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券商ETF盘中走强,机构:券结模式爆发利好头部券商财富管理

2021-10-19 11:54:14 来源:资本邦

早盘券商板块走强,瑞达期货、广发证券、天风证券等涨幅居前。

截至11:00,市场人气风向标券商ETF(512000)涨0.46%。此前连续4个交易日缩量窄幅震荡,在250日均线附近获得强支撑。在此之前一个多月时间,券商ETF(512000)回调幅度达10%,资金不断逢跌买入,9月14日至10月18日期间,资金净流入超34亿元。

【券商结算模式迎爆发】

今年是券商结算模式(以下简称“券结”)爆发之年,越来越多券商入局。

自2017年底券结模式试点以来,2018、2019、2020年分别有14、47、58只基金采用券结模式,规模分别为71.38亿元、419.73亿元、704.89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今年券商结算模式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已达到86只,累计首发份额超过120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券商结算模式是一种全新的结算业态,指券商在中国结算开设结算资金账户,产品委托券商作为经纪商为其完成资金的结算交收,与基金产品传统的托管人结算模式相比,基金公司的业务对手方由银行转向了券商。

2017年年底,证监会发文试点券商结算模式,要求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经过一年多发展,2019年年初试点转入常规,鼓励老基金公司的新产品也采用券商结算模式。

国泰君安是行业首批参与券商结算模式试点的证券公司之一,国泰君安担任经纪商的博道启航基金亦是同批中募集规模最大的券商结算产品。该公司认为,券商结算模式实质上为产品定制销售模式,是证券公司、托管银行、基金公司分工协助、合作共赢的一种模式,多方的业务需求和精诚合作或是该业务阶段性爆发的原因。

【机构:券结模式的推进利好头部券商财富管理】

天风证券认为,券结模式的推进利好头部券商财富管理:

1)券结模式有利于券商与基金公司深度合作与深度绑定,扩大券商的基金产品代销规模与保有规模,助力券商财富管理转型。

2)券结模式可以直接给券商带来佣金收入,券结模式可以豁免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比例30%上限,一家公募基金选择一家基金作为主代销商和交易结算服务商,交易产生的佣金只能分给包含结算券商在内的3家券商,意味着券商的分仓佣金收入集中度将更高;

3)随着券结模式推进,公募基金托管可能也将转入券商,为券商带来托管费收入。

申港证券指出,在券商结算模式下,一家公募基金选择一家券商作为主代销商和交易结算服务商,基金交易所产生的佣金只能分给包含结算券商在内的3家券商。因此对于券商的综合实力要求较高,头部券商具备全面的研究、交易、结算和托管的业务能力,更易获得公募基金选择。

多家老牌基金公司的新发产品采用了券商结算模式,如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等。其中,多只产品规模超50亿,侧面证实了券商的代销能力。

申港证券认为券商板块将呈现震荡向上走势。券商结算模式基金规模突破1200亿,头部券商具备全面的研究、交易、结算和托管的业务能力,更易获得公募基金选择。券商整体估值水平当下处于历史低位。建议投资者关注财富管理转型标的和头部券商标的。

【近6日券商ETF(512000)资金净流入11.59亿元】

近期券商板块持续回调,自9月14日至10月18日,券商ETF(512000)区间回调达10%,近4个交易日连续在25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同时,资金不断逢跌买入。

上交所数据显示,券商ETF(512000)10月15日最新份额215.15亿份,与10月8日204.41亿份的份额规模相比,最近6个交易日净增长合计达10.74亿份,合计资金净流入合计达11.59亿元;相比券商ETF(512000)9月13日的184.89亿份,期间规模增长30.26亿份,以成交均价1.124元计算,合计净流入超34亿元

券商ETF(512000)同样成为融资客青睐的投资工具。根据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券商ETF融资余额达18.29亿元,持续处于历史高位,当日融资买入额达1.41亿元,杠杆资金持续看多券商板块。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