性。现在只是看到一些分析师在说这个事,但是这个量到底加到什么程度,现在数据还没有出来,还得等后面的数据进一步结合之后,我们再判断。这是养殖行业的一个大概情况,因为养殖是一个关系到民生的行业和板块,跟医药一样,但是起的作用不一样,所以对它的价格或者是趋势,资本市场和大家都还是非常关注的。

刚才说的是当前和明年的养殖板块的情况,我还想说两条长的逻辑,它还是很有意义的。一条是养殖板块跟的是中证畜牧养殖指数,这个指数是算过的,它跟猪肉价格、生猪价格的走势相关度可以达到80%以上,说明养殖ETF长期是有一个可以对冲肉价上涨的作用。因为肉价虽然阶段性有高有低,但是拉长来看一定是持续往上走的,想想咱们小时候肉价多少钱一斤,再想想咱们爸妈小时候肉价多少钱一斤,现在又多少钱一斤,所以长期来看肉价是往上走的,养殖指数是可以起到长期对冲肉价上涨的作用的。

第二点,它的另外一条长线逻辑是养殖行业出现头部或者是龙头企业集中,市场化份额提升的情况。我们请分析师统计过,咱们国内的前五家养殖大厂市场份额,2019年大概是7%左右的市占率,2020就有一些头部集中,也就是一些养殖个体户被清扫出的市场的情况,因为动保、营养、疫苗各方面跟不上,所以就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2020年的时候,市场前五大养殖大厂的占比就提升到了10%出头的水平。今年还不知道数据,后面会出来的。我们对标美国市场,美国市场前五大的占比可以达到接近35%的水平,所以你会看到在发达的工业国家里面,它的养殖行业虽然是一个农业行业,但是很多时候大家也在用这种科学喂养做工厂的模式,或者是工业化、智能化的模式对待养殖行业的时候,其实也有一定的智能化或者是工业化的趋势。

海外的一个先进国家的占比大概是这样的,在咱们国家目前其实也在发生这种趋势,这种趋势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大厂在动物的营养、保育、动保等方面会做得更有经验,因为猪多,它的成本也会被摊的更低,会做得更标准化。这是第二点,国内大厂的市场集中度会不断地往上走,这是养殖行业的长期两大趋势。明年的情况,以及长期的情况,养殖行业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养殖行业当前是反弹,而不是反转,您觉得这个反弹时间能持续到多久?

梁杏:刚才说的今年的年度需求,春节会起来比较大,然后是十一起来一个小小的曲线向上,年底会有一个比较平稳的需求扬起,因为冬天吃肉比夏天多,还有腌制,国家收储最近也在做,而且很快跟明年的春节要连起来,这个需求是有上升的。供给方面,之前也有跟大家讲了,供给这方面之前一直在去化,现在会有一个小的问题,就是刚才说的,会有一些厂子现在开始主动加一些产能,但是现在这个数据统计不上。

我们现在觉得这个反弹大概是在四季度,但是你要问我反弹哪一天开始,这个确实有点说不清楚,只能给大家笼统说一下,可能四季度还可以,因为四季度会发生需求端的这些事情。冬天吃肉肯定比夏天多,腌腊、烧制,香肠的这些制作是冬天开始的,所以它的阶段性的需求有一个起来。这是短期的情况,加上如果有灾害性天气,会造成阶段性的局部供给的紧张,就会使得这个价格暂时有支撑,这个需求延续到什么时候,如果需求不足或者是供给格局一下子破坏掉了,又出现很多新增的供给的话,比如今年上半年供给怎么会增加呢?是因为出了很多大白猪,因为标猪一百斤就可以了,大白猪是120斤,130斤出来了,一下子市场上就增加了20%到30%的供给,这也是一个变量。如果它的情况又一下子不太好,这个价格也有可能随时会掉下去。

因为这两年总的需求是比2018年往前少一些的,但是四季度刚好是一个需求起来的阶段,所以会稍微好一些,再加上都是小猪,之前的小猪数据差不多会落到年底少一点,所以年底会稍微好一些。但是你要问我延续到什么时候?我们刚刚说明年二三季度是一个拐点,是不是明年一季度又不好?这个也不好说。我们整体的判断是,它现在还是一个反弹,不是一个反转,是因为我们觉得这个去化的最底部还没有100%的到来。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养殖板块和猪周期是紧密相关的,又说了两条养殖板块的长期投资逻辑,咱们普通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是把它当做一个周期板块来投资,还是把它当做一个医药食品的长期板块来投资呢?

梁杏:我觉得它的周期波动要比食品饮料和医药大一些,因为我们知道消费板块都是长期男神板块,但是猪周期确实会稍微波动大一点。2019年的时候,大家可能就会觉得特别爽,因为2019年的时候猪价很高,五六十块钱一公斤的猪肉价格,但是现在非常低,十多块钱,这个其实就会波动大一些。它是消费板块、男神板块为数不多上窜下跳特别厉害的板块,所以我觉得它跟食品饮料和医药的波动相比,可能会稍微大一点。食品饮料和医药也不是全没有波动,大家看今年食品饮料很惨的,我也说了很多次,今年大概率是跑不赢沪深300,这个话我从年头就一直在说。

医药今年主要是受到政策的压制,我们年初也不会想到今年会出那么多集采的政策,虽然我们去年心脏支架的集采已经觉得好像要往器械方面开刀了,但是也没有想到今年陆陆续续这么多。我们原来在去年年底看到心脏支架集采的时候,参考仿制药的集采,觉得是不是也是半年左右一次,其实市场的承受各方面都还好。但是后来它也有一个超量的因素出来,这种情况确实是没有办法在一开始就完全设想到的,因为你也不会知道政策怎么走的。咱们要是知道政策怎么走了,现在可能就吃的是有关部门饭了,这个是不行的。

很多东西是一边走一边看的,但是如果要拉长时间来比较的话,我会觉得养殖的波动确实比食品饮料和医药大一些,但是它也是长期向上的板块。就像我刚才前面说到的,咱们现在猪肉价格是多少?小时候猪肉价格多少?咱们爸妈小时候猪肉价格是多少?其实它是长期跟着国民经济的增长水平慢慢向上的,所以长逻辑里面也会有一些短期波动和周期存在,是这样一个东西,并不是完全就一定要对立的,其实是长期逻辑里面,短期逻辑怎么嵌在里面的问题。

主持人:普通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现在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左侧布局时间。

梁杏:对。但是它跟医药医疗还不太一样,医药医疗是一个纯左侧,养殖的纯左侧其实已经稍微有点过去了,我刚才前面讲到的,我们6月份、7月份的时候也有简单介绍过养殖板块的一些机会,当时6月份、7月份的时候是养殖板块的一个比较纯的左侧,它现在是有一点起来了,我们预测可能会再下去,你现在买这个养殖板块是有可能还要面临着一个往下掉的,这样也可以算左侧,因为在拐点来临之前都算左侧。如果这样说的话,养殖板块也还算是左侧。

因为我们刚才说了,我们觉得拐点可能要到明年才会彻底到来。但是你如果是完全不布局也没有问题,你要等右侧起来也可以,但是右侧布局的问题是你的收益会少很多,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建议一些风险承受能力可以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地做一些左侧的布局,反正你是分批的买,这样效果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养殖板块咱们梁老师已经和大家说得相对比较充分了,我看到有很多在问食品饮料相关的问题,觉得四季度到了,是不是食品饮料的消费板块能不能迎来一些机会呢?

梁杏:因为我自己管的基金,国泰中证食品饮料和国泰中证医药卫生指数,这是我最早开始管理的两只基金,所以上面的感情是很深的。但是我也没有办法,因为我管的久,感情深就说现在买吗?不是这样的,但是现在可以做左侧的布局。我觉得它的左侧可能要等得更久,其实今年一直看我们直播的会知道,我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唱空食品饮料,原因很简单,就是去年涨多了。我们再回顾一下唱空的理由,然后再来解释现在这些理由变成什么样了。

因为食品饮料去年确实涨了很多,它的指数估值我看过,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时候最高到过67倍左右,就是这样一个水平。大家想一想,六七十倍的估值一般是什么行业呢?是不是科技成长板块才会有呢?一个食品饮料,如果你去看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你会发现每年都很稳,或者是看它的业绩指标,每年的指标都很稳,大概十几,二十几,了不起三十几的水平,每年都稳稳当当。

如果你看它的业绩增速,你会发现这是一个给你稳稳的幸福行业。但是资本市场不是这样玩的,中间会有估值或者是会受到情绪的干扰影响,会出现一些提前把业绩透支的情况,所以就会出现一个情况,2016年到2020年其实都是食品饮料板块的大年,2018年调了一段,最深调整幅度到过40%,但是你如果是把它放回到2016年到2020年的大波段里面,你会发现2016年到2020年就是一个食品饮料大的波段,市场一直在涨。去年上涨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因为食品饮料是必选消费,资本市场在不确定性中对确定的东西就会进行一个过分的追逐,有时候不小心就过头了。

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食品饮料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估值就很高。我在去年四季度写三季报的时候就提了这个事情,感觉稍微有一点早了,它是一直涨到今年1月份才开始有一个调整。但是在今年年初写四季报和年报的时候,我这个判断肯定就更坚定了,觉得今年食品饮料大概率是跑不赢沪深300,我们这个说法还是比较委婉的。我也在提醒大家,食品饮料行业就是一个长期的慢牛或者是长牛,我们也不建议大家完全地抛弃这个板块,因为它的长期投资价值确实是很好,每年给你贡献的收入增长或者是盈利增长就是稳稳当当的,所以你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就是一个稳稳的幸福,只不过资本市场不仅仅是100%由基本面决定的,也受到流动性的助推或者是市场情绪的影响等等,会出现阶段性透支基本面的情况。我们觉得去年其实就有一点透支,因为估值都已经到六七十倍了,今年就是一个休整消化的年份。

很多人会问,食品饮料调整到什么时候?目前来看,它现在的估值水平,我有一点担心,我觉得可能还不够便宜,目前是43.11倍,分位点还是86.83%,还是很高的,目前是这样一个阶段。大家如果是喜欢这个行业,你就继续做它的定投,这个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我给大家简单回顾一下,我曾经做过的一笔最成功的定投,是我刚入行的时候,2007年,经历了上证综指6124,一路做到了2009年11月,那个时候我需要用钱就取了。但是我从6124做定投做到1664的人,在这个过程中,最后到2019年11月,我记得是3000多点,我连6124的一半可能都没有回到的情况之下,我乐观定投收益已经很不错了。对于长期的好板块,如果它出现了调整或者是不大好的时候,其实你去做定投,这个效果应该还是可以的。我们去年年底不太建议大家做单笔的投入,但是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可以做食品饮料板块的长期定投,还是不错的机会。

主持人:我看现在已经42分了,还有几分钟的时间,我们再请梁老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芯片现在算右侧吗?

梁杏:我觉得不一定。今年四季度的时候,或者是前一段时间芯片涨了涨,我会有一点担心芯片的行情,做不成一个大的反弹。什么意思呢?做不成像今年5月到7月的行情,这是我的一个担忧。为什么我会有这样一个判断呢?因为科技板块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一个流动性敏感的行业,我觉得目前的流动性可能没有看到可以支撑它走出5月到7月行情的阶段,因为现在国内LPR一直没有怎么降,你要想往上走就得有一个边际,现在还没有看到,现在美股在不断地做吹风,要做Taper,要收流动性,明年还要加息,这个是我稍微有一点担心的地方。

客观来讲,芯片的基本面是可以的,目前缺货这件事都没有彻底地改善,缺货表示它的供不应求,所以它的供需格局是可以的。它的估值现在也非常便宜,因为7月底的时候,我们做过一个提示,说芯片和新能源汽车可能要进入到一个阶段性调整,我不知道大家当时有没有看我们发布的内容和直播,如果听了的话会对这个事情有印象。7月份以后会有两个情况,一个情况是新能源汽车横盘调整,它的调整是以横盘震荡来完成的,芯片的调整是直接往下走了,这个里面也很清楚,新能源汽车的基本面可能要比芯片更强。但是芯片既然先调,它的估值或者是买起来就会更放心,因为它的估值分位确实很低。

我给大家报一下,我觉得目前芯片是比较合适去介入,分批布局的阶段。但是也是一样的,我也不认为它买了之后马上暴涨,就能出5月份到7月份大家非常开心的那种行情,我也没有觉得就到了那个程度。它现在的估值情况确实还是挺好的,挺让大家舒服的,目前的估值绝对值是72.3倍,去年食品饮料都已经到63倍,现在芯片已经到72.3倍了。它的估值分位点是17.65%,但是我也要提醒大家,芯片指数的发布时间比较短,它是2019年的3月份才开始发布的,所以它的估值分位点就显得大涨大跌比较多。但是芯片这两年经历了大涨大跌,所以我觉得估值分位可以参考一下。

我们再给大家看一下它的负一倍标准差是多少,是71.57,现在是72.3,所以它也是低于负一倍标准差的。换句话说,从它自己的历史来看,这个点位在基本面没有什么不好的情况之下,估值分位是可以的,这个位置我是觉得芯片可以做一些布局。中间可能它会“调戏”你一会,涨一涨,但是我会稍微有一点担心这个芯片的行情做不成今年5月份到7月份的行情,我会觉得还是一个很好的布局阶段,是这样一个建议。我觉得明年它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就像今年芯片就有一波很漂亮的行情,主要是5月到7月份,或者是从3月份开始就有了,只不过5月份以后加速,有一个很漂亮的涨幅。其实芯片今年的行情算起来,可以算到3月份的底部,是这样起来的。

我还是很建议大家去关注的,消费板块和科技板块如果一定要选择一个长期未来的方向,那可能是科技板块的空间要更大,当然消费板块是相对稳的,所以它的弹性就不会像科技板块那么上窜下跳,如果你要比未来长期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我觉得资本市场的驱动,或者是涨幅更大是来自于科技板块,那是因为它的前景确实是非常好的,是来自于科技创新、科技进步带来的驱动力。

主持人:我看还有想让梁杏老师讲讲医药,医药一开始已经讲过了,一会可以看一下回放。有在说16万的观看包没有发,莉莉刚刚问了小助理,是发过的。11月5日梁杏老师和大家讲了医药、养殖、芯片和食品饮料,对这几个板块感兴趣的都可以看一下回放,再来复习复习。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