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继续布局,保持耐心

2021-10-26 13:48:31 来源:资本邦

10月25日市场延续分化,情绪尚可。上午金融地产大幅低开,压制指数表现,家电、建材、轻工等地产产业链同样表现不佳。新能源产业链表现突出,带动创业板指走强。上中游周期板块逐渐企稳上行,钢铁、有色、化工低开高走。下午市场情绪进一步升温,下午2点左右证券板块直线拉升,并维持强势到尾盘,上证综指突破3600点大关。最终上证综指上涨0.76%,沪深300上涨0.4%,创业板指上涨1.64%。行业方面,电气设备、采掘、汽车涨幅居前,房地产、家用电器、建筑材料跌幅居前。全市场成交额超过万亿。

陆港通北向资金上午大幅净流入,但尾盘快速流出,全天净买入8.94亿元。

来源:Wind

有关部门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意见的发布规格非常高,全面重申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并提出了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等一系列体系建设。其中在提到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时,不但强调了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与绿色低碳直接相关的产业,还提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再次强调国家了对这些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视。

受该信息提振,10月25日新能源相关产业链表现突出。后续来看,10月30日-31日在罗马举行G20领导人峰会,11月1日-2日在格拉斯哥举行全球气候会议,新能源必然将会是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此前有媒体消息称G20各国领导人降低减排目标,该组织将降低煤炭减排目标,中信建投邀请气候专家连夜解读,认为碳达峰的目标降低的可能性非常小。相关媒体也发布了细节报道,报道提到了不少能源排放大国和传统能源出口国游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修改相关报告。

短期能源短缺问题席卷全球,冷冬即将来临,对新能源步子是否迈得太大的讨论层出不穷。这里实际上是短期和长期的问题,长期看减碳本质上损害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必然有个复杂博弈的过程,但推动减碳的力量更强大,减碳的大方向可能难以改变,G20和格拉斯哥气候会议很可能就会定调。短期来看各国对传统能源的淘汰则有些操之过急,政策纠偏在所难免,本身碳达峰碳中和都是长期目标,在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也需要注重传统能源保持供给,行稳才能至远。因此我们此前曾经提到过,我们既看好新能源如光伏50ETF(159864)、新能源车ETF(159806)、碳中和50ETF(159861),也看好老能源如煤炭ETF(515220)。

昨天《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大幅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一点使得相关板块的远期前景更为明确。

消息面上具体来看,光伏方面,有关部门公示了2021年9月户用新增光伏装机规模。公示中显示,2021年9月新增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142.26MW,同比+64.8%,创年内月新增装机新高;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21年累计新增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11.68GW,同比+121.6%,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10.1GW的规模,创年新增装机新高。

风电方面,近日风电伙伴行动具体方案发布。方案明确,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干瓦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受益于风机大兆瓦机型推广加速,叠加零部件价格回落,风电成本下降进度超预期,平价项目收益率有望稳定在7%-9%,催化需求持续增长。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风电年均装机有望超50GW,年均增速有望近15%。

新能源汽车9月产销也比较亮眼。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3万辆和35.7万辆,同比均增长1.5倍,环比分别增长14.5%和11.4%,产销均超过35万辆,继续刷新历史记录,在芯片供应偏紧及全国多省份实施有序用电政策背景下产销再创新高,凸显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

短期来看,上述板块估值水平不低,板块上涨需要有持续的业绩兑现,因此波动幅度不小。不过在政策规划和产业技术突破等背景下,板块长期投资价值较高。

后续来看,科技成长板块是长期投资主线,10月下旬是一个不错的布局时机,可以继续对科技成长板块进行配置,并保持耐心。回顾4月以来的科技成长板块行情,在筑底上涨的过程中也出现过很多次反复,最终才会在增量资金的逐渐涌入下产生主升行情。四季度与二季度相比,经济同步数据压力更大一些,而信用条件则在边际改善,客观来讲基本面的情况更加复杂,整个波段可能也更加磨人。

来源:Wind

目前上证综指靠着证券板块的发力站上3600点,但证券板块10月25日的爆发力度并不算大,仅一家公司涨停,涨幅居前的大多还是控股公募基金的公司,走大财富管理的逻辑。四季度尤其是临近年底一般来说存在一定的日历效应,金融板块在过去十年的大多数年份里有相对于大盘指数的超额收益。可以考虑对金融板块整体或者其中的证券和银行板块进行一定的布局,防止踏空。

除了成长之外,资源周期板块基本面同样扎实,三季报亮眼,但此前刚刚经历过直上直下的大幅波动,虽然有超跌反弹的机会,但正常情况下后续行情可能还会有所波折,需要有个磨底的过程。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